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2
魚池鄉最美校園 - 三育基督學院
文.常樂
圖.黃招育、林雅玲

來台半世紀的美式學校
通往日月潭的台 21 線,隱身於小巷中,被媒體譽為台灣最美麗校園之一的三育基督學院,已在瓊文巷中矗立近 50 個年頭。三育基督學院於 1974 年建立,起源於美國「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故魚池鄉居民習慣稱她為「神學院」。
三育基督學院包含中學部的「三育中學」及大學部的「神學院」,另設「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屬住宿型的美式教育學校,校園建築設計與校園綠規劃讓人感覺彷彿置身國外。
來到基督學院大門口,夾在肖楠綠蔭中間映入眼簾的是台式傳統瓦片所建的微型廟宇牌坊狀的大門,此入口設計拉近了基督傳教士與地方民眾的距離,藉由此門把人過渡到不同的宗教領域。

重視學習環境與教育精神
三育基督學院校園呈現出美式校園風光,勘稱台灣十大最美校園之一,一進入校區就能看到鮮草、大樹帶來的天然綠意。老樹形成的林蔭大道由四排樟腦樹排列夾道而成,直通校門口,陽光穿過枝椏與樹葉間隙,斑駁的光影撒在地面,微風吹過,樹影便婆娑起舞,搖曳生姿,像在歡迎訪客的到來。
踏進校園,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刻在巨石上的金句「學習行善,止於至善 Learn to Do Good Strive for Excellence」,關鍵字「Learn & Strive」充分宣示了該校對學子的期許。教會組織最核心的建築便是教堂,三育基督學院的教堂色調沉穩內斂,外型像一個「家」字,遠遠地便可看見它矗立在藍天白雲與綠地之間,讓來此住宿讀書的學子們產生了一種穩定感。八角樓造型典雅,紅色的屋頂在藍天綠地下分外的醒目,是走進去便會讓人精神充實的圖書館。 
最令人舒心與療癒的,莫過於校園中那一整片遼闊、乾淨、簡潔的綠草,任何人走到這片青青草原,所有的煩惱都可拋到九霄之外。大草原的彼端是一處林相優美的肖楠小森林,置身小森林,想像若一場戶外婚禮的場景在此進行,心中洋溢的豈僅是幸福的喜悅。

學校餐廳和健康中心只提供蔬食
林蔭道旁一棟簡潔、乾淨風格的小木屋,是教職員的行政辦公室,在這裡上班每天都有滿滿的負離子。 簡約的紅瓦白牆,沒有過度裝飾建築的「藝文中心」,會讓人想一窺室內各式動靜態的精采活動。值得一提的是三育基督學院與台安醫院合作,在校園規劃了以「健康養生」為主題的旅館,在校園背面與鹿篙隔著溪谷相望,校園裡供應從學生到外客的餐飲都是不含蛋奶的蔬食料理,這個超乎許多人對素食宗教的想像,但對於蔬食愛好者來說,到日月潭一日遊時又多了一個享受蔬食餐點的選擇。
三育基督學院有一位園藝修剪功夫很厲害的老師傅,能將樹叢植栽修剪出唯妙唯肖的猴群、低頭用功讀書的學生,以及各種可愛的動物,藉由這位綠雕師傅的巧手,讓植栽樹叢都給動了起來,讓校園產生一種人與萬物共存共生的和諧景象,彷彿伊甸園般 。

星期六是安息日不對外開放
三育基督學院星期六整日是學校安息日,只開放教會活動,但並不開放民眾參觀。提醒遠地來的朋友千萬別選在星期六來訪。走進校園不論坐、臥或躺在綠色草坪中,享受自然林木散發的天然芬多精,靜謐舒適與清涼感讓人頓時忘卻塵囂擾嚷。這處遠離都市的世外桃源值得您支付 30 元的清潔費,來享受一整天的綠色療育!
 
圖1 夾在肖楠綠蔭的台式牌坊拉近民眾的距離
 
​​​​​​​圖2 教堂外型源自「家」的古字,是校園的核心
 
​​​​​​​圖3 學習行善止於至善的石碑立在校園入口宣示教育精神
 
圖4 坐在這裡會看見什麼風景呢?大片綠色的草坪與大樹呈現美國鄉村的氣息
 
​​​​​​​圖5 校園內除了大學部還有中學和健康中心
 
​​​​​​​圖6 這「群」由植栽修剪出來的猴子頓時讓校園活潑了起來 
 
​​​​​​​圖7 八角樓造型的圖書館外面依舊是大片的草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