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愚人之友-我所知道的陳綢阿嬤
文˙圖片提供/埔里基督教醫院 公關室主任 許安琪

25年前,我剛進入埔基工作,端午節之際收到來自陳綢阿嬤親自製作的「良顯堂素粽」,因為料好香濃、口感特佳,我便很好奇的詢問當時的資深同事:陳綢阿嬤是誰啊?與埔基有什麼關係呢?
 
陳綢阿嬤送素粽到埔基

原來陳綢阿嬤感念早年時,曾蒙埔里基督教醫院的阿公徐賓諾、阿嬤紀歐惠幫助,免費治癒她的小兒子,故對埔基建院非常關切,將義賣粿及珠寶首飾,得款三、四百萬後悉數捐給埔里基督教醫院,她樂意幫助埔基,成為愚人之友基金會的贊助者,真是令人欽佩。
近年埔基籌建長照中心向外募款,阿嬤也非常關心這件事,我印像最深刻的是在2015年時,畫家柯適中老師慷慨捐出70幅畫作義賣,為協助埔里基督教醫院興建長照大樓、及陳綢阿嬤設立少年家園,但陳綢阿嬤當場表示,埔基更需要這筆經費來蓋長照大樓,就把將當次義賣所得全都捐給埔基,這無私的愛使我敬佩不已。
 

陳綢阿嬤(左四)參加埔基長照教學大樓動土典禮

阿嬤行善數十年,一直非常低調,悲天憫人、助人無數。可惜於7月30日辭世,享耆壽九十二歲。她常說:「讓一個迷途的孩子走正途,遠勝過帶出三個優秀大學生」,更讓大家感佩及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