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朴氏農場在台灣的故事
文、圖.大可

1998 年 9 月朴字臣身上帶者僅剩的韓幣五百萬元,就隻身從首爾來到台灣打天下,落腳魚池,不是為了風光明媚的日月潭,而是來買蘭花回銷到韓國。那年他 37 歲。屈指算算,他來這裡已經 25、6 年了。

來台灣之前,他幹過近洋捕魚業的行船人,後來因為漁港轉型船老大招不到漁工,促使他決定上岸轉行做蘭花買賣生意。
 
來台 25 年的朴字臣用推廣有機農法來愛台灣這塊土地
 
慘遇金融風暴 釣魚苦思的未來

蘭花在韓國的市場很大,但是競爭也激烈,為了爭取業務,經常要喝酒應酬。這樣的日子並不是朴先生想要的,他想了很久決定投入珠寶生意,傾囊投資開了一家珠寶店,卻遇到韓國發生金融風暴,韓幣瞬間貶值,許多人都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朴先生無奈只能天天去江邊釣魚,他苦笑說:「當時漢江邊滿滿的都是釣魚客。」

經過三個月的江邊苦思,最後在朋友的建議下,他決定出國打天下,不會半句中文的的他,收掉珠寶店,帶著很少的現金,破釜沉舟的南向隻身來到台灣,開始騎著一輛中古摩托車,到處去拜訪花農,尋找貨源想方設法把蘭花從台灣賣回韓國。

靠著毅力和誠懇的心,比手畫腳或是筆談的溝通方式,竟然也讓他以魚池為基地,逐步站穩了起來。

商道一步一腳印看見轉機

「他最感謝最初願意給他機會的花農,肯把花出給他,這些花農在出花 21 天後順利兌現,慢慢的就取得花農的信任和支持。」原本是朴先生配合的花農,後來加入商社幫忙作帳的巫小姐補充說明:「朴先生對於蘭花和農業有深入的研究,當時不僅魚池的鄉間小路,連古坑、竹崎深山的產業道路,他都一一去拜訪,對於每一家花農的栽種品種和面積,只要讓他看過,他就知道何時要去收花了。」雖然來台灣已經那麼久,朴先生的中文口音猶然不是那麼好懂,但是卻能夠在台灣打滾那麼多年,結交那麼多花農,包括日月潭釣魚的人都和他成為好友。她說:「他是個對認定事業很投入與執著的人,我一開始是被他的誠懇感動,後來則是對他的敏銳與才智幾近崇拜。」她從一開始只是幫忙作帳,後來變成管家總管,料理公司大小雜務、張羅員工的便當,到最後就升格為老闆娘了。
魚池鄉的國蘭主要在大林村,賴健銘的蘭園目前仍維持有 2 公頃的種植面積

從貿易商到花農的全心投入

與朴先生合作二十幾年的台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監事會召集人賴健銘表示,魚池鄉是台灣國蘭外銷韓國的重要產地,2005 年到 2010 年期間前後是國蘭銷韓的鼎盛時期,吸引很多花農都投入國蘭栽培,全國 2/3 的國蘭都經由埔里的集貨包裝場出口到韓國,年銷韓國的出口金額產值最高達台幣 5 億的規模。而其中由朴先生經手銷到韓國的國蘭幾近三成。「不過近年國蘭外銷韓國的規模大幅萎縮,加上疫情的影響,韓國經濟停滯合併送禮市場大受影響,過去以蘭葉藝線意境受到青睞的國蘭,也在時代潮流載沉中,不再受到年輕人的喜愛。」賴健銘進一步說明:「市場變化很大,國蘭外銷原本還有大陸市場,但是這幾年銷大陸的路也跟許多農產品一樣斷了,加上國蘭價錢滑落,沒有競爭力的花農,都被迫退出供應鏈,現在魚池鄉國蘭種植面積剩不到 3 公頃。」老闆娘回憶說,當初極盛時期,朴先生不僅四處收蘭花,也自己在信義和魚池種蘭花來滿足市場,年底大月的時候趕出貨,每天加班整理蘭花到深更半夜,隔天就要出一批貨,這樣的節奏可以持續好幾個月。就算是小月,一個星期也可以出一批貨,哪像現在,疫情雪上加霜後,這幾年出貨量降到很低很低:「今年到現在甚至都沒出半批貨!」

愛上這片土地轉型自然有機農業

「朴先生的個性應該是不會輕易放棄的,但是隨著大環境的改變,以及年紀的增加,他在五六年前就把重心慢慢轉移到有機農業的推廣上面。」從花農的口中得知朴先生目前更熱衷的是比種蘭花更任重道遠的使命。朴先生說有一次他看到台灣的電視在介紹台灣有機農業,發現農民一些作法與自己過去認知有很大的不同,甚至覺得是錯誤的。於是開始利用空餘時間深入研究有機農業,為此他特別引進韓國「效法自然」的有機農業 JADAM Organic Farming,希望在台灣推行,他把種花賣花賺的錢都轉投資在這上面,光引進韓國趙永相所著的《 JADAM 效法自然有機農業》的版權就花了他二百萬台幣。他自費請人將書翻成中文並印了一千本,然後將之前種蘭花 6 分地的蘭園改成 JADAM 的實驗場,取名為「朴氏農場 Park Farm」,用韓國的自然農法在這塊網室進行養地和試種各種蔬果,以驗證書中的自然農法。

多元文化落地開出美麗的花朵

Covid19 爆發後,他轉身又變成了 youtuber,開拍一系列教學影片來推廣這套無毒有機農法,分享各式技巧及實作經驗,他的信念是讓有機農業變得簡單、有效、且低成本。

採訪當天剛好巧遇來自竹北的冠軍米農夫田爸爸到訪,他和一位青農特來與朴先生交流,他表示之前就是在 youtube 上看到這個韓國人的影片,特地來魚池參觀朴氏農場,然後就被他農場的地力改善給驚艷到。

水沙連地區肥沃的土地和合宜的氣候,讓魚池種出全國第一的蘭花,且好山好水孕育出來的不只是風景,還有這裡的人情種種,相信這也是感動涉台二十幾年的朴先生愛上台灣這塊土地的契機。從蘭花到有機農業的落實,我看到除了利己的利益之外,更多是朴先生在意這塊土地共榮的利他理想啊。
朴氏農場的生薑可以續作,打破種生薑要休耕的迷思
 
朴氏農場是JADAM自然有機農法的推廣實驗場

 
微生物培養液讓小黃瓜豐收

 

經過微生物改良的土壤肥沃,朴氏農場的生薑可以續作且產量驚人

 

經過微生物改良的土壤肥沃種出欣欣向榮的生薑

 

優良的品質和品種是維持國蘭外銷韓國競爭力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