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8
親愛愛樂孩子們拉琴的雙手
文、圖/親愛愛樂

當全台灣都在討論教改成敗,源起於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的親愛愛樂,從原住民部落啟動的音樂品格教育,無疑是一種草根性更強,從下而上的改革行動與實踐。十五年來,兩個沒錢的老師,帶著一群偏鄉的原住民孩子,加上一堆二手的回收提琴,明明滿手爛牌,卻打造出世界級的弦樂團,引領部落的孩子們累積動能,讓音樂被感知並吸收成為第二語言,逐漸與生活黏合成親愛愛樂的獨特文化。當孩子們一次次穿著族服,赤腳站上舞台,用自己的音樂說話時,意味著屬於他們的聲音和想法,一次次被大家聽見。
親愛愛樂以琴聲扭轉偏鄉部落的宿命,讓孩子更有自信

越聰明的人 越需要學習團隊合作
「我們的音樂是分享,不是競爭。阿爸說越聰明的人,越需要學習團隊合作,但這個學校幾乎沒在教。」剛從中教大音樂系畢業的石志祥,每週三都會開車上山,去幫忙照顧部落裡的小蘿蔔。
親愛愛樂源自濁水溪上游的美麗山谷

身為第一批跟著親愛愛樂長大的孩子,石志祥小學四年級開始學小提琴,那時候樂團只有二十幾個孩子,現在增加到九十個左右,大部分都是泰雅跟賽德克族,從一歲到大學都有。
「我們樂團什麼樣的孩子都有,有些有爸媽,但找不到爸媽,有些沒有爸媽也沒家,有的環境不錯但家長很忙;反正需要照顧的都可以來,然後要練琴,跟小時候阿爸阿母顧我們一樣。」石志祥嘴裡的阿爸阿母,就是王子建跟陳珮文,他們把部落裡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帶,從來不問有沒有天份,只要肯學就可以加入樂團。
「我們樂團什麼樣的孩子都有,有些有爸媽,但找不到爸媽,有些沒有爸媽也沒家,有的環境不錯但家長很忙;反正需要照顧的都可以來,然後要練琴,跟小時候阿爸阿母顧我們一樣。」石志祥嘴裡的阿爸阿母,就是王子建跟陳珮文,他們把部落裡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帶,從來不問有沒有天份,只要肯學就可以加入樂團。雖然不挑孩子,但偶而也會碰到天賦極佳的,像是樂團首席沈上暘,是南藝大音樂系特殊選才榜首,聽音測驗拿到破天荒滿分,他卻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特別。
 

大手拉小手 拉琴也拉拔
「音樂一響,我就知道那是什麼音,還有拍子跟節奏。不過,這也沒有什麼特別,對學音樂也沒有太大好處,努力練琴比較重要。」靠在鋼琴旁邊,沈上暘掀了掀袖子,拿起一旁的樂譜,溫溫的說。「現在更重要的,是把阿爸阿母教給我們的理念,教給下面年紀更小的小孩。」
孩子長大了,親愛愛樂開始讓他們嘗試接手樂團事務,像是石志祥負責器材跟錄音,帶團就交給沈上暘。
「阿暘的威迫力很強,控場沒問題!」陳珮文笑著說。「我有一次看他帶團,沒有大小聲,只是輕輕問大家『你們有練嗎?』天哪!全場就瞬間凍結,安靜,好像針掉下去都會被發現。」
「阿暘對自己要求很高,很敏感,放給他帶我不擔心,但希望他放鬆一點。石志祥很貼心,很溫和,再積極主動一點會更好。」從小帶大的孩子,王子建對他們的個性了然於胸。
樂團首席沈上暘說努力練習比較重要,且還要照顧到其他團員

為離別的那天做預備 讓孩子們學會彼此照顧
除了培養音樂專才,親愛愛樂也在生活裡落實品格教育。團員從國小開始學煮飯輪流備餐,國中考丙級廚師、保母等證照,十八歲學開車,包括手排跟大客車,實驗學校前的市集也是由孩子排班當值。
「拉琴的手,可以煮飯,可以開車,可以賣東西,也可以砍菜除草,那就是生活。經歷多了,對音樂的解讀也會不一樣。」陳珮文坦言,自己一直在為離別的那天做預備。「所以,他們要學會彼此照顧。」
在親愛愛樂的音樂實驗學校,團員一起過團體生活,拉琴的手也要學習做菜

作為最親密的夫妻、夥伴與戰友,王子建跟陳珮文很清楚彼此狀況,尤其是兩年前陳珮文罹癌,更讓他們加快腳步,練習放手,讓孩子學會好好「告別」。
「我很早就跟孩子們說,我開車時倒下去要怎麼處理。趁早把能力培養好,學會看清、認識自己,以後他們才能選擇真正想要的生活。」王子建說。
如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但面對生死的議題,孩子們準備好了嗎?
「這件事我沒有想,不敢想,也不會去想。」石志祥瞬間轉移話題。
「嗯……不會吧……。」沈上暘坦言自己根本沒準備。「但他們一直說要我們準備好……。」

山上有我顧著 小蘿蔔我們幫忙帶
「他們說該學的要趕快學,以後要照顧小蘿蔔,但……我知道自己沒有很厲害,所以只想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小蘿蔔我們幫忙帶。」從小在親愛愛樂長大,畢業後回到樂團工作,石志祥說這不只是職涯的一環,更像是用自己的肩膀,幫家人一起扛起重擔,照顧需要被照顧的孩子。「現在我想先照顧好自己跟身邊的人,盡量減輕阿爸阿母的壓力,不要讓他們太累,比如說像這次換班,阿爸就可以早點下山,山上有我顧著。」
第一批親愛愛樂的孩子會回來照顧部落小蘿蔔

「你是親愛愛樂養大的,以後要回報親愛愛樂,以後你就是親愛愛樂的。」沈上暘的阿嬤更直接這麼跟他說。
「留在親愛愛樂很累,因為事情很多,時間很長。其實他們大可以離開,可以躲避或逃走,在外面絕對可以輕輕鬆鬆找到工作,但並沒有。」王子建語重心長說。「在現在這樣功利的社會中,這些孩子選擇做一個善良的人,去繼續幫助別人,他們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