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蕃社の娘—佐塚佐和子
文:鄧相揚      照片提供:下山一、中田安子

1930年10月27日「霧社事件」爆發,此役賽德克族德固達雅群六社族人,共計殺死日本人134名、誤殺臺胞漢人2名。霧社地區最高行政長官佐塚愛祐殉難於運動會場。1931年3月23日,佐塚愛祐的長女佐和子捧著父親佐塚愛祐的遺骨及代表最高權勢的劍器,返回日本長野縣南佐久町的海瀨村故鄉安葬。後續佐塚佐和子進入東京的東洋音樂學校聲樂科就讀,以首席優異成績畢業,接著在東瀛成為一位知名的歌星……。





霧社最高行政長官
佐塚愛祐為日本長野縣南佐久郡海瀬村人,參加過日俄戰爭,解甲歸鄉後,奉父母之命娶同鄉女子為妻,婚後,前來臺灣擔任「理蕃」巡查。1912年11月當局命佐塚愛祐警部補娶白狗群(Xakut、福骨群)主力部落邁西多邦社(Msthbwan)頭目泰目.阿萊(Temu Alay)之女亞娃伊.泰目(Yaway Temu)為妻,取日名為佐塚八重子,婚後,佐塚愛祐返回日本將原配日籍妻子離婚。佐塚愛祐與亞娃伊.泰目生下二子二女。其後兒女陸續長大,進入高等學校就讀,看起來將是溫馨的幸福家庭。1930年3月,佐塚愛祐以理蕃有功,被當局擢昇為霧社分室主任,是為霧社地區最高行政長官。



一張含有 服裝, 戶外, 人員, 人的臉孔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佐塚愛祐與與泰雅族妻子亞娃伊.泰目及兒女合影



霧社事件
        長期不堪日本極權統治的賽德克族德固達雅群(Tgdaya)馬赫坡、荷歌、波阿崙、斯克、羅多夫、塔羅灣等六社族人,利用霧社舉行聯合運動會,日人警備鬆弛的時機發動抗日事件。 佐塚愛祐於運動會場遭難,當時亞娃伊.泰目背著屘子晃男,又因其額頭上尚有紋面痕跡而逃過一劫。時長女佐和子就讀台中高等女學校四年級,次女豐子、長男昌男皆於埔里尋常小學校就學中。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人的臉孔, 團隊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就讀霧社尋常小學校時的佐塚佐和子



一張含有 戶外, 服裝, 植物, 葬禮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亞娃伊.泰目與兒女合影


就讀日本東洋音樂學校聲樂科
        事變後1931年3月佐塚佐和子從臺中高女畢業之後,隨即捧著父親的骨灰,與叔父佐塚袈裟次郎搭著從基隆出發的「吉野丸」回到日本,將骨灰安葬於故鄉長野南佐久町的墓園。
        佐和子在叔父的帶下,拜訪東京朝日新聞社,更得到音樂名人近衛秀磨,並及新渡戶稻造的幫助,進入東洋音樂學校(現為東京音樂大學)聲樂科就讀。1935年3月以聲樂科首席優異成績畢業。


一張含有 人的臉孔, 服裝, 人員, 直向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就讀臺中高等女學校時的佐塚佐和子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復古風格, 群組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佐塚佐和子(第一排右一)就讀臺中高等女學校時的表演劇照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人的臉孔, 足部穿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佐塚佐和子攜帶父親遺骨返回日本安葬,行前與母親弟妹合影。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人的臉孔, 單色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佐塚佐和子手捧父親佐塚愛祐的遺骨及劍


一張含有 服裝, 黑與白, 室內, 鋼琴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就讀日本東洋音樂學校時的佐和子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人的臉孔, 長袍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在日本東京求學的佐塚佐和子


初試啼歌就驚人
1935年4月21日,臺灣中部發生「墩仔腳」大地震,共有 3,276人死亡。日本國內為應援這次震災,森永製菓會社於5月25日在日本東京舉辦「公園廣場慈善音樂會」,由日本馳名的音樂家近衛秀磨和他創立的新響交響樂團(NHK交響樂團前身)主辦,佐和子參與演出,以音樂的形式慰問地震後的臺灣民眾,當夜演唱了兩首臺灣民謠和兩首德國名曲,初試啼歌就驚艷眾人,獲得在場7,000名觀眾的肯定,掌聲如雷。接著又參與東京日比谷公會堂舉辦「始政40週年『臺灣の夕』」,以及實業時代社主辦「砂糖祭」。自此「運命の歌姬」―佐塚佐和子演藝精彩絕倫,佳評不斷。



