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1
Kaxabu 野牡丹花傳說
口述:巴心.郡乃
文.小林  
 
Da’ i與Xauxi1

Da’ i出生於Taim2部落(今蜈蚣社區),是位聰明、美麗、乾淨、整潔的妙齡女子。Xauxi 出生於Suwan Lukut3 部落(今守城社區),長得高大英挺俊俏,驍勇善戰,擅長打獵。

他倆是青梅竹馬,彼此互相欣賞。十五、六歲正是適婚年齡,年方十五的Da’ i經常來Suwan Lukut造訪Xauxi家,並且會主動幫忙做家務事。

Xauxi父親Paiwan 與母親 Kalayu 暗中觀察她。Da’ i既聰慧又勤勞,深獲Xauxi父母歡心,而她也喜歡Xauxi及其家人,雙方情投意合。

Kaxabu是母系社會4,由女性挑選男性做丈夫,Kaxabu女子是娶尪而不是嫁尪。Da’ i與Xauxi準備成為夫妻,Da’ i親戚朋友一路從Taimi陪她來到Suwan Lukut。當一行人涉水過Bia axung /眉溪時,突然一陣風掃過了他們。當時大家並沒有特別在意,繼續潦溪來到Suwan Lukut。

1編按:Da’ i-女子名。譯音黛伊或答依。據說是美女才可取的名字。Xauxi-常見男子名。譯音孝希(台語發音)。與榕樹同名,帶有其意涵。
2編按:四庄存在口音差異,taimi為守城發音,蜈蚣崙部落則是taubing。
3編按:因噶哈巫四庄存在不同腔調,在此提供《噶哈巫語分類字典》另一記音-Suanlukus。
4編按:關於噶哈巫的社會制度,亦有學者衛惠林認為其為男女平權的雙系社會;或者已經過社會變遷。

變樣Da’ i

Da’ i的親朋好友在Suwan Lukut吃肉喝酒同歡樂,連高山族朋友也都來Suwan Lukut吃喜酒,通宵達旦好幾天。

過去Da’ i跟Xauxi一家人熟透了,但不知怎麼地,雙方正式結為親家之後,Da’ i卻對Xauxi家人感到陌生,以前經常會動手幫忙做家務事,此刻卻不知所措,傻楞楞就像個外人一樣。

Xauxi父母不覺有異,對她依舊十分熱絡,Da’ i卻像個新來的人,跟以前完全不一樣。  Xauxi與族人們歡樂了好幾天也沒發現她有何不同,在他眼中Da’ i跟過去一樣聰明、美麗。

不老Da’ i

來到Suwan Lukut生活的Da’ i,平時熱心參與族人活動,會幫忙部落中大小事,她勤快熱心深得族人讚賞。
         
經過幾年辛勤勞動,許多同年齡女性面貌皆已衰微,容顏逐漸老去。奇怪的是她依舊青春美麗,臉上沒有皺紋,歲月並沒有在她身上留下刻痕,族人們對Da’ i凍齡都感到神奇與疑惑。

冷颼颼的天氣,老弱婦孺在屋子裡烤火,邊烤火邊用苧麻編織衣服、背袋,或用竹子編織魚簍。
     
青年有的往山區去打獵、採集,有的在田裡耕作種植。婦女有的忙著醃製生肉,男人則負責烘烤肉品。醃製、烘烤可以讓肉品保存較久,族人們都為來年的生活所需準備著,就這樣部落族人平安度過了嚴峻的寒冬。

Kaxabu子女成家後,就不會與父母同住,通常父母會住一間屋子,其子女則是另外住別間屋子。

睡鋪底下

Xauxi父親年事已高,在臥床許多年後過世。依照Kaxabu習俗,兒子需在父親所臥睡鋪正下方,挖一個約1立方公尺的正方體坑洞,四面牆先以砌石固定,底部要用小石頭鋪平,並用石頭堆砌一張石椅。

必須把握時間,趁父親的遺體尚未硬化前,將之置入此四方體的洞中,以坐姿的方式擺放在石椅上,蓋上大片石板後,迅速覆土掩埋。

父親過世後,母親繼續在這間屋子裡生活,Xauxi每日探望母親並為她送飯菜。幾年之後,母親也走了,他按照習俗,在母親的睡鋪下挖洞埋了她老人家。

父母都過世並埋在自家屋子,自此,所有人都不再進入此屋,任由屋子風吹日曬,直到傾頹為止。家人在一起時,彼此之間可能會有摩擦或口角,你並不曉得當不愉快發生時,會巫術的長輩施了什麼咒術 ? 屋子的任何角落,或是一根柱子上,或是一張桌子上面都有可能被施咒。為避免被咒術所傷,長輩過世後,就都不再進入那間埋葬他們身軀的屋子,寧可封鎖不再踏入,以明哲保身。

埋葬父母所在的屋子傾倒之後,等待枯葉已覆滿該處,開始長出雜草,落葉歸根就表示父母的巫術已經消失。此處便可開墾整理,重新種植農作物。

不老的秘密

四十五歲Da’ i依然保持十五歲身材及樣貌,而四十六歲Xauxi卻顯得蒼老,兩個人站在一起就像祖孫一樣。某天,Da’ i自知自己時日不多,便向Xauxi說出隱藏三十年的秘密。她說,我是借用Da’ i身體的daxe daxe/鬼,因為我是daxe daxe ,所以才能青春不老。

她說,當時Da’ i嫁來Suwan Lukut,涉水過Bia axung/眉溪時,被化成一陣風的我吃掉了靈,然後佔用她的身體來嫁給你。因為實際上是daxe daxe,所以一輩子都沒有為你留下後代。她說,死後要將她埋葬在Suwan Lukut後方山中的千人塚(下方影片)之處。不久,Da’ i過世,Xauxi揹著Da’ i往千人塚的方向走去,找到一塊空地,挖了一立方公尺的洞穴,按照族人的埋體方式,採坐姿將她葬了。

Xauxi依照Da’ i遺願,續弦一位女子傳宗接代,並幫忙家中大小事務。Xauxi年老過世,其兒並未將Xauxi埋在家中,而是將他揹至後山千人塚之處,埋在Da’ i旁邊。

過幾年,Da’ i墳上盛開粉紅野牡丹,  Xauxi墳上則開出山茶白野牡丹。此後,Kaxabu族人便盛傳粉紅野牡丹是Da’ i靈所變,山茶白野牡丹是Xauxi靈所變。族人看到粉紅牡丹及白牡丹時,就會想起Da’ I 和  Xauxi的故事。花種子經風散播,四處飄蕩,滿山遍野的粉紅野牡丹便在清明節前後盛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