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埔里之歌-《阮是埔里人》

                                                                                                                                                                                                                文/謝志偉

 埔里這個位於南投的仙境,人稱好山好水好風光,這裡也是許多藝術家臥虎藏龍的秘境,他們為埔里的山水,創作的畫作、故事多得數不盡,但是相關於埔里的音樂,卻是屈指可數。

    1999年921大地震時,我剛從外地搬入埔里不久,遇到這樣的天災,我自覺應該是上天的安排,讓我毅然決定留下來為埔里奉獻,藉由我在音樂領域上的一些能力,希望也能夠為埔里這個美好的山城吟詠出美好的詩篇。 

    除了投入在地栽培音樂種子的教學與推廣,有機會我也邀請很多國內外音樂家來埔里演出,以開拓孩子們長笛、音樂的視野。沒想到2013年那年埔里又接連遇到二次超過六級的地震,導致埔里唯一的音樂廳--埔里藝文中心嚴重受損暫停開放,因此從2014年開始,我在地理中心碑虎頭山頂,也就是現在的虎嘯山莊策辦了一場埔里前所未有的大自然戶外音樂會,為了這場音樂會,我除了邀請埔里在地音樂家一同演出,同時也搜羅一些具有埔里代表性的音樂作品來演出。

 埔里家喻戶曉的鄉士畫家王萬富老師,堪稱是位詩、書、畫3才兼備的藝文奇才,音樂功力也不再話下,在他的努力下更是把埔里藝文風氣帶向幟熱風潮。當年透過埔里鎮圖書館的牽線,我就特別邀請王老師合作,將他的作品「阮是埔里人」重新編曲後推出來重現江湖。 2012年古典室內樂集獲聘為埔里鎮圖書館首屆的駐館音樂家(們)。我們集合了首屆駐館音樂家與藝術家合作在「音樂調色盤音樂會」中,演唱出我們對埔里的真心感動。當時「阮是埔里人」這首樂曲是由我用錄音機親訪王老師採擷錄下,經過鋼琴家廖佩楨老師採譜、編曲 最後在音樂會中一起演奏呈現出來,這首歌後來也曾在埔里清潔隊的垃圾車上播放,讓大街小巷都能聽到王老師的創作。

     youtube上的影片部分是2016年王老師生病時,由我和鋼琴家廖佩楨,聲樂家吳欣芝所共同演唱錄製的,特別為祈願王老師快快康復所錄的作品。

   多年後在多重大自然毀滅下重生的埔里,我很高興又在今年水沙連雜誌社復刊、入厝的雙喜記者會上再度為埔里人演出這首「阮是埔里人」,盼與堅韌不拔的埔里人,再度凝聚力量,一同唱合這首美好動人的旋律!

 

《阮是埔里人》 詞曲:王灝

鋼琴編曲:廖佩楨

聲樂:吳欣芝

長笛:謝志偉

 

花開四季紅

紹興酒味芳

阮是幸福埔里人

快樂滿心房

嘴唸歌詩真迷人

花芳伴阮來入夢

可愛青山美麗無限

真正迷人

有美夢  有向望

日子愛輕鬆

阮是埔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