衣錦榮歸
臺灣總督府及各界為紀念日本統治臺灣40週年,舉辦「臺灣博覽會」,在臺灣主要城市舉辦「東京名流音樂舞踊公演會」,邀請日本表演領域音樂、舞蹈界的名人共同演出,其中佐和子是主角之一。為了迎接愛女佐和子自日本東京返回臺灣故里,泰雅族的母親亞娃伊.泰目帶了三個弟妹,專程自霧社趕到基隆碼頭前來迎接,母女相擁喜極而泣。佐和子在臺北榮座有五天的演出,日夜場次場場座無虛席,接著在新竹、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虎尾、台中、基隆等地的演出,也都是客滿的佳績,新聞媒體也大肆報導,讚揚佐和子在臺灣全島各地公演,可以說是衣錦返鄉。


一張含有 人的臉孔, 人員, 直向, 女士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佐塚佐和子的簽名照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戶外, 男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佐塚佐和子巡迴演唱結束後返回霧社探視親友



蕃社の娘
回到日本的佐和子繼續她的演藝事業,同時也參與歌劇的演出。1939年佐和子得到日本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的青睞,成為公司的專屬歌星,將藝名取サワ・サツカサ。第一張唱片〈蕃社の娘〉,由粟原白也作詞、唐崎夜雨(鄧雨賢)作曲、仁木他喜雄編曲的作品。唱片中另一首作品〈想ひ出の番山〉,同樣由粟原白也作詞、竹岡信幸作曲、奧山貞吉編曲。在唱片目錄中提到:「蕃社の娘是サワ・サツカ唱出故鄉的山林演唱的歌曲,唱片迷必聽的歌曲。」
       佐和子錄製唱片後, 回到臺灣參加「國立公園の夕」演唱會,兩度在臺北公會堂(今之中山堂)演出,除了演唱自己兩首新歌〈蕃社の娘〉、〈想ひ出の番山〉,還有兩首當時紅遍日本的《父よあなたは強かつた》與《愛染かつら》。期間佐和子回到霧社省親,也在埔里街參加埔里小學校的同窗會,親友們倍感與有榮焉。



一張含有 人的臉孔, 直向, 人員, 服裝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歌星佐塚佐和子的簽名照



一張含有 戶外, 建築, 人員, 群組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衣榮歸的佐塚佐和子與埔里小學校(日本人子弟學校)的師生合影


莎韻之鐘
       1938年9月, 一名於宜蘭蘇澳郡利有亨社泰雅族少女莎韻.哈勇(Sayun Hayun),協助即將上中國戰場的日本老師田北正記搬運行李下山,途中遇到暴風雨溪水暴漲,不幸墜溪失蹤。臺灣總督長谷川清為褒揚其義行,頒贈「莎韻之鐘」。此一事蹟被臺灣總督府用來宣揚理蕃政策的成功,並發動藝文界宣傳莎韻的愛國事蹟。 1941年臺灣總督長谷川清親自頒贈一只紀念鐘給莎韻的家屬,並在莎韻遭難的地點立碑紀念。
        電影《莎韻之鐘》由臺灣總督府、滿洲映畫協會共同出資,由李香蘭主演,於1942年於霧社櫻社(今之春陽部落)開拍,並於翌年於臺灣、日本、華北、上海、滿洲等地上映。〈莎韻之鐘〉,這首歌是由當時代表性女歌手渡邊はま子所錄製,但在臺灣是由佐塚佐和子擔任巡宣傳的工作。佐和子受臺灣總督長谷川清的邀請,1941年8月返臺,在莎韻紀念碑前舉行追善音樂會演唱,8月26日在總督官邸演唱〈莎韻之鐘〉這首歌並觀賞〈莎韻之鐘〉電影;現場聆賞政要冠蓋雲集。
        佐和子演唱活動告一段落後,於9月間再返回埔里、霧社省親,並於10月7日前往廈門,參加海軍等單位的慰勞活動。



一張含有 人的臉孔, 服裝, 人員, 建築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佐塚佐和子攝於臺灣總督府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人的臉孔, 微笑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佐塚佐和子與臺灣總督府官員合影,前排左一為長谷川清總督



        二次世戰後,佐和子退出歌壇,在横濱開設音樂教室,並與日本人田中氏結婚,生有三個男孩。命運多舛的亞娃伊.泰目及長子佐塚昌男的在臺灣晚期的生活並不順遂,1970年3月,佐和子與屘弟佐塚晃男將母親亞娃伊.泰目與弟弟佐塚昌男自臺灣接來橫濱生活,不過,佐和子與母親以及弟弟共同生活時間非常短暫,1977年1月,母親亞娃伊.泰目去世,接著佐塚昌男與佐和子也都在同年相繼過世,佐和子只享年64歲。



一張含有 人員, 服裝, 公墓, 墳墓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本文作者鄧相揚於1992年在日本長野縣南佐久町佐塚家之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