2022/09/20
勸素代豬公-圓一個慈悲的願
文˙圖片提供/縣議員陳宜君

    前年建醮時,我與慈濟師兄姐一同在社區和學校努力推廣素食,並藉機教大家如何煮素菜,也宣導素食可以抗暖化與慈悲護生的觀念。
    當時廖志城鎮長、四大柱負責人與總理齊聚媽祖廟為醮務開會,我覺得是難得的勸素良機,慈濟師姐我相約一同前往致意,希望能改變第七天「殺豬公」祭拜天公的形式。當時我特別邀請德高望重的陳綢伯母與我們一同前往,希望借重她的德儀願力以成就此事。
陳綢阿嬤特到媽祖廟進行勸素

    會議當天,陳綢伯母分享了她童年的真實故事。在她小時候的一次建醮,她因為擔心家裡的豬仔長得太大,會被抓去賽豬公而被宰殺,所以每次到豬舍餵豬時總是跟豬仔說:你們要少吃點,否則很快就會被抓走!豬仔們也好似聽得懂阿嬤的話,每一隻都長得瘦骨如柴,因此逃過一劫。藉著這故事,她勸大家,要重視平日的行善,而不要執著一時的祭拜形式。豬仔也是有情眾生,一樣會貪生畏死,我們可以用素食麵線做成豬形來祭拜,不必餵殺牠們。這一席話觸動大家的內心,會後伯母還一一向大家確認徵得同意後,她才願意離開。席間她那堅定而誠懇的話語、慈悲而善解的笑容,讓我印象深刻。
    前年的建醮真如陳綢伯母與慈濟師兄姐奔走努力下,四大柱與總壇翻轉120年來的祭祀習慣,大幅改以麵線、糖果、餅乾、沙琪瑪作成的素豬素羊取代血腥殘忍的賽豬公;在媒體報導及陳綢伯母的感召下,各壇八成以上的民眾都共同響應用素齋來祭拜,成為全台佳話。這一個改變,救了許多生靈免遭殺害、提升了埔里鎮民慈悲護生的意識、圓滿了陳綢伯母90歲的心願。
    前幾天我參加《埔里建醮傳香二甲子-埔里鎮庚子年祈安五朝清醮祭典》新書發表會時,我特別上台致詞,感念陳綢伯母在埔里建醮120年時促成此一善舉,相信她在天之靈會繼續陪伴我們走在慈悲行善的路上。
陳綢阿嬤與陳議員都支持素食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