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埔里高工在虎頭山腳踞七十載 打造技職教育台灣中心點
文/曾淑伶    照片提供/埔里鎮圖書館埔里影像館、埔里高工、鄧文淵


 今年埔里高工創校屆滿70年,為此我們特別拜訪了畢生奉獻給埔里高工和教育界共41年又6個月、不久前才剛退休的埔工第十任校長孫兆霞,請她介紹埔工的學校特色與辦學成績。

春風化雨推動品德教育
 在校長室的會議牆上,摘了《幽夢影》書中所寫:「有工夫讀書,謂之福;有力量濟人,謂之福;有學問著述,謂之福;無是非到耳,謂之福;有多聞直諒之友,謂之福。」孫校長常以當個「有福之人」自許和鼓勵學生。孫校長是從民國69年開始到埔里高工服務,擔任過教師兼導師、組長、主任等職務,104年她在前任周國生校長的鼓勵支持下,報名參加「全國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一試中的,並創下在原校擔任校長的全國首例,最後在今年1月退休,將校務交棒給第11任校長謝敬堂校長。

 她所奉行的教育理念是:「一切為學生著想、實現對師生都友善的校園。」 並秉持埔工校訓「精誠勤樸」的精神,自我要求。對於校務的推展,除了「友善校園」外,她還還推行「三品三好三感謝」,希望同學們能從基本的禮貌做起,因為尊重別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孫校長任內辦學有成
  在建設方面,她在任內爭取到經費,先後進行多項校園整建、教學設備優E化。特別是退休前又完成操場和二校區的整建,將原來雜草樹木叢生的窪地,搖身一變成為優質的壘球場,成為為國家培育優秀壘球國手、社區活動的好場地,也算是終於完成歷任校長們未竟之心願。
孫校長任內將操場與校園整理得美輪美奐(鄧文淵提供)
 由於工科檢定執照是技職學生升學的重要敲門磚,孫校長不僅重視,還多方爭取獎助學金來鼓勵同學,包括校友陳文義、黃明水賢伉儷、潘永智先生及仰望基金會等都曾熱心的提供優秀的同學獎助學金。她相信善的能量會繼續在埔工校園不斷地注入且循環。

埔工之光傳捷報
 近年來,埔里高工畢業生在升學和專業技術證照的取得均有傑出表現,繁星計畫更是亮麗。在她任內,錄取國立頂尖科技大學名校的學生數,從104-105年個位數,到106及107學年度更上一層樓,增加到毎年皆有數十位。工科技藝競賽之成績亦相當亮眼,102學年度工科技能競賽金手獎有一名、優勝三名;103學年度更創佳績,金手獎有四名、優勝二名,其中兩名為全國第一;104學年度金手獎兩名,優勝四名;105及106學年度分別獲得四及六名優勝;107學年度再創佳績,榮獲金手獎三名、優勝六名;108至110年其他各類獎項更是獲獎無數。

 在辦學績效上,106學年度埔里高工校務評鑑、專業類科評鑑及體育班評鑑均獲優等殊榮,並通過教育部優質高級中等學校之認證。
 孫校長表示,埔工重視技職教育與技能檢定的密切結合。透過實務教學與就業市場密切鏈結,提昇學生手動操作及專題製作能力,為學生開闢或升學或就業兩相宜之管道。並在110年和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及產業界簽署策略聯盟,保證專案學生,能順利接軌進入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及赴產業界就業,創造雙贏局面。
現今校門口一景。埔工致力技職教育,協助學生職業試探及職涯探索。

連續三年掄下技職奧斯卡「技職之光」獎
 埔里高工學生更在108-110年連續三年,獲教育部長潘文忠親頒號稱技職界奧斯卡的「技職之光」獎。此獎由各技職校院報名參賽登錄,需經過層層篩選後選出。以110年為例,全國在《技職風雲榜》登錄共1554件,篩選後符合技職之光資格之國際競賽獲獎、國際發明展得獎、取得專利、考取多張證照,及其它在所學領域表現出類拔萃且符合技職教育精神之卓越事蹟者剩151件。最後由遴選會議選出得獎29件,包含「競賽卓越獎」6件、「技職傑出獎」23件,共僅38人獲獎,相當不易。埔工學生能連續三年皆獲此殊榮更屬不易。這都歸功於師長們早作夜息、不辭辛勞地帶領學生,才能有如此卓越之表現。
孫校長與得獎學生合照。孫校長鼓勵莘莘學子多元學習、適性揚才。

 幾度蛻變展新象,桃李不言滿庭芳  
    「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退休後的孫校長,放下校務開始享受生活。埔里高工的校園風情依舊,但孫校長仍牽掛著對學生的期待,期許他們在校養成學習能力、強化專業職能,展開終身學習,擁抱美好的人生。孫校長也藉此機會表達她感謝師長們的努力、行政同仁們的付出,並期盼大家繼續為埔工打拼。感恩並祝福埔里高工70周年校慶:幾度蛻變展新象,桃李不言滿庭芳。
孫校長在埔工服務42年,民國104至111年期間擔任埔工第十任校長
圖為民國42年埔里高工前身埔里農業學校校舍落成,由當時李國楨縣長剪綵,站在右邊的是鎮長余瑞淵(照片提供/埔里鎮圖書館埔里影像館)

高工最早稱為埔里初級農校,以能高神社社域範圍建校而成,那對大鳥居就在現在埔工大門的位置(照片提供/埔里鎮圖書館埔里影像館)

虎頭山下的校舍與操場。拍攝年代不詳,可與鳥居照片和的山形和現今操場與校舍比較(照片埔里高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