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8
老故鄉新生活
文/黃秋娥 圖/兔子

民國四十年出生在埔里的我,從小生長在重男輕女的環境裡,被灌輸「靠自己的手臂長肉」觀念。直到婚後,還堅守「逆來順受、吞忍受虐」的信念,默默為換取生活的保障而勞心勞力。歷經四十年的北漂生活,一直到退休,身心已拼博殘敗得不成人形。為了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活出最燦爛的結局,我決定破釜沉舟:回鄉!安排最美的方法,獨立迎接全新生活!

決定回鄉後才發現,這條路也並不順遂,沿途依舊碰到各種波折與剝削,無數次我都想過是不是該放棄?所幸,我兩個孩子都不斷的支撐我!歷經數月的寒冬、酷暑、黑夜煎熬,終於衝破種種逆境,開始我在老故鄉的新生活!說也奇怪,本來北漂期間,陪伴二十多年的病痛,居然在我回鄉數月後,銷聲匿跡,其過程完全沒有做任何侵入性治療。如今我已經能夠抬頭挺胸,迎向陽光,充滿自信心。不會再彎腰駝背、垂頭喪氣或自暴自棄。
抬頭挺胸,在陽光中享受每日勞作
如今,我每天穿梭在晨曦夕陽之中,享受滿庭院的花草芬芳,為女兒準備當天最新鮮、健康的食材。每當我摘取一葉一果,我都不斷和它對話,我已將菜園「寵物化」,它也不斷回饋我。像第一顆收成的木瓜,表皮居然神似我的笑臉!
菜園的收成,就是最可愛的「寵物」
剛開始,我嘗試種植將近百種植物。到現在,我尊重它自己決定去留,所以我的庭院現在充滿「日日春」,彷彿在撫慰我—日日有春!這種幸福,原本我等到天荒地老,都等不到。如今,植栽卻以各種姿態啟示我:只有自己才能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