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9
老齋堂崁斗山靈光寺印象
文.邱正略
國姓鄉早期有很多間齋堂,《國姓鄉志》的文化篇羅列出55間寺廟宮堂當中,就提到其中有奉善堂(今菩提寺)、明德堂、協天堂等 3 間齋堂。 1民國 96年(2007)我還在暨南國際大學攻讀博士期間,跟隨我的恩師康豹(Paul R. Katz)教授探訪埔里鎮的許多鸞堂,也順便探訪埔里鎮、國姓鄉的齋堂,當時整理出國姓鄉有 6 間齋堂(見表 1),本文主題是我印象中的靈光寺(見圖一)。根據《國姓鄉志》,靈光寺早期稱為「靈山寺」或「靈山禪寺」,建於昭和 4 年(1929)。 2以下先簡單介紹一下齋堂,再描述我對靈光寺的印象。
表 1:國姓鄉齋堂簡表
齋堂舊稱 寺廟名稱 派別 地名舊稱 村里別 備註
清德堂 清德寺 龍華派 大石股
紅毛牙
柑林村  
靈山寺 靈光寺 龍華派 崁斗 大石村  
明德堂 (不詳) 龍華派 南港 北山坑 已毀於九二一大地震
協天堂 (不詳) 龍華派
復信堂
北山坑 北山坑 已不存,部份神像納入該村南天宮媽祖廟。
奉善堂 菩提寺 龍華派 乾溝仔 乾溝村  
明善堂 明善寺 龍華派 福龜 福龜村  
圖一 國姓崁斗靈光寺
臺灣的齋堂是清代中晚期從對岸傳過來。清代以後在浙江發展的齋教,是明代中期流傳於華北的羅教衍化出來的,其中信徒最多的是姚文宇所創辦的教團,流傳到臺灣稱為龍華派。3由於齋堂的信徒並不出家、削髮,平日不穿袈裟,與一般人一樣工作維持生活,有些派別並准許婚娶生子,因此有所謂「在家佛教」的稱呼。 4日治時期明治 34 年(1901)所進行的「臺灣舊慣調查」,以「齋教」一詞來含括龍華教、金幢教和先天教等三個民間教派,5其中龍華教(或稱「龍華派」)是三派當中持戒較緩,不禁婚娶,素食亦有一定之時日,稱為持「花齋」,故以較容易為一般民眾所接受,齋友在三派中也最多。6埔里鎮、國姓鄉於日治時期陸續創立的齋堂都是龍華派。
戰後齋堂有逐漸「空門化」的現象。所謂「空門化」指的是佛教化的現象,即改「堂」名為「寺」,由剃度出家的齋友主持寺務,或者是聘請他寺的出家師父來主持寺務。7舊稱為「奉善堂」(見圖二)的菩提寺(見圖三),與靈光寺都屬於齋堂「空門化」的寺院。
圖二 奉善堂舊貌
圖三 國姓菩提寺
我小時候曾走失兩次,第一次是念幼稚園時在日月潭文武廟走失,後來經交通警察幫忙,搭一輛載豬的小發財車回來。到家時,家人還沒發現我走失。第二次是大約國小 3、4 年級時,跟著親友、家人坐車到北山坑,途步上山到靈光寺拜拜,下山時跑太快,在山中迷路,差一點回不了家,幸好遇到當地的農民。我記憶中的靈光寺,除了走失驚魂,就是成長過程中常在浴佛節時跟隨長輩上山拜拜的地方,浴佛的肉桂茶以及寺方提供的美味餐點同樣令人懷念。
靈光寺廂房的牆上還掛著民國 50 年左右靈光寺重建時埔里兩位擔任重建主任委員重要功勞者的照片,一位是醫師陳石鍊(見圖 4),一位是埔里印版所的陳普碧(見圖 5)。8靈光寺於民國 52 年(1963)冬完工,其建築別具特色之處,就是以就地取材的砂岩石磚砌成的。
圖四 靈光寺重建主任委員陳石鍊
圖五 靈光寺重建主任委員陳普碧
民國 88 年(1999)九二一大地震,原爆點「九份二山」正位於崁斗山的後方,巨震造成崁斗山頂一塊巨石滾落,於正殿正後方被一棵龍眼樹給擋了下來。重建時便將巨石側面寫上「佛」字,並於一旁立「大石佛碑記」(見圖六)。
圖六 靈光寺正殿後方大石佛碑記

民國 96 年(2007)5 月,我跟隨恩師上山拜訪靈光寺。宗性師父告訴我們,靈光寺主要的活動日期是 4 月 8 日浴佛節,以及 11 月 13 至 17 日的梁皇法會。也跟我們分享寺方典藏的早期玄理師父畫像(見圖 7),以及戰後「空門化」前(見圖 8)、後(見圖 9)的老照片,還有寺方戰後以來的發展概況,並指引我們到大殿後方看大石佛碑記。我們看到巨石好像被風吹斜了,我的恩師嘗試將之扶正(見圖 10)。
圖七 靈光寺玄理師父畫像
圖八 靈光寺「空門化」前的合照
圖九 靈光寺「空門化」後師父們的合照

 

圖十 恩師康豹教授與靈光寺後方大石佛


註解:
1.潘英海等撰,《國姓鄉志》(南投:國姓鄉公所,2012),頁541-542。
2.潘英海等撰,《國姓鄉志》,頁549-550。
3.武內房司,〈臺灣齋教龍華派的源流問題—清末浙江的靈山正派與覺性正宗派〉,《臺灣齋教的歷史觀察與展望—首屆臺灣齋教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新文豐,1994),頁5-24。
4.林美容、祖運輝,〈臺灣地區齋堂的調查與研究〉,《臺灣文獻》第51卷第3期(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2000.9),頁204。
5.王見川,〈略論日治時期「齋教」的全島性聯合組織:臺灣佛教龍華會〉,《臺灣齋教的歷史觀察與展望—首屆臺灣齋教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新文豐,1994),頁149。
6.林美容、祖運輝,〈在家佛教:臺灣彰化朝天堂所傳的龍華派齋教現況〉,《臺灣齋教的歷史觀察與展望—首屆臺灣齋教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新文豐,1994),頁201。
7.張崑振,《台灣的老齋堂》(臺北:遠足文化,2003),頁25。
8.資深的齋堂人士,會把原姓名中間的字改為「普」字,因此,在善書或長生祿位上會出現一些姓名中間有「普」字的人,例如埔里久靈堂(今久靈寺)的長生祿位上就有蔡普安、古普合、陳普修、賴普柔等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