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8
是宗教家、慈善家,更是以身教淑世淑人的教育家-陳綢阿嬤
圖文/黃宏璣

與癌症纏鬥達50年,一生致力行善並照顧迷途少年的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陳綢阿嬤於7月30日以92歲高齡在她最愛的兒少家園與世長辭,消息傳出令地方咸感不捨。

去年底阿嬤才剛獲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回顧她行善逾半世紀的事蹟與風範,暨大校方肯定阿嬤不僅是宗教家與慈善家,更是以身教淑世淑人的教育家。
備受愛戴的陳綢阿嬤

「阿嬤曾數度走過鬼門關,面對死亡早已坦然自在,也對其身後事做足準備。」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吳明賢表示,家屬遵照阿嬤遺願後事一切從簡,不辦公祭也不發訃聞,希望社會各界將資源用在社會上最需要的地方。即使如此,8月11日家祭時,仍有眾多民眾自發地前往送行致意。良顯堂為了紀念阿嬤善行義舉,9月份除了在良顯堂基金會舉行追思展覽,並於9月17日在陳綢兒少家園為她舉辦追思會。

既然大難不死,就是上天要她多做善事
「陳綢阿嬤7歲時,就因為家貧,被送至埔里陳家當養女。民國56年陸續罹患各種癌症,經廟宇收留奇蹟病癒之後,重新體悟生命意義,深覺大難不死,就是上天要她多做善事。」這是陳綢阿嬤廣為人知的發願機緣,從此阿嬤全力投入救助社會苦難的工作,她不畏自身病痛或外界異樣眼光,推動福利、教育、醫療、宗教、司法、環境保護等工作,以追求良善社會為終身職志,半個世紀以來始終如一。

這個偉大的志業不僅改變她原本平凡的人生,挽救了許多弱勢家庭和愁苦無助者,同時也得到埔里在地鄉親的支持與認同,社會上多以親切溫馨的口吻稱呼她「阿嬤」或「師父」;「陳綢阿嬤」、「阿綢師父」成了廣為週知的埔里名人。

用父母愛來輔導感化飛行少年
民國72年阿嬤偕同鸞生志工成立「玉清宮良顯堂慈善會」,擴大舉辦義診、濟貧、救難,助學及青少年輔導等社福工作。她不忍見到有些因大人過錯而失去家庭依靠的孩子們,無人照顧,全心投入青少年安置輔導的家扶工作,用父母愛來輔導感化這些「飛行」少年。她體罰累犯10次錯誤的學員,先打自己,再打學員,身兼嚴父與慈母雙重角色,充分體現「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訓。
阿嬤帶著大家一起做平安粿

民國89年阿嬤成立「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並擔任首屆董事長。該基金會先後於96年及101年,成立附屬的陳綢兒少服務中心及陳綢少年家園,後者於105年更名為陳綢兒少家園,擴大收容對象包含年幼兒童。
她長期受邀擔任院檢榮譽觀護人,自願爭取難度最高的受輔導對象。令人感佩的事蹟還包括幫南投家扶中心募款興建兒童館、為埔里基督教醫院擴建工程費募款、還曾任神鷹搜救隊理事長、為醫院購置肢障巴士、捐救護車等等。

救一個問題孩子,卡贏教三個大學生
阿嬤畢生奉獻於兒童青少年問題預防,她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救一個有問題个囝仔,卡贏教三個大學生。只要伊走轉來正途,將來就不會危害社會,對社會就是資源」;她用手勢比著:「人字是二劃相拄,長的一劃是老師,短的一劃是學生,兩個互相支持;缺乏學生老師就沒有工作,若無老師學生就沒有未來」。
去年暨大為了表彰陳綢阿嬤崇高品格教育及她對社會的影響,決定將名譽博士頒給阿嬤時,她數度懇辭,表示她沒唸過書,不夠資格,再者,她的工作都是集合眾人之力才完成,不敢居功,如此謙卑無欲的胸懷更令人欽佩。
如今阿嬤以92歲高齡辭世,但她無私地奉獻社福,挽救無數破碎的家庭,提供社會一股穩定力量,留給後世學習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