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3
來去珠仔山吃飯看戲喔!
 
文/圖  黃啟瑞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

    110年11月16日是埔里鎮的大日子,埔里有二個農村社區獲得金牌了!
    去年珠仔山社區和桃米休閒農業區雙雙獲得農委會評選為第二屆全國金牌農村的金牌,接受蔡英文總統的頒獎,其中珠仔山社區更是在這次全國賽中獲得金牌首獎,在全國784個參賽團體中僅有五個金牌,埔里就佔了兩個,珠仔山社區更是一匹黑馬,因為它成立的時間才短短十年而已。












▌珠仔山社區獲得全國金牌農村競賽金牌獎接受蔡總統頒獎表揚
     這匹黑馬到底佇佗位? 珠仔山社區位於埔里鎮南面郊區,右鄰南烘溪,左靠白葉山,依山傍水,風景秀麗。社區有珠格與溪南兩里,是台灣極少數由兩個里組成的社區發展協會,整合兩里難度極高,可見社區居民強大的團結向心力。
    珠仔山在88年921震災時曾經嚴重受損,房屋全倒近七成,當時因為沒有在地的組織來協助政府溝通整合居民意見,因而錯失寶貴的重建機會。所幸在99年8月社區一群有識之士商議成立社區協會,在創會理事長黃啟瑞博士的號召之下,開始組織民眾、爭取政府資源,討論社區發展願景,開啟社區發展工作。黃創會長當時在南開科技大學任教,課餘幾乎全時間投入社區工作,在理監事及志工團隊共同努力之下,因為「福利化社區」的傑出成果,四年即獲得衛福部評為【全國績優社區】,107年更進一步獲評為【全國卓越社區】,締造我國社區自成立後,在最短時間內獲得該獎項之紀錄,珠仔山這匹黑馬就竄出了。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成立之後,首先推動老年人照顧的福利工作以及同步發展舞台劇文化特色,還曾經讓社區寶貝們登上台北小巨蛋公演;舞台劇團則是發展成南投縣知名的文化表演團體。除了老人照顧與文化特色,102年起社區也開始進行農村再生,改造社區景觀以及發展社區產業。文化產業也是社區的另一項特色,107年、108年社區曾將刀煮師舞台劇與辦桌兩項文化特色結合成產業,取名吃飯看戲,這一項產業活化活動曾造成轟動。
    談起珠仔山的舞台劇例如「翻越生番空」、「1:47分的記憶」都曾在藝文中心公演,也在仁愛公園演出「南烘大水隆生情」、「刀煮師」等劇,帶給埔里居民深刻的回憶。103年社區曾經受文化部之邀在南投藝文中心公演「珠仔山前傳」,演出珠仔山兩百年前到日據末年的歷史,這些都是社區豐富的文化面特色。漸漸地在埔里人腦海裡烙下來去珠仔山吃飯看戲的印記喔!










▌〈珠仔山前傳〉舞台劇演出(迎媽祖)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能在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中勝出,主要在生活、生產、生態及未來性四大面向上有傑出的表現與特色:

生活面的三特色
組織特色
    協會由珠格與溪南兩里組成,各領域的領導人(如小學校長、里長、宮廟主委)都加入協會成為理監事;協會設有四位副理事長分掌農再、文化、長照、活度四項重點工作;協會理監事平均年齡56歲,充滿活力、熱心會務。
文化特色
    社區表演團體眾多,居民自發性成立的”歷史舞台劇團”,已發展5齣歷史舞台劇,成為大眾注目的焦點。
長照特色
    活躍老化的長照課程與活動,使據點寶貝成為小巨蛋舞台上的明星,也在106年榮獲衛福部「金點獎」殊榮。

生產面三特色
結合生態的食農教育
    讓生態保護與生產並存的體驗遊程,例如茭白筍與生態、為能除福壽螺的鯰魚搬家活動、無毒蔬果、無毒酵素、無毒咖啡…都成為推動健康社區的具體行動。
青農留鄉
    社區有青農留鄉,其中25歲從農,青年留鄉生子者眾,社區人口老化比率僅14%,遠低於全國平均值16%,在農村社會是奇蹟。
精進農業技術
    青農種植技術更勝於老農,以往一年兩穫的茭白筍產期,經過中農、青農的改良,一年四季都有產量,大幅改善居民生活。










▌青年、外籍監護工、社區長青互動
生態面二特色
社區與企業家共同發展生態
    陳文淵先生經營混凝土場同時也擔任社區農再副理事長。陳先生自有三公頃土地原種植老樹,在協會爭取水保局計畫的幫助下,增加”蝴蝶與蜻蜓”及”瀕危淡水魚貝類”等兩項生態,成為各界參觀的熱門景點,是企業與社區合作最佳典範。
善於結合專家發展生態特色
    結合特生中心彭國棟老師、葉明峰博士、暨南大學USR計畫、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等人力資源共同打造完整的生態環境。

未來面二特色
自發互動的意涵
    社區表演團體的特色是都由社區居民自發性的參與。白天是農民百業,晚上則變身為演員。珠仔山劇團演員(如茭白筍農)帶領遊客進行深度體驗觀光,遊客可以和農民演員近距離互動,為遊客準備餐飲的總鋪師也是演員,走在社區碰得到的居民即是演員,這是一項特色。
幸福的意涵
    透過健全社區組織,申請政府計畫發展老人照顧、社區觀光、社區營造、解決公民議題、提升人文素養,改善社區環境及公共設施以吸引青年返鄉投入社區產業發展,實現幸福新農村的願景。













▌青年參與社區成果分享會
    雖然錯失921重建的十年黃金期,但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成立之後,10年間老馬少馬都動起來了。全民參與、健全組織、善用資源,在福利工作、文化保存與發揚傳統、環境景觀、生態保育、產業發展各面向都團結努力,今年才能獲得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的金牌首獎,相信不久的將來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就能實現”共生社區”的願景,未來不只埔里人,關心台灣文化的人都將來到珠仔山吃飯看戲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