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3
香蕉與素描—恭賀孫少英老師榮獲2021年南投縣玉山美術貢獻獎
文/莫小倩     圖/盧安藝術
    壬寅虎年元宵後,我們拜訪居住在埔里溪南里的孫少英老師,恭賀他於2021年12月獲頒南投縣玉山美術貢獻獎。孫老師說話帶著濃重的山東腔,和藹親切,他感謝南投文化局的厚愛,感謝南投美術學會的推薦。
   

















▌南投縣文化局林榮森局長頒發玉山美術貢獻獎予孫少英老師
    他說老家在山東,搬回埔里也30年了。回想1949年,他當時還在李村師範讀書,局勢大亂,哥哥遣了小兵硬押他上船,被夾帶在軍隊中就來到臺灣,不知不覺已經在台灣生活73年了。孫老師一邊招呼我們喝茶,吃桌上的香蕉,一邊說起人生的奇妙事。
    來到台灣之前,孫老師在老家只吃過一次香蕉,伯父從南方帶回一根昂貴的香蕉,撥開皮已經是咖啡色調的香蕉,拿把刀子切成10幾小塊,分給家族大大小小,他回憶當時第一次吃,覺得香蕉好香好好吃。誰知道大時代的戰亂,讓他上了海張號軍艦,先到海南島,再踏上台灣島由基隆上岸,戰亂撤退兵荒馬亂,當部隊一路移到了美濃,他再次吃到了台灣的香蕉,便宜極了又好吃,才知道原來台灣就是香蕉王國。
    那年他才18歲,打從那天開始,他天天吃香蕉。當年被迫輟學,不得不從軍的孫老師,一心一意想要繼續學業,當他得知國防部成立政工幹部學校給軍人和民眾去投考,於是他憑著在李村師範學校學到的素描基礎去報考,幸運地考上藝術系,習得美術工作的一技之長,從此改變他的一生。畢業後他在軍中擔任美工官,在金門又遇上823砲戰,直到1961年在軍中少尉軍階退役。後來他受聘來到日月潭教師會館擔任美術工作,於是因緣俱足,與世居埔里的師母結婚,正式成為埔里女婿,與日月潭、埔里結下不解之緣。






▌俯瞰埔里盆地
第一代電視美術人員
    在日月潭教師會館待了1年多,1962年又回到台北,轉職於天主教光啟社工作,擔任電視教學節目製作和美術設計,當時光啟社是台灣唯一的電視節目製作單位,草創期的台灣電視公司有許多節目都是由光啟社製作播出。8年間接觸到早期台灣的電視和動畫工作,讓他視野大開,對應用美術的範疇涉略極深。
1969年他考取臺灣電視公司美術指導,由新聞部,節目部到擔任美術組長,歷經22年之久,堪稱台灣第一代電視美術人員。早期美術組全是手繪美工時代,他練就一手不用打稿,迅速畫出新聞稿主題插畫的本領,也成就他日後用素描為台灣記錄九二一大地震的深厚底蘊。升任美術組長之後,更是掌管美工、佈景、道具、服裝的大主管,養成多面向的美學素養,平面與立體藝術應用廣泛。1987年因應時代演進,在他任內完成台灣電視公司的全面電腦作業系統建立,參與了台灣電視產業正式進入數位化的歷史。

立下旅遊台灣寫生的志業
    到了1991年孫老師自台灣電視公司退休,他終於可以開始為自己畫畫,不再是為工作畫畫了。回到埔里,開始騎著摩托車到處去寫生。那時候才60幾歲,體力還很好,由埔里畫起,日月潭和合歡山清境也是常造訪之處。自此很多埔里人認識了孫老師,開始有學生跟著孫老師學畫,1997年他出版一本«從鉛筆到水彩»工具書,讓學畫者有所依循學習。隔年«埔里情»素描集又出版,將埔里小鎮週邊的風景名勝、村野聚落、溪流河堤用鉛筆素描呈現,筆鋒帶著深厚力道和感情,奠定了孫老師在台灣藝術界的素描地位。鄉居歲月,安逸閒適,享受寫生創作和教畫的生活,在他心中就開始構想,畫完埔里家鄉的主題,接下來可以用水彩來寫生台灣,1年1主題,擬個計畫來畫遍台灣。













▌日月潭
全世界唯一的921地震素描
    沒想到平順的寫生旅遊生活,卻來了一個意外的劇變,讓水彩寫生台灣計畫中斷了,那就是1999年9月21日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他作夢也想不到自己快70歲了又碰到如同戰爭的災難。災後他在溪南里的工作室全倒, 自己也是受災戶,剛出版不久的«埔里情»素描集全遭土堆掩埋,幸好他和家人都平安,鄰居親友也來幫忙把新書挖出來,讓損失減小。地震隔天當他騎車要去鎮上買食物,看到一片屋塌房倒、斷垣殘壁的小鎮,孫老師哭了,連想起小時候在山東老家戰亂流離的景象,受訪時他聲音哽咽。
    看到鄰居親友受災狀況嚴重,但是大家聚在一起互相照顧,分享食物和資源的真情令人感動。於是他安頓好家人,心無旁騖之後,10月1日就開始畫地震素描,第一張是由宏仁國中操場的帳篷村畫起。女兒鼓勵他要畫一些災區素描,讓災區外的國人知道災區震後的嚴重受創。另一方面在台北的媒體好友也紛紛來電問候,昔中央通訊社孟繼淇主任更是積極催促他,要用他擅長的素描為台灣記錄這場大災難,孟主任要他想辦法將素描和文字稿件盡管寄上來台北,刊登上沒問題。

















