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
山城足球風起-埔里小將陪伴與成長的故事
文.圖/柏原祥
一支足球隊,如果爭的是勝負,那只是足球隊。如果看重的是成長與互助,它的名字叫做 PULI FC 埔里山城足球俱樂部,從山城埔里孕育而生,創造小鎮足球風潮,並陪伴無數孩子因為踢球,成為更美好的人。
球場上釋放壓力非常暢快

埔里山城足球俱樂部的起始是位自閉症的孩子
PULI FC 創立之初,並非由正規體育系統所推動,而是與一名自閉症的孩子有關。小牛(化名)打從會走、會跑,就讓父母非常頭痛,得不到想要的,情緒大暴走的
事情常有。一般孩子哭鬧可能會累到睡著,但小牛體能絕佳,可長達數小時,讓爸媽身心俱疲,老師建議家長帶去心智鑑定,得到「輕度自閉症」結果。本名唐茹蘋的牛媽自責,思考孕期哪裡做不對,教養過程哪裡做不好,這些懷疑,都沒有得到答案。
牛媽從日常教養中發現,小牛只要充分運動,情緒會較穩定,道理就比較聽得進去,聽說足球運動量特大,與幾個有類似狀況的家長商量後,小牛五歲那一年,大家共同聘請一位台中的足球教練蔡志隆,來指導、陪伴孩子踢球。
很奇妙,自從踢足球後,小牛情緒、社交有顯著的進步,本名廖肇祥的牛爸還因為孩子喜歡踢球,特別去考教練、裁判執照,經常在宏仁國中的大草皮上陪伴奔跑練球,這對父子的嗜好起了連鎖反應,開始有一群足球小鮮肉跟著一起在球場跑動。
就在小牛小三的那一年,他問牛爸:「爸爸,我們練球那麼久,為什麼都沒有參加比賽呢?」牛爸回答:「因為南投沒人辦比賽啊!而且外地比賽好遠,組隊麻煩」。小牛又問:「那為什麼我們不自己辦比賽呢?」就是這天真的話語,開啟了埔里鎮空前的足球熱潮。
埔里小將小牛(右三)已將衝撞化做運動場上的競爭

埔里自辦首場足球賽 無人機放鞭炮熱鬧開幕
在暨大兼課的牛爸向人社中心申請三萬元經費,南投有史以來第一場城鎮自辦的足球比賽,「埔里山城足球嘉年華」在 2018 年 11 月 26 日於宏仁國中大草皮展開。
這場賽事以專業看來可能「很不正經」,大力神盃是用杯子蛋糕與巧克力疊成的,闖關禮物是長襪,家長找來世界各國的球衣貼在棒球網上搭成展示牆,開幕儀式由教練洪琦琳找來農用無人機,設計鞭炮機關,引燃升空鞭炮,燃盡會自動釋放活動大布條,強風與轟隆的引擎聲引起孩子們驚呼,但火藥噴至 PU 跑道上形成黑點,宏中校長李孟桂笑得有點尷尬,出點子的洪琦琳只好留下來刷地善後。
這場活動強烈激發了數百位孩子們踢球的興趣,但是誰來支持他們奔跑在草皮上,繼續追逐著足球呢?常設的組織才能形成穩定推動的力量,PULI FC 在孩子們的期盼下正式創立。
自辦的首屆足球比賽有無人機放鞭炮的噱頭

讓球隊也成為支持成長的學習型團體
因自身教養的經驗,創辦俱樂部之初,牛爸、牛媽思考,如果 PULI FC 也走向純競技的路線,像小牛一樣的特殊兒幾乎沒有機會接受訓練。
牛爸指出,台灣有數百支足球俱樂部與校隊,絕大多數的教學目標,是在賽事中爭取名次,因為名次攸關招生,當奪冠成了唯一目標,選才傾向「拔尖」,具有潛能的特殊兒被歸類「扶弱」,是屬於特教領域,常人偏見會認為是較不具資格與頂尖選手一較長短的族群。
可是在 PULI FC 訓練成長的小牛,就讀愛蘭國小時,是連續 5 年全校路跑冠軍,畢業後還考進全國四強足球名校「台中黎明國中足球隊」,與來自台灣各地的秀異的球員一同訓練,這是埔里鎮第一位考進黎明足球隊的孩子。
足球運動注重團隊精神

