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3
2022年3月NO.49 春季號電子刊 出刊囉!

【社長的話】

 

仰望星空,留神看這片天

 
    春雨綿綿,雷聲驚蟄的3月,行車於高架的水沙連高速公路上,一路往東行彷如在雲端上,經過了九九峰山脈,沿著烏溪河谷繼續前行,眼前山巒雲霧展開如江山畫軸,天空像水彩畫的大面渲染美極了,經過3個隧道後就回到埔里了。
    這條慣稱國道6號的高速公路,當初由文化學者鄧相揚與地方賢達向政府倡議命名為水沙連高速公路,感恩埔里的前輩把這條路取了這麼古意又美麗的名稱!
    水沙連地區泛指大日月潭區域周邊的埔里鎮、魚池鄉、集集鎮、水里鄉、仁愛鄉及國姓鄉等地,以認識地方文化、歷史,推動在地美好生活為宗旨的水沙連雜誌在發行48期後停刊了5年,去年底在埔里鎮圖書館以復刊展的形式宣示延續薪火的決心,如今復刊首發的49期春季號,終於跟大家以電子刊的方式見面了。
    這一期的出刊別具意義和不易,我們特別請鄧相揚老師把水沙連的古往今來和旨義交代一番。封面人物介紹埔里奇人黃炳松阿伯,一位說做就做的創業家,終生學習、熱愛藝術的創作家,關心生態的愛樹人,熱愛鄉土的創意美食家,他也是水沙連雜誌創刊最初、最重要的推手。去年疫情不平,炳松阿伯走完90年的人生,雜誌在停刊5年多後再度啟動,編輯群懷著感激的心,特別以封面故事報導炳松阿伯,並遍及南村周邊的介紹,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更感謝前六任社長、前涂進萬主編、以及眾多前輩與投稿人的努力,為本社打下良好根基。
    將後雜誌發行也將順應潮流稍作調整,會以每季一號的間隔出一期電子刊,每兩季電子刊將合訂成一期紙本發行,以每期發行量1000本的模式出刊。雜誌一樣維持免費贈閱模式,因此非常需要讀者與愛鄉人的助印和贊助。這會是一份閱讀年齡層從15歲以上皆適合的雜誌,內容凡地方的人物故事、文史傳奇、美食散步、文創藝術、生態自然用簡潔文字與影像來報導。四季的報導內容中,春、秋季號會偏重熟齡的讀者,夏、冬季號會以中青世代為主角和閱聽受眾,也歡迎各界人士踴躍投稿,更歡迎國高中老師鼓勵學生投稿,投稿範圍除了文字稿,影片,影音或各類創作都可以刊登。
    今年3月17日仁愛鄉清境的星空山城正式通過行政院地方創生補助計畫,將獲得4285.5萬元的補助,這是對地方資源與努力的肯定,我想起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說過:「記得抬頭仰望星空,而不是低頭看著自己的雙腳。」謹以此與大家互勉,生命是永不止息的,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綿延生命,很幸運地水沙連人就生養在這片福地上。期待與大家一起來創造水沙連人的特質,一起來傳唱水沙連的生活美學。
    咱同齊踮在台灣的中心,作伙來說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