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1
車掌小姐的青春籃球夢 --公路局女子籃球隊
文.朱文明
圖.高素卿

少女的情懷是一首歌,激昂而動人,或是一首詩篇,有些恣意輕狂、桀驁不遜、狂追夢想,對於未來充滿憧憬與好奇。埔里中正路上的埔里客運轉運站至今仍然是埔里市區的繁榮地帶,經過此地每每回想60年前一群還是美少女的車掌小姐,一起為健身強國所編織的一段青春籃球夢和歲月。

五十年代在埔里,一群18、19歲的姑娘,她們是公路局(圖一)的售票員(圖二),隨車跑遍山城與鄉間,在崎嶇蜿蜒的公路奔馳(圖三),美其名是服務社會,其實是為生活而奔波,他們因緣際會組成了「公路局女子籃球隊」(圖四),寫下了人生絢麗璀璨的色彩,逾半世紀不褪色。民國56年間「埔里酒廠」欣逢周年慶辦活動,廠方邀請「公路局埔里站」組成女子籃球隊與「埔里農校」在「埔里鎮公所」籃球場比賽,站長吳柏棠一口允諾,於是開啟了埔里的籃球熱潮,一時間「埔里高中」、「埔里農校」、「霧社農校」紛紛相互競技。埔里鎮公所籃球場(現今第三市場的停車場)成為最吸引人潮的地方,每到晚上比賽的時候,人山人海高聲吶喊,我那時已經負笈台北念書,寒暑假回鄉,也擠在人潮裡觀戰,在諸多的美少女球員中,我一眼相中穿7號球衣的莫雪琴小姐(圖五),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心想著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果不然幾年之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抱得美人歸,雪琴成為我的終身伴侶,演繹了真實的「籃球情人夢」。
圖一 公路局車站
 
圖二 公路局車掌小姐(售票員)(高素卿提供)
 
圖三 公路局汽車過愛蘭橋(朱文明提供)
 
圖四 公路局女子籃球隊,莫雪琴在後排左一,為球衣7號者
 
圖五 身穿深色球衣的公路局女籃隊
「公路局女子籃球隊」的成員(圖六)有莊燕雪、王月粉、林麗華、王台花、廖秀英、莫雪琴、高素卿、歐素櫻、周錦琴、蔡阿蔭、柯秀梅、莊素貞、潘淑慈等人,領隊是吳柏棠站長、教練是周錦旋先生。下班後每天晚上7點半到9點練球(圖七、八),一起打球練習的男球員有謝學鈞、劉振光、林適經、陳榮法、胡光夏、潘家拳、蘇榮權等好手。「公路局女子籃球隊」除參加省府運動會與交通盃比賽外,到過「彰化溪州糖廠」、「台電萬大發電廠」、「霧社農校」、「魚池初中」、「台北公賣局球場」、「中興新村球場」等四處征戰。每次比賽出動一部四分之三小客車載送,由吳柏棠站長領軍,楊勳然站務員管理,戰果豐碩,屢獲佳績。尤其參加「美齡盃籃球賽」,「公路局女子籃球隊」榮獲亞軍(圖九),其實只有兩隊參賽,成為茶餘飯後的笑料。
圖六 公路局女籃隊練球實況(高素卿提供)
 
圖七 公路局女籃隊練球(高素卿提供)
 
圖八 冠軍
 
圖九 民國56年贏得公路局美齡杯全國錦標賽亞軍
「公路局女子籃球隊」在民國56年至63年間南征北討,之後因球員外調或結婚而解散,有趣的是王月粉、高素卿、歐素櫻、莊燕雪四人幫,當年同齡25歲都還沒結婚,被譽為「百歲人瑞」。直到高素卿率先結婚那年,同年其他三人也都相繼結婚,以後相約逢200歲、300歲,球員都要聚會慶祝;時光飛逝而過,大家結婚生子各有家庭,分居北、中、南部,但一聲呼喚紛紛聚會,在台灣各地留下旅遊身影,現在年逾七旬仍回味當年練球情誼,感情融洽(圖十)。
圖十 四人幫(王月粉、歐素櫻、莊燕雪、高素卿)年逾七旬仍然元氣十足
「青春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當年一起打球的名人有明星湯蘭花(霧社農校隊)、國手潘家拳(埔里高中隊),也引人津津樂道,如今大家都成為阿公阿嬤,但當年青春歲月,卻永烙在織夢少女的心中。雖然我的青春我的夢,夢醒時分真朦朧,然而七旬年歲回味起往事,還是那麼甜美浪漫!
強身建國錦旗甚具時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