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2
轉動茶風味輪,開啟紅茶新航道
文、圖.黃宏璣
圖1 魚池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左)總是鶴立於人群中
 魚池紅茶前進國際之推手

說他是高手一點也不錯,身高 194 公分的魚池鄉農會總幹事手一提起出來就絕對是有身高優勢的「高手」。
2005 年以 27 歲之齡、194 公分身高,成了全台最高、最年輕的農會理事長,各方寄以厚望;之後轉任總幹事至今,對日月潭紅茶產業復甦與重生,有著最直接也最關鍵的貢獻。

話說日月潭紅茶發展歷經 921 之難,靠著魚池鄉幾任鄉長和農會理事長的努力下浴火重生了。前魚池鄉長陳錦倫就曾邀魚池鄉農會主動出擊,搭火車環島一步一腳印的進行快閃行銷。接著陳前鄉長領軍前進台北舉辦日月潭紅茶見面會,邀出版兩本世界紅茶專書的美食作家葉怡蘭站在世界紅茶行銷的高度推荐日月潭紅茶的風味,這次的機緣給農會國際接軌的視野和開了一扇窗,也啟發了王威文邀請葉怡蘭協助魚池紅茶走向國際的契機。

顯然身高絕對不是王威文的唯一優勢,年輕開放的新視野、接受創新的精神和尊重專業、認真的態度是他多年來給外界的觀感。

茶風味輪登場

「當時國際紅酒和咖啡都有專屬的風味輪來介紹如何分辨與描述各級紅酒與咖啡的滋味,但國產紅茶沒有這個分析與標準,茶農無法以科學數據來解鎖國產紅茶的整個特色內涵。」王威文總幹事說,為此他在2016年便與魚池鄉公所聯手,主動拜訪農委會茶改場魚池分場黃正宗場長,盼茶改場幫忙整理建立日月潭紅茶的風味輪。

產官學合作無間之下,耗時一年半,終於產出日月潭紅茶風味輪,此項索引工具,藉由圖形化和既定詞彙的協助,讓品飲者方便聯想,描述出他所品嚐到的風味,而不是天馬行空的想像。透過風味輪的協助,消費者可以清楚明瞭不同品種、不同產區甚至是不同等級風味的差別,減少業者與消費者間對產品風味溝通上的落差。風味輪的建立,大大的提升了日月潭紅茶的形象和行銷力。

青農返鄉再造紅茶盛世

日月潭紅茶風味輪於2017年正式問世,魚池茶改場在魚池鄉開辦傳授茶風味輪專業課程,並技轉給魚池鄉農會。魚池茶農有了這項新武器,瞬間激發了戰鬥力,不但踴躍出席上課學習,並鼓勵了二代青農返鄉投入紅茶產業。

在王威文的努力下,魚池農會也積極開發推出新品項,包括藏芽紅茶、初蕊紅茶以及紅茶系列的茶點。尤其是今年甫落成的日月潭紅茶文化館更是令人耳目一新。流線亮麗且氣派的外觀,成了台 21 線中潭公路的新地標。

這個嶄新的文化展售館一改傳統農會超市擺攤的陳列面貌,其實是王威文總幹事大手筆請來國內知名設計師,所打造一樓 Tea bar 休閒風格賣場、二樓 Tea Saloon 特色茶餐廳,整體挑高的設計動線,讓空間感明亮、簡約,不僅令人耳目一新,也大大的提升了農會以紅茶為主體的各種農產品的質感和價值。

魚池紅茶的藍海

王威文覺是紅茶在國際上是主流的飲品,將魚池紅茶賣到世界各地的國際行銷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隨著近年日月潭紅茶栽種面積增加,外銷是必走的一條路。葉怡蘭給王威文幾個可行性建議和評估,最後決定首戰先打進日本市場。

日本的紅茶文化受歐洲影響頗深,品嚐紅茶是女性優雅休閒時光的象徵。且日本是非常注重質感及包裝的民族,第一眼的印象就能決定是否繼續往下看,因此王威文總幹事大膽的做了創新的嘗試,重金聘請日本北海道專做地方農產品設計服務的公司 Farmerstead 為日月潭紅茶品牌與包裝操刀,讓這款日月潭紅茶的品牌改造,跳脫了地方物產的印象,帶入能吸引日本消費者的柔美特質。

為打造品牌個性,不僅包裝設計要新穎,Farmstead 還將每支紅茶賦以新命名,原為台茶 18 號(紅玉)、台茶 21 號(紅韻),在國際行銷上則打出「Beauty 18」、「Lady 21」的名號,另一款「台灣山茶」則以「Enigma」(謎霧)為名。並以此品種名在日本註冊。

當這些準備工作與品牌改造做好以後,王威文接著找來日本九洲 AEON 永旺商場合作,在其所屬卅間分店上架展售,踏出國際行銷的指標性行動。國內部分,則打進素以嚴謹選物被肯定的桃園國際機場昇恆昌免稅店的行銷通路,讓國人和國際旅客能在國門買到台灣最好的日月潭紅茶。

美食生活家葉怡蘭加入團隊

王威文從 2017 年起至今,都特別邀請葉怡蘭加入魚池鄉農會主辦的紅茶評鑑比賽擔任評審委員,除了借重她的專業從生活美食的品茶家觀點切入,鏈結國際消費端的新趨勢外,當然也有藉勢達到名人包裝提高魚池紅茶知名度的附加價值。

葉怡蘭說,從評鑑的品質見識到茶農持續進步的速度,讓人刮目相看。她也發現魚池鄉紅茶水準愈來愈整齊,從茶園管理至後製的進步有目共睹。最讓人激賞及驚豔的是台茶十八號紅玉、台茶廿一號紅韻、·台灣山茶與大葉種等四種紅茶的特色愈來愈分明。

「台茶 21 號紅韻的柚花香迷人;台茶 18 號紅玉的薄荷香滋味飽滿;大葉種表現特有的醇厚風味,風格明顯清楚;山茶呈現出難得的魔菇優雅香氣,讓愛茶人士一喝就愛上了。」作家筆下的日月潭紅茶美滋味總會讓人也想來一杯。

透過美食專家參與紅茶評鑑所提出的專業看法,及結合知性與感性的互動過程,讓茶農在不知不覺中建立了紅茶品味的能力。茶農們舌尖上的味蕾開始活躍了起來,魚池的茶金歲月續集即將展開。
圖2 台灣紅茶風味輪幫助消費者分辨紅茶的優劣以及對風味的描述
 
圖3 日月潭紅茶文化館已經成為中潭公路途中的亮點之一
 
圖4 日月潭紅茶文化館一樓明亮簡約的紅茶專賣區
 
圖4-1 國內設計的鐵盒裝紅茶禮盒,體現歷史傳承的古典與質感
 
​​​​​​​圖5 委託日本設計的清新包裝風格要吸引日本消費者的眼光
 
​​​​​​​圖6 葉怡蘭(中)以生活美食家的身分加入評鑑委員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