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2
回首頭社盆地一度繁華
文.黃宏璣
圖.黃宏璣、劉家瑤、台灣電力公司

以日月潭為上池,明湖、明潭水庫為下池,作為循環抽蓄發電功能的大觀二廠、明潭發電廠先後於1985年及1995年落成啟用,明潭發電廠完工時是當時亞洲第1大、世界第4大抽蓄電廠。兩廠分別可輸出最高100萬瓩及160萬瓩電量,占今日全臺總裝置容量約6.2%,至今仍是臺灣僅有的兩座抽蓄電廠。
圖一 明潭水庫在水里溪下游車埕建壩作為日月潭抽蓄發電的下池。

抽蓄發電廠工程隊在頭社投入

位於日月潭西南方的頭社活盆地因有肥沃泥碳土,以生產高質量稻米聞名,也造就成為魚池鄉最大米倉,村民以務農為生,順天知命,倒也和樂安居。70年代就因為日月潭抽蓄發電廠引水隧道挖掘工程隊進駐,給頭社帶來很大的影響與改變。當時這裡引進了大批工程人員,並雇用大量村內的年輕人力投入,在原本平靜的農村生活水面上造起一波波的漣漪。
圖二 70年代頭社盆地全景(黃宏璣提供)​​​​​​​
 
​​​​​​​圖三 頭社活盆地是魚池鄉最大米倉,當年整個盆地都種植水稻,稻作黃熟時,整個盆地美景如畫。(黃瑞奇攝)
前頭社村長陳吉盛回憶說,1980年代至1990年代中期政府在日月潭建設抽蓄水力發電工程,引進上千名工程人員,同時也雇用村內年輕勞力投入開鑿抽蓄發電隧道與周邊工程,由於雇用工資不僅優於務農所得,薪資行情也高出坊間數成,以致吸引了村內大部分的勞動力資源,不僅增加工作機會,也帶動地方活絡。「當年我是木材商,承包國有林伐木,那時伐木師父日薪1500元,明潭水庫隧道開鑿工程需工量甚大,開出的工資一天至少2000元,有些項目甚至還更多。」陳吉盛回憶明潭水庫施工期間頭社許多家庭成年人投入抽蓄發電工程,即使只是做雜工工資也不輸坊間,不少家庭經濟得到改善進而購屋或買地。

魚池鄉破例成立第二個郵政支局

當時有那麼多國內外工程人員從外地進駐工區,每月發薪日後匯存需求很大,但是當地僅有魚池農會頭社分部,匯款並不方便,於是經營小吃的黃生興與當時的村長陳吉盛就發起連署,爭取郵局在頭社設郵政支局,並在前鄉長林泉印與當時省主席林洋港協助下,郵政總局在武登街買了兩間店面寬的土地蓋了一棟三樓洋房並成立郵政支局,創下一個鄉有兩個郵政支局先例。
圖四 頭社擁有台灣罕見、恢弘的村級郵政支局

頭社鄉村小吃店老闆黃生興回憶說:當時抽蓄發電工程人員便當需求量大,他也是因為經營小吃店得以改善家庭經濟的,那時候頭社就有11家小吃店賣便當給明潭水庫工程人員,平時每家店一天都可以賣數十個便當,高峰時一餐就可以送出上百個便當, 工程公司為了讓施工人員吃出幸福飽足安心工作,即使一個便當要價70元照樣熱賣。
​​​​​​​圖五 頭社鄉村小吃老闆黃生興談起台電明潭水庫施工時,雇用大量施工人員,三餐需要大量供應便當,頭社出現十一家小吃店供應工程人員的榮景,兩眼有神。

鄉村小吃店靠賣便當買屋置產

「因為開挖隧道工程必須趕上發電期程,為了如期完工採取24小時三班接力制,供餐時間也是照工班上班時間供應。」黃生興回憶工程高峰時期,許多協力工程人員還到頭社租屋,聚落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做小吃從早忙到晚,大家忙得很高興,賺了錢改善家庭經濟,有錢送子女升學深造找到好工作。武登村長黃永斌的岳父母當年在家開小吃店,專做便當供應工程人員三餐,他也表示岳父李大森當時就是靠賣便當賺的錢,在水里鄉置產買了一棟透天住家的。

陳吉盛回憶說,其實從明湖水庫施工開始,就有村民農閒時期受雇參加水庫建設工程,還有家庭主婦去工區幫忙煮三餐,賺錢補貼家用,明潭水庫施工期間是頭社人大幅投入工程改善家庭經濟的黃金時期。
​​​​​​​圖六 台灣電力司於七十至八十年代施工興建明湖與明潭水庫抽蓄發電,大量雇用魚池鄉頭社村青壯人力投入隧道工程。(台電公司明潭電廠提供)

高工資收入也付出代價

當年的工程給頭社帶來繁榮,但是也付出一部分的代價。黃秋水(78歲)是投入明潭水庫開挖隧道的工人之一,因長期在不見天日的隧道工作,肺部長期吸入粉塵而受損,於今年二月病逝了,他也是村內最後過世的隧道工人。他的遺霜傷心的說,挖隧道雖然工資優渥,但賺了錢卻傷了肺,而今鄰近參加隧道工程近20人都已先後病亡,她陪老伴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看著丈夫飽受肺病變之苦,不禁淚滿衣襟。
圖七 明潭水庫開挖隧道工人之一的黃秋水因肺病變於112年2月過世,他的太太憶起老公晚年飽受肺疾之苦,不禁悲從中來。​​​​​​​
 
​​​​​​​圖八 隧道挖掘工作工資雖高,但是也潛在危險和危害
頭社盆地特殊的泥碳土地質,形成會晃動的坔田「活盆地」,要靠地下水補注才能保持不下陷,耆老回憶當年抽畜發電開挖隧道產生的土方,都依規定回填山凹或谷地,不過也有村民礙於自家坔田低窪,於是申請這些隧道遺土來回填農田,不意一段時日後泥碳層下陷,蓋在上頭的建築傾斜還要整理,直呼得不償失。

頭社農村風貌改變回歸平靜

後來隨著工程完工、施工人員離開,頭社年輕人開始外流求職,到了八十年代初期,台灣經濟轉型,糧食消費變多樣化,白米需求下降,以致稻米產量趨於過剩,農民也配合政府鼓勵將水稻休耕轉作,改種絲瓜等雜作,頭社的田園地貌遽變,盆地回歸平靜。
圖九 頭社盆地在政府推動休耕轉作後,年青人口外流,整個盆地稻田變雜作,盆地變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