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9
質樸之美 - 畫王灝
文、圖/ 孫少英
 
萬富楊桃樹下開講- 2003 孫少英

萬富筆名王灝已往生多年,萬富一生著作等身,水墨畫也極具鄉土趣味,是埔里人最懷念的一位藝術家。他在埔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可能比鎮長還有名。聽他鄰居說,寄給他的信即使寫錯地址,甚至不寫地址,郵差都送得到。家住實驗林旁邊,早期他都在自家小巷口掛一個自己書寫的小招牌:「小巷咖啡- 王灝私房咖啡鋪」,這純粹是好玩,還有他好客迎賓之意。從巷內走入他的後院,院子有一棵楊桃樹,樹下擺了國小淘汰的課桌椅,朋友來了這裡就是客廳。

2003 年,我帶埔里老人大學繪畫班同學到萬富家戶外教學。圍坐在楊桃樹下,先聽他開講,再看他作畫示範。開講中有個朋友來找萬富,他向朋友介紹,我們是老人大學,年紀很大的大學,話一說完,一顆楊桃咚一聲正好打在他頭上,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萬富的書房-2004 孫少英

院子桌椅旁還放一個舊麵攤,棚上寫著 :「茄苳豬腳麵」,朋友來任意點選咖啡、茶、水、麵、甚至酒,他都親手供應,有人掏錢要付,萬富就要來客捐給前面的茄苳樹王公廟。

萬富的工作室是秘密基地,原則上是謝絕參觀的,有一次經我再三要求,他帶我看了一遍,室內東西非常多,堆疊放置看起來似乎很無條理,但他說反正自己用,自己知道在哪裡就好了。那年是 2004 年,我就畫了一張他工作室的簽字筆淡彩速寫,收錄在隔年出版的《畫家筆下的鄉居品味》書中。

女兒有一次也跟我說,萬富叔叔的裝扮很不修邊幅,我就跟女兒說:「那就是他的造型啊 !」的確如此,萬富離開埔里已經很久了,但他的造型好像烙印在鄉親腦海一般。文中這張素描是二十多年前畫的王萬富老師,用 6B 鉛筆畫的,也收錄在今年出版的新書《速寫品味》的篇章裡,萬富身上的質樸之美真是難得。
 
王灝素描-1998年 孫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