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1
看見眉溪-野火、颱風後的空拍紀錄
圖.文:林文隆

眉溪屬烏溪水系,為南港溪主流上游,分佈於南投縣埔里鎮北部及仁愛鄉中西部。主流發源於北東眼山、三角峰之間合望鞍部一帶,於人止關附近與北側東眼溪會合後,始稱眉溪。從蜈蚣崙、內埔進入埔里盆地後繞行盆地北部,於向善橋附近注入南港溪。

生態豐富多樣的河灘

全河段坡降甚陡,內埔橋以下坡度減緩,土砂沉積作用明顯,水流流速快,整體河段基本為沖刷型態。眉溪算是一條自然度維持得還不錯的溪,堤前左右岸高灘地以象草、五節芒、甜根子草等大型禾本為優勢,部分演替中後期處(約 1 - 2 年)則會有血桐、構樹、小葉桑、山黃麻等先驅樹種,形成河道、高灘地裸地、短草地、高草地與河畔林縱切的植物結構。

根據吾人調查,眉溪守城至內埔段在河床周邊植生穩定時期,鳥類約有 54 種,包括留鳥、候鳥與迷鳥等。比較常見鳥類,包括濱溪水鳥類的磯鷸、高蹺鴴、小環頸鴴、鶺鴒、白腹秧雞、紅冠水雞、翠鳥、花嘴鴨與鷺科鳥等。高灘地所延伸草生地則以畫眉、鷦鶯的種類與數量為大宗,包括臺灣畫眉、小彎嘴畫眉、褐頭與灰頭鷦鶯等。秋冬季時,則會有野鴝、黑喉鴝等候鳥加入。高灘地河畔林內,八哥類、鶇、綠繡眼、白頭翁等是常見的鳥,比較特別的是黑翅鳶也會在此繁殖。經常於天上飛行,鮮少在此落地的以燕子、猛禽為主。堤防周邊的高壓鐵塔上會發現巨嘴鴉與喜鵲在那裡繁殖。

透過觀察與紀錄看見眉溪

河川是一種變動的環境,吾人自移居來埔里後就選定眉溪為觀察對象,利用閒暇時空拍記錄河川及周遭環境的變化。眉溪河床寬約 200 公尺,河道左右擺盪。每年 12 月到隔年 4 月是眉溪枯水期,枯水期間主流寬度大約僅有 2 - 3 公尺,因缺水嚴重,高灘地上雜草枯黃,只有能高大圳東幹線倒虹吸取水工(暗渠)上游殘存一小段明水路,左岸辮狀流(一條綠色帶)底下則有伏流水(圖一)。
圖一 眉溪枯水期,草木枯黃,空拍日2023/1/29

野火過後又見新綠

2023 年 3 月,守城橋與內埔橋之間的眉溪左岸起火,才一個下午,左岸高灘地就幾乎被燒毀(圖 2)。經過火噬,兩橋之間的眉溪左岸,多數的地被植物都被燒黑,顏色枯黃的部分表示沒有被野火摧殘到。空拍清楚看見火燒後黑壓壓的草生地上有一條淺色綠帶,那就是底下有豐沛水量的辮狀河湧泉流路(圖 3)。大火後沒下雨,河道上幾乎沒有水,河床區還未見新生植物。4月終於下了2-3天雨後,高灘地也起了變化,堅韌的禾本植物都冒新芽了,開始有綠的顏色(圖 4)。
圖二 眉溪左岸起火,延燒一天,空拍日2023/3/5
 
​​​​​​​圖三 黑色面積為經過火噬的高灘地,空拍日2023/3/17
 
​​​​​​​圖四 經過幾天的雨潤,高灘地又出現綠意,空拍日2023/4/19

瀕危河堤幸有河道整治工程

根據 2020 年度第三河川分署「烏溪水系風險評估」,眉溪守城一號堤防屬中度破堤危險度,該範圍堤頂及堤後坡面工(堤身結構)因年代久遠,混凝土出現損壞,第三河川分署於 2023 年初開始進行堤防整建及河道整治,把攻擊右岸的水道推移到中間,避免堤前坡腳遭水力掏空。右岸水道也預埋水泥格框,用來加強保全堤防基腳(圖 5)。整理出來的主河道,斷面大約 50 公尺,深度約 1 公尺,時雨量不大時,眉溪顯得乖順,水路都按照工程人員規劃的路線行走(圖 6),挖出來的土方剛好可以保全國道六號的墩柱。
​​​​​​​圖五 河川整治,右岸預埋水泥格框,空拍日2023/5/27
 
​​​​​​​圖六 主河道斷面大約 50 公尺,深度約 1 公尺,空拍日2023/7/25
8 月 4 日卡努颱風帶來劇烈的雨勢,氣象局南投仁愛、霧社測站分別測到 749 與 667 毫米的雨量,創下測站有記錄以來單日降雨最高紀錄,為南投仁愛鄉帶來嚴重的災情。當天水利署也發布埔里鎮淹水一級警戒。挖土機費了幾個月整挖出來的漂亮河道,因卡努颱風兩天下了一千多毫米的雨量,深廣的河道瞬間就被上游沖刷下來的土石泥沙堆滿。於是,眉溪往右岸沖的那條河道復出,中央的沙洲再現,左岸的河道依然(圖 7),卡努風災經過了 50 天,河道溪床顯見增高了許多,溪水依舊夾帶泥沙未見清澈(圖 8)。
​​​​​​​圖七 8 月 4 日卡努颱風強降雨,沖毀剛整治的主河道,空拍日2023/8/5
 
​​​​​​​圖八 卡努颱風後第 50 天,土石流使溪床增高,溪水仍舊夾帶大量泥沙,空拍日2023/9/24
河川治理vs眉溪生態

眉溪堤岸旁兩層樓高的雜木林,此地段無人管理又隱密性高,經年累月下堆積了不少被偷倒的垃圾。以往走在堤岸上只看到到處都是各式各樣的陳年老垃圾,完全看不到眉溪。今年初開始進行堤岸整修及河道整治,工程人員將堤岸旁及高灘地的雜木剷除,清除掉沉積已久的垃圾,再將亂石整頓一番後,終於可以看到眉溪的水流。

施工過程中雖有幾位人士公開批評眉溪開挖的既醜陋又破壞生態。其實,擔心生態因工程被破壞的疑慮是多餘的,今年三月初的野火過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那個地段的植物已經逐漸恢復生機。倒是第三河川分署「烏溪水系風險評估」發現眉溪守城一號堤防屬中度破堤危險度,所幸這條堤防(內埔橋及守城橋)的整建工程(斷面 30 ~ 32 - 1)有如期施工,並在枯水期間趕工作業,讓主流路導到眉溪中心,遠離兩側堤防,避免了破堤或潰堤危機,確保了堤後內埔及守城聚落的生命財產安全。

看似回到原點其實沒有徒勞

2023 年 8 月 4 日的卡努颱風,不只沖毀了守城橋,也將整治半年的眉溪河道恢復原狀。不過半年整治並非徒勞,整治初期工程便先保固了堤前,此舉發揮了功效,抵銷卡努強風豪雨帶來的土石流力度,不至於沖毀年代久遠的堤身。試想,若今天沒有事先在堤前培厚,如此之大的雨量,這些老堤防真的承受的了嗎?

河川治理一向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平時沒有規劃疏濬、整理河道、保護堤防,風災來了造成損失一定被檢討。而如果在無風無雨狀態下進行這些治理,又常被誤會為浪費公帑。若國人能多了解河川知識並關心河川議題,將會更加疼惜並保護台灣珍貴的河川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