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
埔里人沒有忘記您—暨大頒授名譽博士給徐賓諾阿公
文:鄧相揚
照片提供:埔里基督教醫院、徐賓諾

情繫挪威台灣七十年載
70 年前的 1952 年 2 月,挪威籍的徐賓諾(Bjarne Gislefoss)離開家鄉康斯謀(Konsmo),前往 40 公里外的曼達爾(Mandal)港口,再搭上航向香港的丹麥籍商船,這艘船載著貨物沿途在好幾個港口裝卸,整整在船上三個月,還曾在航程中遭到火災,可説險象環生,他在貨輪上也暈船了三個月,最後輾轉抵達被歐洲人稱為福爾摩莎(Formosa)的台灣。
70 年後的 2022 年 9 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埔里基督教醫院組團,飛行近萬公里的航程,親送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證書到挪威,在曼達爾(Mandal)文化中心授給高齡  99 歲的徐賓諾,表彰他對台灣醫療的奉獻,特別感念他在埔里長達一甲子的歲月。
70 年前,對徐賓諾而言,台灣是一個陌生而遙遠的國家,物質條件落後,並且在共產黨砲口的瞄準下,國共戰爭隨時會開打,他為了「服侍善工」,在挪威協力差會(Den Norske Misjonsallianse)的派遣下,毅然隻身前來台灣。
暨大與埔里鄉親組團飛到挪威見證感人的一幕

服侍善工照顧病患孤兒
初抵台灣的徐賓諾,在基督教芥菜種會的孫理蓮宣教士(Lillian R. Dickson)的安排下,在樂生療養院照顧漢生病患(Leprosy,又稱痲瘋、癩病 )。接著孫理蓮宣教士在台北成立「少年中途之家」,由徐賓諾照顧孤苦伶仃的孤兒及犯罪出獄的少年。
1954 年韓戰結束,他應世界展望會創辦人鮑伯·皮爾斯(Dr. Bob Pierce)之邀,至韓國孤兒院照顧被戰爭摧毀下的流浪孤兒。
 
介紹徐賓諾、紀歐惠服侍善工的專書《愛在福爾摩莎》

1956年到埔里基督教山地診所
1955 年孫理蓮宣教士、鮑伯皮爾斯博士,和南投的謝緯醫師,持著耶穌基督救人之愛心,創設埔里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今中山路三段與信義路交界處),來為原住民服務。1956 年徐賓諾在孫理蓮的敦請下,加入埔里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的醫療宣教行列。
不久埔里基督教山地診療所就不敷使用,於是徐賓諾在埔里鎮民代表會主席羅文福牧師、愛蘭基督長老教會的協力下,在愛蘭台地上建立了埔里基督教山地醫院,此即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前身。建院之初,因病患眾多,等不及蓋新的病房,徐賓諾決定先用竹子來建醫院,這就是埔基「竹管(tik-kóng)病院」的由來,後來又蓋了一間「竹管教堂」。直到 1962 年 6 月 24 日埔里基督教山地醫院醫療大樓落成,徐賓諾的竹管醫院功成身退,這也是當時南投縣第一所設備新穎現代化醫院的里程碑。
 
舊大樓與小教堂現況

徐賓諾在初到埔里這段期間還接受一項任務,當初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社會上普遍貧困,街上有許多孤兒和流浪兒流落在外。孫理蓮在台灣各地收容許多孤兒都送到埔里來,交給徐賓諾照顧。他們住的地方數度易居,最後徐賓諾在醫院旁興建兩棟磚房,取名為「Grace home」,意即「慈善之家」。孤兒們住這裡,受到妥善的照顧,並就近到愛蘭國民學校讀書,生活過得相當舒適安逸。
 