▌九二一傷痕——孫少英地震災後素描集
    於是孫老師每天騎著機車,帶著畫板,鉛筆和礦泉水出門,從災後第一現場開始畫,從倒塌房屋、斷垣殘壁畫到拆除工程,從救災部隊畫到重建工程,甚至災區避難的生活,帳棚村日常,一張一張畫出災後百姓的悲情日記。地震素描畫了100多張,他配上短文,陸續在聯合報、中國時報、勁報等報發表, 在全國引起民眾對921地震災區的情況產生關懷。地震素描作品跳脫聳動驚人的倒塌照片,反而呈現藝術作品的感染力,讓人在畫作中感到寧靜,撫慰傷痛的心靈,頗有療癒功效。這一系列地震素描在2000年集結編成《九二一傷痕-孫少英地震災後素描集》,其中有一百張原作由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收藏,後來這批珍貴藝術文化資產捐給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納入永久館藏。孫老師萬萬沒想到,當時只是一個動力驅使,為家鄉畫地震的傷痕,沒想到竟然是全世界唯一的921大地震素描,也是在家鄉遇難時藝術家能夠做的最大貢獻。

台灣推廣寫生旅遊的創始人之一
    經歷了921大地震之後,重建生活漸漸恢復平靜,2005年孫老師與黃義永老師召集成立「埔里小鎮寫生隊」,至今已經成立16年,他們不定期到各地寫生,年年舉辦聯展,提倡寫生創作,鼓勵後輩創作者不斷創作前進。足跡遍佈海內外,更代表埔里鎮到日本姐妹市去做藝術交流活動,讓日方對埔里藝術家的表現稱讚不已,也達成一趟成功的國民外交。













▌在鯉魚潭寫生(張勝利拍攝)
    進入2006年他終於開始「臺灣系列」寫生計畫,2007~2013年他畫遍了台灣本島和離島,每年一檔大展,並出版了《日月潭環湖遊記》、《阿里山遊記》、《台灣小鎮》、《台灣離島》、《山水埔里》、《台灣傳統手藝》六本旅遊台灣寫生畫冊,1本《寫生散記》海外寫生足跡。孫老師用寫生旅遊方式來介紹美麗的台灣,由埔里、日月潭開始,一步一腳印地旅遊寫生。他提倡寫生旅遊的創新模式,可謂是創始人之一。他戲稱自己是台灣觀光的代言人,也算老兵立大功,欣賞他的畫猶如跟著他的腳步遊走美麗臺灣。

寫生藝術的薪傳者
    擅長水彩、鉛筆素描的孫老師,高齡92歲仍孜孜不倦地作畫寫書,總是不藏私地分享他的「一點延伸法」繪畫秘技給後進。2013年由盧安藝術文化有限公司經紀代理之後,透過出版、策展、藝術寫生行動開拓出一條跨域藝術行銷的路。合作8年之間,出版了《水之湄-日月潭水彩畫記》、《荷風蘭韻》、《素描趣味》、《手繪台中舊城藝術地圖》、《寫生藝術》、《九二一傷痕-孫少英地震災後素描集》二十周年紀念再版共6本書,2021年11月又再度出版《水彩畫美感經驗》新書,他叨叨唸唸要傳承美感心法,只想多留一些作品給後代。












▌埔里西安路
    2014年孫老師的寫生推廣更擴大到台中市,由盧安藝術執行推廣,他擔任寫生總領隊持續至今已邁入第8年,吸引無數中生代畫家與年輕學子,帶動城市寫生風潮,同時也進入校園和美術機構舉辦寫生講座。孫老師以豐沛的創造力與觀察力,推廣寫生落實藝術生活化,堪稱臺灣寫生藝術的薪傳者。作品風格簡潔自如,在構圖、留白及氣韻呈現上都饒富意境,講究簡潔明亮,筆觸勁道十足,揮灑自在。他不高談創作理念,他說人生很苦,只希望畫作能帶給人愉快,為生活增添美感趣味。












▌宏仁國中帳篷村
    訪談接近尾聲,隱約聽到溪南國小鼓樂團的鼓聲,孫老師說茶都涼了,來吃香蕉,別只顧著講話。孫老師說埔里的山蕉很好吃,色彩很美,價格便宜,人人吃得起,在他心中是第一名的水果。談話中感覺他愛吃香蕉,彷如他愛畫鉛筆素描一般,鉛筆便宜,畫紙也不貴,但是畫出一張好素描竟是這麼令人感動,得以傳承後代。環顧畫室牆面上掛著他畫的土角厝、曬玉米、甘蔗園、南烘溪,看出他的畫筆帶著對土地的黏度,自在揮灑中流露真情,道別聲中,我們說下週要跟他到牛耳藝術村去寫生。












▌日月潭教師會館震倒了












▌長寮尾千斤頂救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