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8
縱橫山林跑山獸-山城女婿Petr Novotny
文/黃尚傑  圖/Eva

四面環山的埔里鎮上有位熱愛山徑越野跑的好手,他是來自捷克的羅培德
(Petr Novotny),台灣人稱他捷克女婿、登山客形容他是山林守護神、越野跑者讚譽他籌辦的「福爾摩沙越野賽」是國內頂尖賽事。Petr 與妻子羅勃・依婉(Eva)共同經營跑山獸工作室 Beast Runners,自 2015 年起承辦國內各大越野跑活動。這位起初單純來台攻讀博士學位的外籍學子,是如何一跑一腳印,躍入台灣山林,再透過越野賽事結合原鄉文化及深度觀光將台灣之美以不同面貌走向國際舞台的?本期人物水沙連,用一位外國朋友的山林視角探訪台灣群山百岳。
圖1.來自捷克的Petr深愛探索台灣山林jpg
 
圖2.妻子羅勃・依婉(Eva)、女兒恩雅.羅勃(Enya)與米婭.羅勃(Mia)、狗狗黑妹跟Aqua(右起)全家都喜歡親近山林

回到埔里主場 山徑越野更熱鬧
「山徑越野跑」是一項結合登山、路跑、徒步的新興運動,山徑亦需要特定地形比例條件,跑者用極輕量裝備 ( 野跑鞋、機能服飾、地圖、飲食 ) 完成長距離的山徑越野。

跑山獸最初選擇在北部山區發展,聊起創業初期,夫妻兩人不約而同露出運動員在每場賽後,那種如釋重負卻甘之如飴的成就感笑容。既使北部兼具豐富山林步道及戶外活動人口優勢,但濕冷天氣常造成山徑、階梯、步道不易親近,許多管理單位對運動項目的陌生質疑也常常讓賽事籌辦遇上瓶頸。直到返回妻子的家鄉南投,並在埔里定居後,發覺氣候舒適穩定及山巒跌宕起伏的埔里原來正好是發展山域活動的絕佳主場。

Petr 開始獨自披荊斬草整理山徑步道,架設友善指標,建立越野資料庫,有賽德克及泰雅族血統的Eva 也在與Petr 一次次出入山林下,重新認識家鄉故土,串連埔里魚池,仁愛霧社武界的山徑路線,那些習以為常不曾留意的山頂也因越野賽逐年熱鬧起來,成為國內跑者超過千人,海外跑者超過 40 國每年必訪的熱門盛會,以山會友、以友會山,正是這條山徑迷人的地方。雖然是賽事,Petr 的個性更樂於探索與自我挑戰,也希望更多鄉親認識自己的家,家的後山。
圖3.2022Formosa Trail地圖

山域搜救屢建奇功 跑山獸受注目
作者與 Petr 相識是 2022 年初山域搜救事件,正逢清明時節細雨不斷,一位七旬老翁獨自攀登鹿谷溪頭小百岳鳳凰山,因回程走錯路徑導致迷途。當早消防指揮官依據通聯記錄的基地台位置及老翁電話中口述的當下地形環境,研判可能失足位置並劃分各單位搜尋範圍,這時 Petr 與 Eva 也加入搜救會議,Petr 以地圖地形判位後迅速冷靜地加入行動。老翁也幸運在當天獲救平安返家。搜救過程交談不多,僅短暫交流彼此救援資訊,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為什麼這位捷克朋友對南投山林的熟稔,並能如此迅速支援台灣官民合作搜救事件,最後孤身一人前往未知山徑,而家人是如此給予信任及支持?

山域活動安全第一
過去兩年疫情嚴峻,無法出國又避免群聚效應下,國人開始往山林湧入,一時間山難頻傳,小至親民郊山遠到高山百岳都有意外發生,Petr 也開始在各事件中扮演關鍵協尋者,輕量化野跑能力可以提升搜尋範圍,多年爬山經驗累積的獨特「山感」,以及自身的安全檢查、嚴謹規劃、風險評估,讓 Petr 更有效率且安全的執行救援計畫。縱使救援結果不一定盡如人意,Eva 也鼓勵 Petr 將自己能力所及回饋社會,以自身經驗分享更
圖4.作者與Petr共同參與南投搜救事件
 
圖5.Petr說台灣高山地形陡峭,迷途時千萬不要下切溪谷

FB/Youtube:Beast Runners 跑山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