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社長的話(50期秋季號)- 秋風徐徐水波興
秋涼時節是想念的季節,溪谷裡甜根子草隨風搖曳,彷彿說著風中故事。
 
  第50期電子刊秋季號專題人物,我們來追憶王灝(王萬富)老師,一位文學藝術家,作品充滿濃厚的鄉土味,畫風獨樹一格,在1991年代於茄苳腳成立「大埔城藝文工作室」--埔里地區自發性文化工作團體,堪稱是當時引領在地藝文風潮的導師,至今仍令人懷念 。本期來談王灝的畫、圖書館的王灝書房、街頭萬師題字的招牌,以散步的方式來追念他。也因為他是茄苳腳人,於是水沙連雜誌社的地圖編輯法則,就帶領大家從這裡開始走讀:「認識埔里的舊地名茄苳腳」、「一個老茄苳的千年獨白」、「王灝-阮是埔里人歌曲」引領讀者在專題當中散步。
 跟著水沙連雜誌社的地圖編輯法,在各專題中散步。

  後續沿著茄苳腳,來到杷城里的夢幻商圈-Feelling18巧克力工房四周的街區。以18度C被大家熟知的這個幸福企業,年營業額幾達三億,不僅提撥盈餘三成做社會公益,還帶動附近街區成為地方特產、特色小吃、文創紀念品的商圈,景象超乎鄉親預期地繁盛。逛完商圈續行中正路往東前進, 帶讀者來十一份喝埔樂啤酒,埔里水不只釀紹興酒,還能夠精釀出獲得世界金牌肯定的啤酒。

  接著往北走來到虎頭山下的埔里高工,今年是埔工70週年校慶,特別報導校長孫兆霞在校服務41年,培育無數技職專才,推行「三品三好三感謝」的品德教育。埔工在幾位校長的帶領,也由早期的「初農」轉型為技職生嚮往的國立埔里高工了。過了虎頭山,來到中峰國小,這一帶稱虎仔耳 ,是埔里的花卉作物主要產區。人物單元有來自虎仔耳的異鄉人施永池對家鄉的思念,他自述埔里農村囝子如何在人生道路上奮鬥努力並在美國成功的故事,不僅分享四五年級生的記憶,也提供給家鄉年輕人上一輩人的態度與典範。走過虎仔耳,眉溪溪床的甜根子草已開出滿滿的芒花,秋風徐徐,芒花與溪水在秋風中喃呢,7月30日埔里的慈善家陳綢阿嬤如風一般放下一切,離開了。本期也謹以特輯-感念陳綢阿嬤二三事,來追思阿嬤。
 
  秋風徐徐吹起,生命流水如斯,每一代都有值得懷念、感恩的人事物,這也就是本社「踮在台灣中心,講水沙漣的故事」的存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