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4
外加道的資深美女-長青繪畫班花蘇錫阿嬤
圖、文.陳立

從埔里鎮到日月潭,除了中潭公路,還有一條幽徑,走滿滿茭白筍田的水頭里穿過小隧道,再經過一段像迷你太魯閣的夾山水縣道131,蜿蜒過長寮尾、大林,就會從孔雀園旁穿出,有一種桃花源記豁然開朗的感覺。

蘇錫阿媽自幼就在這一段山明水秀裡生長,和她在外加道經營的柑仔店一樣鮮黃底線條的遮雨棚下,樸實,卻無法被忽略。印象尤其深刻的是,阿媽介紹雜貨店總會提到店裡的電話號碼,尾數365就是她全年無休經營的天數,數十年如一日。剛認識阿媽的時候還以為她姓劉名蘇錫,後來才知道她習慣冠夫姓,連畫作上的簽名都是三個字,就像她提到已仙逝的先生一樣,自然而然的。
蘇錫阿嬤已經98歲也比耶

精細動作靈活的她是大埔里地區第一個裁縫師,也是很多裁縫師的啟蒙老師。或許職業使然,阿媽連在長青繪畫班裡畫圖,總有股氣勢,像要拿一塊粉筆畫在布上,精準而有力的畫線設計,一點都感覺不到她已高齡九十七!還是耳聰目明!

阿媽的作品寫實裡又有童趣。內加道長青繪畫班每年都會在紙教堂展覽,作品裡都有當年的生肖,蘇錫阿媽參加近八年了,雞年她筆下的公雞不只炯炯有神,羽毛都亮麗多彩,彷彿響亮的啼叫聲就在耳邊,果然是從小就天天看著雞長大的;狗年展覽阿媽畫的米克斯,忠心又惹人憐愛;豬年農舍的豬仔肥肥圓圓,這些日常的動物都是她滿滿的回憶,滿滿的鄉土氣息。
​​​​​​​做裁縫的手來畫畫綽綽有餘

再三年就滿百歲的蘇錫阿媽,作品裡也有很多創意,原本把寫實擺第一的阿媽還會畫溜冰的耶誕老人,還有很多像繪本插圖的童趣作品,阿媽覺得畫圖不只要像,開心有趣也是她想要表現的! 

現在正是春暖花開時,歡迎大家到共和國小旁善德宮對面的柑仔店,回味童年再體會一下鄉間小店特有的人情味,和阿媽聊聊天,說不定蘇錫阿媽會跟你介紹她的畫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