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1
撿垃圾減垃圾你也可以做到

文.林雅玲

17 年(2006)前發生日本人來台 long stay 對埔里的環境清潔多所批評的中村事件,引起埔里人對環境的內省,十幾年後一樣是來埔里 long stay 的日本人佐藤史朗也因為經常主動到地理中心碑及虎頭山撿垃圾照片曝光,在埔里人臉書社團被關注後,再度躍上新聞版面。

日本人 long stay 埔里撿垃圾被關注

佐藤史朗從他 64 歲(2009年)起即每年都從日本千葉縣飛來埔里 Long Stay,至今已經 14 年,他在虎頭山撿垃圾的新聞其實早在 10 年前就被披露,當時的鎮長還曾經公開表揚感謝過他,只不過也有網友在埔里人的社團上留言反省:「該思考一下怎麼撿了 10 幾年還是撿不完?」埔里人丟垃圾撿垃圾的議題,至今依舊是經常被提出來檢討的地方。

佐藤史朗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是因為看到有熱心志工劃分責任區賣力清掃,我覺得自己也可以為這片美麗的土地盡一分力。」

社區意識下的出公工勞動服務

是的,筆者相信埔里有為數不少的「佐藤史郎」,他們各自在自己的鄰里自主性的清理公共環境。例如牛眠里守城的徐天城老先生,他每天都是騎著電動車清理守城橋上的垃圾,眉溪堤岸旁的雜樹林若遮擋到路,他老人家也會帶著鐮刀駝著身軀一一的砍除。牛眠橋與中正橋之間國道六號段的眉溪堤岸也是經常看見一位郭老先生,經年一早騎著腳踏車從埔里街上騎到眉溪,自主的將河堤和馬路邊的菸蒂、飲料杯、寶特瓶等垃圾撿拾帶走。原本在菜市場做豆腐賣素料的郭老先生表示,從他退休以後就這樣做,也已經做了十幾年的。

筆者兩年前從台中市區搬遷至埔里定居,發現埔里各個里幾乎都有自主的環境清理行動,稱作「出公工」。就筆者所知,牛眠里守城社區每個月固定兩次,即隔週的星期日,清早六點,大夥兒自備清掃工具掃馬路。牛眠里的內埔社區、蜈蚣崙社區、麒麟社區也都是靠當地的村民自發性的出公工,村民心中認為維護居住環境衛生那是自己心甘情願做的事。而這樣的社區「出公工」意識在都市並不多見。

埔里人純真自然、少數人沒同理心

有一位退休的日本工程師清源教明,他住過加拿大、西班牙,但他說最愛的還是台灣的埔里。他的理由是在這塊土地上,他找到了連日本都逐漸消失的「純真與自然」。是的,我這個都市人從不知道「純真與自然」為何物,搬來埔里才真正體會到自然與純真的美妙。最近經常到能高瀑布健行,經常看到慶安宮的志工在整理步道,動用自己的挖土機把山路整平以利行人健走,志工團還相約出動打掃步道,將這裡環境打造相當舒適,若不是埔里人的純真,再好的山水與自然都不會讓人喜愛。

但是即使埔里這麼好的地方,還是會看到很多沒有同理心的人有亂丟垃圾的行為,以致即便有那麼多人在努力維護環境、「出公工」,但卻還是永遠有撿不完的垃圾。垃圾的議題在埔里經常被抬上新聞檯面被討論。

減垃圾比撿垃圾更重要

預計明年初結婚的新人薛紹云和邱義洋日前選擇埔里垃圾場拍婚紗照,以類行動劇呼籲大家減垃圾,引起大家的關注,如此另類的創意,其實是他們身體力行環保愛地球的行動之一,薛小姐表示:「希望大家能注意到台灣垃圾大爆量的問題,一起來減少垃圾量!」

最近鎮公所不斷呼籲,希望鎮民能夠做好垃圾減量。南投縣沒有焚化爐,全縣垃圾都仰賴他縣幫忙焚化。加上埔里鎮沒有臨時垃圾堆置場,垃圾去化不及,目前的埔里清潔隊累積了一萬多噸的垃圾運不出去,這是婚紗場景的由來,行經中正路在經過眉溪時就聞到陣陣的異味。而南投全縣每日外運量能僅約200噸,問題是埔里每日垃圾產量就遠超過50噸。垃圾減量的是埔里人刻不容緩要面對的急迫性問題。

埔里人你也許不方便走出去「撿垃圾」,但是你一定可以做到「減垃圾」。

神通廣大的埔里人請讓我們一起共同面對垃圾減量的問題,透過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自備環保袋重複使用,盡量減少廚餘等各種手段,讓我們一起為共同創造美好的家園而努力吧!
 
圖一 日人佐藤史朗於虎頭山(攝影吳祖鵬)
 
圖二 守城徐天成老先生已經九十三歲了還是會騎他的電輔車出勤(攝影林雅玲)
 
圖三 守城社區環保志工自主清掃馬路(攝影林雅玲)
 
圖四 能高瀑布慶安宮志工(攝影黃珮英)
 
​​​​​​​圖六 84 歲的郭老先生騎一台變速車,還有一隻長夾和小掃把是標配(攝影黃瑞奇)
 
​​​​​​​圖七 薛紹云和邱義洋選擇埔里垃圾場拍婚紗照,以類行動劇呼籲大家減垃圾(圖 / 陳俊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