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7
留一間書房憶王灝--埔里鎮圖的王灝紀念書房
留一間書房憶王灝--埔里鎮圖的王灝紀念書房
文、照片提供/許耀進

    埔里人稱「鎮寶」的王灝老師,是埔里第一號文學藝術家,他在文學的造詣是公認的超級文學作家,著作出版逾十冊,更是早期報紙副刊專欄作家,並經常受邀撰稿見刊。過世後,2017年南投縣文化局特別頒發玉山文學貢獻獎給王老師,肯定王老師在文學上的特殊成就;王灝老師另一項成就是,他是一位鄉土水墨畫家,獨特的鄉土文化風俗人物,在他筆下活靈活現,配上他創作的文字,讓一張張水墨畫呈現出令人拍案叫絕的趣味,他的鄉土小人物及文物風情,和他自創絕活的「阿萬字」書法,逸趣而接地氣,是國內少有的鄉土水墨畫家。
王灝老師cosplay自己的繪畫人物
 
作者與王老師變裝自娛

    王老師除了在文學藝術上的成就外,他也熱心參與文化藝術活動,親自辦理學童民俗文化藝術各項活動,鎮內的各項藝文活動幾乎都看得到他。另外在文化產業與藝術結合方面,他更是積極的催生者及推動者,舉凡酒廠、餐飲、造紙業等,在他的參與指導之下,使各行各業都有了更進一步的提升和業績進展,使困境中的產業轉型,也帶動了埔里觀光產業,尤其讓九二一地震後,埔里產業快速復甦。
王灝在自家門庭設置藝文會客室,經常以樂器自娛

 

作者與王灝合奏樂器練習情形

    他對藝術文化的推動及參與,從埔里鎮圖書館的各項活動紀錄可見一般,他曾任埔里駐館藝術家及文學家,對圖書館的文化藝術活動推動不遺餘力,凡圖書館辦理的各項活動,必定可以看到他的參與。可惜,王老師不幸於2016年三月初不幸因病過世,埔里鎮圖書館為紀念這位對埔里推動文化藝術卓有貢獻的工作者,特將圖書館一樓一間演講廳改造並更名為「王灝紀念書房」,以表彰他對圖書館的文化藝術貢獻。
作者任2016年駐館作家在王灝紀念書房發表新書

    埔里圖書館很用心地設計布置這間「王灝紀念書房」,書房在圖書館正門進去後一樓左側,是一個階梯式講座廳,觀眾席是階梯式由第一排往後愈來愈高,書房內前方擺設一幅巨大的王灝人物圖像,上面書寫了兩排字,上面寫著:「埔里鄉土文學藝術的草地狀元」;下排則書寫:「第一灝人物/ 王灝紀念書房」,其中「王灝紀念書房」用較大的字體。在巨大王灝人像下面,陳列兩排王灝老師的文學出版作品書籍及雜誌等,室內一側放置王灝一些即興小作品,如詩作、瓷盤、豆腐板畫作等,講座後面牆壁櫥窗則陳列一些畫作如扇畫等。從書房各角落巡視一遍他的文學作品及畫作,可以約略了解王灝的文學及藝術創作,也確實是埔里最有資格成稱得上首屈一指的「第一灝」文學家及藝術家。

    2016年我有幸也因王灝老師的推薦而榮任成為埔里圖書館駐館作家,那年年底就在王灝紀念書房成立不久之後,我特別在王灝紀念書房發表我表駐館的文學作品新書,當天觀眾滿座來捧場,現場我懷著感恩的心情,特別感謝王灝老師的推薦及指導,因為王灝才有我今天在文學上的小小成就。

    王灝紀念書房是埔里的一個文學藝術象徵,身為埔里人,都應當來這書房緬懷這位埔里的藝術文學大師,看看他在文學與藝術上的不凡成就,瞭解這位「鎮寶」對埔里的貢獻;而外地遊客來到埔里,也該讓他們知道為何稱埔里是藝術之都,來王灝紀念書房看看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