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
埔里三獻清醮憶舊

文.周柏佑
圖.亞子

2023 年歲次癸卯,適逢歲次庚子年埔里鎮五朝祈安清醮的三年後,埔里鎮各界循先賢倡議,刻正戮力籌備癸卯年祈安三獻清醮以為圓醮,本次醮典經擇於國曆 12 月 16、17、18 日舉行三天法會。

若要問我,身為埔里長大的囝仔,對於埔里作醮的初印象是啥?那是當時 84 歲阿公牽著 9 歲孫子的手,散步到仁愛公園看西壇、南光國小操場看東壇的回憶,猶記得沿路有些店家,若沒至壇區祭拜,就在家門口騎樓下,擺置豬羊架及兩三桌供品祭祀的景象。待行走到壇前,「哇!更大隻的豬公,這隻豬比大人高,身上還掛滿金牌!」

以上這是 1984 年,歲次甲子祈安清醮,當年那個讀小學,還要拉著阿公的手,去逛醮壇的小孩,有關埔里作醮的初印象,相信很多同儕或長輩都有跟我一樣的記憶,就像很多人都還記得中正路上的「進來齒科」老屋的風景一樣,我阿公就是幫很多人看過牙齒的周進來。

12 年才做一次大醮,下次遇到就幾歲了,於是家家戶戶莫不藉此盛會宴客交誼,早些年的醮典,慎重者還事先到文具店買「醮帖」來寄請帖,聽老輩說為了接待遠地來吃拜拜留宿的親友,家裡的棉被床單、枕頭都要換新,家裡的鍋碗瓢盆也都要洗過曬過,有的婆婆媽媽,擔心舊鍋子沾染葷腥,還要添購新的鍋子以因應齋戒,裡裡外外都要整理的整齊清潔,作大醮要做乎「清」,是不少鎮民信者的堅持,清醮真的是比過年更受重視的大事。


埔里鎮祈安清醮法會總壇(內壇),歷年來皆設於埔里恒吉宮媽祖廟內,當醮典進行時,為確保場域的神聖潔淨,媽祖廟總壇內部僅由建醮委員會總理、副總理、各大柱、燈首、捐首等執事人員輪班,遵循總壇道長領導虔誠隨拜,內壇並未開放一般信眾參觀,只有在廟外進行的儀式,像是媽祖入城、斗燈安座前的遶境、普施日前一天午後的放水燈遶境,以及最後一天的大普施,才能讓鎮民看熱鬧、湊熱鬧,這些詳細行事內容在總理團公佈的紅單子(告文)中都有記載。

外壇則分為鎮中心區的四大柱壇(俗稱東、西、南、北壇),郊區再依聚落別,或者在聚落廟口,或是在村里社區集會所廣場,設置若干分壇,供住戶就近參與普會。

由於外壇場域是開放一般信眾參觀,因此四大柱壇執事團隊,在依照總壇節奏搭設神聖醮壇、進行祭祀安排之餘,亦會邀請本地花藝老師、園藝業者、書畫名家、藝術家傾力相助,營造出最精彩的壇區景觀,往往吸引許多鎮民、遊客流連忘返、一看再看,近幾次醮典,毗鄰埔里鎮,位在仁愛鄉的南豐分壇,也在有心人士號召居民熱烈參與下,在醮事科儀及醮壇設計上,相當令人激賞,建議列入參觀。 
12 年一遇,值得大合照留個紀念
 
子曰「爾愛其羊,吾愛其禮」禮俗古風仍有保存的意義
 
以前店家甚至在街上的店門口就擺出豬公祭拜普施
 
台灣日日新報昭和 11 年 12 月 16 日的報導
 
用扁擔挑祭品的畫面也是越來越少見了,普遍民眾花錢請人代辦,呈現祭品整排單一化的現象
 
放水燈是在大普施的前一天下午在南烘溪進行
 
東西南北四大壇夜間燈火輝煌是民眾參觀的重點
 
​​​​​​​媽祖入城是眾神踩街的重頭戲,陣頭遶街走到夕陽西下後乃至華燈喧嘩整個小鎮熱鬧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