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4
阿娥、阿花看「+」來

文/ 圖   李瑞源

    舊社會通訊未發達時代,聯絡事項無法靠手機電話來溝通,於是就有留言板的裝置產生,包括車站或是社區都會有這樣的版面,讓人在上面留下信息,達到溝通的目的。
    從木生昆蟲博物館直走50公尺,左彎轉進南村義民祠的轉角路口,就記錄了一個這樣的公佈欄,上面是一幅有趣的圖畫,畫面左邊從上而下排列著一個九點刻度的時鐘、一個「+」符號、一顆蛋,旁邊有一隻鵝、一朵花,右邊則是兩名婦人與一名男性歡喜相遇狀。這到底是甚麼意思,莫非是某位前衛藝術家的超現實作品?
    非也非也,原來啊,這裡從以前就是村民出入必經的路口,村民在此設置留言板,早期或有不識字的居民,以畫圖方式代替文字來傳達信息,於是版面上除了文字留言外,更多的是出現看圖說故事的畫面,甚至變成一種刻意的趣味留言風格,特別是約定時間要進行某件事情。因此,整個圖板就成了有人對兩名婦人留言:「阿娥、阿花,九點這裡等」。直翻成台語,就能懂得其中奧妙,將關鍵字具體物像化,出現了「九點+蛋」的詼諧趣味。
    留言板的功能已經被取代不復存在,但是仍存在村民的記憶中,並留下成為壁畫。下回經過,何妨駐足一下下,細細體會早期南村居民用畫表意的純樸生活。













▌「阿鵝、阿花看+來」佈告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