1960年代埔里基督教醫院「Grace home(慈善之家)」天真無邪的孩童

醫護人才培育 暨大與埔基合作
醫院需要大量的護理人員來照顧病人,因此 1958 年 2 月埔基就成立了護理學校訓練護士,學生主要是以原住民族為對象,第一屆招收 12 名學生,主要效法耶穌 12 名門徒學習及傳播福音的精神,之後招收 12 屆,共培訓 161 位護理人員,後來埔基護理學校未能獲得政府的學歷承認而停辦。
這個遺憾終於在 52 年後得到彌平,現在有好消息傳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為了展現「大學落實社會責任」,以及彰顯埔基「榮神益人」慈悲的核心價值,暨大與埔里基督教醫院合作,自 112 學年度開始,將新設護理學系,以服侍善工的精神,培育更多護理師來服務社會。
 
埔基護校學生準備進入埔基小教堂參加加冠典禮情形

1962年紀歐惠來台加入水沙連醫療團隊
台灣早年肺結核和小兒麻痺猖獗,埔里基督教醫院不僅設立「TB home(肺結核防治之家)」,細心照顧治療這些患病,小孩還有專任褓母照顧及老師教學。1960-70 年代,埔基設立了「polio home(小兒麻痺之家)」,專門收留患小兒麻痺的病童,當時許多小兒麻痺症需要矯正手術,但在台灣麻醉專科醫師相當缺乏。
紀歐惠(Alfhild J. Gislefoss)是位挪威籍的美國醫師,於 1962 年受邀由美國來台灣指導麻醉技術,先在屏東基督教醫院一段時間後,輾轉來到埔里基督教醫院,並在此結識同是挪威籍的徐賓諾,之後締結連理,從此一同在埔里基督教醫院為原住民的醫療和水沙連地區的居民的健康,奉獻他們的心力。
他們不僅把上帝的愛播種在原住民的生命裡,更為他倆在台灣醫療傳道史上的偉大精神留下美好的見證。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創建與發展,與徐賓諾、紀歐惠夫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他倆近半世紀無怨無悔地奉獻寶貴的青春於台灣山地的宣教與醫療工作上,他們不僅是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奠基者,更是耕耘者。
 
1970年代的阿公阿嬤拍攝於埔基舊醫療大樓

 
2003年阿公阿嬤攝於大樓左翼拆除前

挪威阿公阿嬤愛在福爾摩莎
徐賓諾、紀歐惠先後榮獲中華民國政府頒給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全國優良醫事人員獎、醫療奉獻獎、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人士等榮譽獎項。他們服侍善工的事蹟被挪威國王知道後,相當感佩他們「愛無國界」的表現,1991 年挪威國王特派挪威駐香港商務領事館副領事 Mr. Olav Seimconsul 專程來台灣,在埔里基督教德芬堂,頒授「挪威國家最高榮譽獎」證書給徐賓諾、紀歐惠夫婦。中華民國政府亦由李登輝總統頒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給徐賓諾、紀歐惠伉儷,表彰他們對台灣的貢獻。正因為他倆對台灣原住民醫療的貢獻,埔里人尊稱徐賓諾為「阿公」,尊稱紀歐惠為「阿嬤」,埔里鎮公所頒贈榮譽埔里鎮民,以表達對他倆的崇敬,2002 年 6 月兩人獲頒中華民國內政部「外僑永久居留證」,當時阿公說:「挪威是我的祖國,台灣是我的家」,真摯之情令人感動。
2002年6月徐賓諾、紀歐惠獲頒中華民國內政部「外僑永久居留證」

2006 年春天,徐賓諾、紀歐惠夫婦回挪威探視親人,本想再回埔里,但因年歲已高,不堪再長途飛行而作罷。2010 年 10 月 31 日紀歐惠蒙主寵召,於挪威曼達爾(Mandal)辭世。

暨大頒名譽博士溢感恩之情
高齡 99 歲的徐賓諾已經離開埔里 16 年了,但是埔里人並沒有忘記他,一直記得他奉獻台灣醫療近一甲子,對原住民族及貧病弱勢族群的關愛,無私將自己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的精神,據此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特別頒授名譽博士给徐賓諾,並組團親送這份感謝之情送到挪威,這也是暨大創校至今首位管理學名譽博士,而在頒授之後不久暨大也傳出新設護理系申請獲准的好消息,將與埔基合作,從下學年開始招收新生,也算是意義非凡的一件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