首創足球運動結合心理諮商
小牛的案例,吸引類似狀況孩子家長們的注意,並將孩子送來訓練,但教練畢竟非特教專業,牛爸向暨大人社中心江大樹老師、諮人系林妙容老師尋求合作,每次訓練,固定約有四至六位有諮商心理相關專業的大學生陪伴孩子踢球,當小球員不順心時,大哥哥、大姊姊是很好的聽眾,也是給建議的小老師,足球運動結合諮商心理,這在國內的教育圈可能是創舉。
首創足球運動結合心理諮商

牛爸觀察,足球是最不容易進球、身體對抗最激烈、最需要頻繁溝通與合作的運動,就如人生競技場,挫折比成功多、競爭是常態、合作共好改變的能量遠勝個人意志,相較靜態的學科課堂,孩子在球場上的本性更表露無遺,在外界看來衝突暴氣、打架滾地耍賴行為該被抑制訓斥,但牛爸看來,這是絕佳介入輔導的時機,而且球場的草地上再怎麼打都比教室安全。

足球運動碰撞動作頻繁

種子要願意發芽 沙漠中才能種出玫瑰
「球場上的事情,球場上解決,但所獲得的模擬經驗,將正向影響後續的人生路」牛爸認為,孩子的心要打開,我們想傳達的美好價值才能埋進去,「種子自己要願意發芽,沙漠中才能種出玫瑰」。
球員家長卓芯亦表示,很感謝 PULI FC、暨大諮人系沒有放棄任何一個球員,營造友善環境,給我們訓練機會,原本常鬧情緒的孩子,漸漸可以配合訓練的節奏,開始享受在場上快樂奔跑練習踢球,當孩子愛上運動,心理素質會變強大,開朗活潑包容度也高,相信有一天,我的孩子也會是帥氣成熟的少年。
暨大諮人系的大哥哥大姊姊陪伴互相成長

回想在PULI FC 訓練近3 年的歷程,家長林祐羽認為俱樂部不只提供孩子運動環境,還改變了家長心態,以前害怕孩子犯錯、怕他面對失敗挫折,這些想法給孩子許多壓力;現在我們會鼓勵孩子,在一場 7 比 0 的比賽中,看的不是輸了 7 球,而是成功擋下了 27次的進攻。孩子愛上踢球,生活自律、交到了一群好朋友,那顆曾躁動不安的心穩定了,能擁抱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面對挫敗不慌張,當中的哲學,是每個人要面對的人生課題,我們何其幸運,能夠在小小的埔里山城,有一個足球俱樂部。

後記:創辦 PULI FC 的牛媽 2020 年五月帶孩子露營時,因腦動脈瘤破裂病危緊急開刀,院內又再度爆發,加護病房住 80 天,全身癱瘓、失能、失語迄今,牛媽因為小牛而投入特教領域,曾在愛蘭、國姓國小擔任教師,牛爸一家照顧牛媽的過程中,受到 PULI FC 家長、孩子們非常巨大的支持與鼓勵,就像是牛爸常說的,PULI  FC 不僅是足球隊,還是支持彼此成長的社群。僅以此文紀念那段美好的創辦歷程。

埔里山城足球俱樂部小檔案:
創辦時間:2018 年 11 月 26 日
組織成員:272 名(迄 2022 年 11 月 19 日)
獲獎記錄:南投縣草地足球 U8、U15 冠軍、縣運社會組冠軍、U12 亞軍、南投區迷你足球賽冠軍
教練群:張金豐、洪琦琳、李晋宇、歐陽文建、侯勇盛、魏兆偉、廖肇祥
協力組織:埔里飛行傘、暨大人社中心、暨大諮人系、陳綢兒少家園、宏仁國中
創辦理念:你不一定要成為國腳,但一定要快樂踢球、並相互支持、學習與成長
 
PULI FC創立至今成員成長已達27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