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8
18度C的奇蹟-見證在地崛起的精品巧克力、看見以愛連結幸福的企業

文/許惠雯  圖/黃瑞奇、Feeling18提供
 

18度C不僅是巧克力的美味溫度密碼,同時也是創造黑色旋風奇蹟的埔里之光
 以前很難把埔里和巧克力聯想在一起,也絕沒想到現在談起台灣精品巧克力產業的發展時,難以落掉埔里,更不能不提埔里的這家「Feeling18」,或許你更熟悉它另一個名字「18度C巧克力工房」,台灣精品巧克力專賣店的先驅者。2007年從埔里發跡的巧克力品牌「Feeling18巧克力工房」,拜網路的崛起、獨特的行銷手法,加上堅持品質、使用在地食材及手作嚴選質感,讓Feeling18巧克力,從16年前的網路小店,逐漸發展成現在多元蓬勃發展的企業規模,並帶動慈恩街周邊商圈的崛起,這股「黑色旋風」儼然是埔里之光。

從這裡出發的台灣精品巧克力奇蹟
巧克力帶動的商圈也造福小農


黑色旋風帶動慈恩小商圈的崛起
 16年前的慈恩街,和現在埔里的許多街弄一樣,商業活動稀少,寧靜而少有人跡,一直到「Feeling18巧克力工房」進駐後一切都開始改變。就像電影「濃情巧克力」一樣,女主角在法國小鎮上開了一家巧克力小店,自此巧克力神奇的魔力為原本過著平凡無奇生活的鎮民捲起遽變、並增添許多色彩。同樣地,當初冒險把「18度C巧克力工房」店鋪開在埔里街商業邊陲的茆晉(日牂),跟電影中的情節一樣,巧克力的魔力為這裡帶來了生機。至今這裡儼然已成為埔里最熱鬧的街區商圈,現在這裡除了母雞帶小雞的巧克力專賣店外,義式手工冰淇淋店、咖啡店、牛排館、日式火鍋一家一家開,近期推出的生吐司專賣店更是引領風潮,未到開店時間,早已聚滿長長的排隊人龍,創造的商機雨露均霑外溢週邊,吸引許多在地小農來擺攤販賣自產的新鮮蔬果,慈恩商圈的崛起超乎想像,也是埔里吸引外地遊客的一大亮點。這一切都源自於feeling18巧克力工房創辦人茆晉(日牂)的熱情與努力。


商圈持續擴大,牛排館進駐讓商圈更牛市

 

18度C的傘翼下,育出另一個明星商品生吐司


 是茆董一手將早期只在網路販售的「18度C巧克力」,從單純的巧克力專賣店發展成目前複合產品多角化經營的Feeling18巧克力大企業,員工也從最早「校長兼撞鐘」的一人小店,擴大到現在員工數已達120人的規模,更別說營業額從最早區區數萬元到現在年收已經上看三億元,業績還繼續每年以飛躍式一直攀升前進,這股巧克力旋風,讓「Feeling18」事業版圖已經跨界擴及了餐飲業,除了陸續開設的日式火鍋及牛排餐廳,預計於2022年底在台14線上還會有新的園區Feeling18 Lab推出,預期將帶動更多埔里奇蹟並創造當地的無數就業機會。


用巧克力傳遞愛子的承諾
堅持「連結幸福分享愛」的創業理念
 「Feeling18」的崛起與成功,讓它成為埔里最具代表性的品牌,當初巧克力工坊的成立,源自於一段關於父親疼愛孩子的故事。創辦人茆晉(日牂)本來只是一位麵包師傅,擁有一對兒女,因為小孩愛吃巧克力,疼愛孩子的茆晉(日牂)決定自己研發製作巧克力,並承諾兒子希望有朝一日為他開一家巧克力店的夢想。無奈天有不測風雲,兒子當兵時不幸過世,哀痛逾恆的茆晉(日牂)為了完成兒子生前夢想,並藉巧克力懷念孩子,因此從18度C出發的「Feeling18巧克力工房」就在他帶著一顆懷念孩子的心意下一路走來,才有今日成就。
  Feeling18延續對孩子的愛成蔚公益的大愛,一直秉持企業堅持的「連結幸福分享愛」創業理念,從早期創店的奉茶精神開始,到後來成立文化基金會提撥盈餘的3成做為公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當他看到偏鄉孩子教育資源遠不及都市,就率先推動南投全縣我愛閱讀活動,縣內學童寫完閱讀護照就可以兌換巧克力存錢筒;無私的傾囊相授教導屏東可可農民發酵技術、行銷手法,希望能與大家一同打造出台灣巧克力的優勢;資助台灣甜點選手出國比賽也不餘遺力,包括最早期協助過吳寶春師傅,成為他邁向國際的堅強後盾,後來也陸續支持許多烘焙達人成功在世界大賽發光;他也執著善用在地食材,與在地農民契作,將玫瑰、紹興酒、紅茶等農產,通通海納百川採用為原料,讓充滿「舶來味」的巧克力、冰淇淋及木輪蛋糕等產品,內化成「埔里血統」的品牌,成功創造出深具當地特色,獨一無二的產品。

Feeling18公益聯名餅乾所得全數捐贈



打造優質品牌善盡社會責任
持續擴增幸福事業版圖

 一直帶給人充滿活力印象的茆董事長,投身公益的熱情不落人後,很多事情都親力親為,從投入街道清潔、贈送埔里鎮國小學童兒童節禮物、扶貧濟弱慈善捐助、幫助社福團體成立烘焙教室,協助迷途知返的青年們一技之長,共同推出公益餅乾,希望讓他們擁有更多元的出路,甚至到埔里建醮宗教民俗活動,出錢出力等也都不勝枚舉。他謙虛的說,這是他善盡企業回饋社會的責任與義務,他選擇積極回饋在地公益,希望用愛打造共榮共好。

feeling18分享閱讀計劃,捐贈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閱讀基金


 每一份用心,總會被珍惜,消費者口碑相傳與熱心分享,讓Feeling18逐漸成為旅人們來到埔里山城的必訪之處。
 一顆巧克力掀起了台灣本土精品巧克力品牌的肇始發展,也漣漪成台灣巧克力產業的波瀾興起,黑色旋風颳起也帶動了在地商圈的發展,並群聚更多同好,讓巧克力成為埔里特產和南投之光。
 對於這樣的奇蹟和結果,茆晉日牂表示,他感謝消費者的支持與社會的肯定,並同時承諾會將當下的成績作為繼續努力精進的動力,他同時也透露未來「Feeling18」將朝著上市上櫃的目標,並許下創立屬於埔里當地的啤酒工廠、共創觀光園區等願景,希望藉著不斷成長茁壯,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原址的商圈也將繼續深化,讓慈恩街成為更熱鬧的商店街,讓更多旅人,看見埔里好山好水好人情的美好。

18度C的天空下有幸福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