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阿嬤,謝謝妳~
圖文/劉清鈺

想起20多年前,在電視上看到盛竹如介紹【埔里陳綢阿嬤】的故事,當時剛搬來埔里,心想怎麼會有這麼特別的人,即使身患絕症,也把吃苦當成吃補,努力堅持著。後來在某個機緣下,我和丈夫大俠在參加良顯堂原始點的志工培訓時,才親眼見到阿嬤本人,發現她真是親切熱心,也才知道她有多忙,很多人找她幫忙,像極「千手觀音」啊!

有一年侄子發生意外,眼睛可能失明,大俠求助於她。阿嬤隨即在廟前祈求,並要我們載她去看那個孩子,一路上她嚴肅的念念有詞,快到醫院時,才開口說:「孩子的眼睛會受傷,是前世因果,我們不能改變,但人生路很長,得要幫助孩子樂觀進取,所以我一定要親自來一趟,送上祝福!」

這讓我非常震驚,對一位素昧平生的孩子,她卻在第一時間就急著要幫助他,給他正能量、幫助他能夠樂觀。孩子現在在讀大學了,回想起來,真的很感謝她的幫忙,當時回程路上,阿嬤娓娓說道:「我領了救世旨,只要有人找我,我都不會拒絕。」我心想,天啊!這是要何等胸襟才能做到啊!

兩年前大俠突然離世,我一時不知所措,也是求助於她,即便大俠在凌晨入殮,阿嬤準時出現在我家,讓我很安心,她不捨的對著離去的大俠說話,並將我送給大俠的念珠,拿起來唸了唸摸了摸,阿嬤所做的一切.讓不知所措的我彷彿吃了一顆定心丸!

每次去當志工,結束後她總會跟我們聊天,我們也都喜歡聽她「講古」。聽她說從年輕到老的故事,精彩的一生。以前常聽她說一天睡不到3小時,現在阿嬤可以安安穩穩睡了!在告別式上的影片,看到阿嬤的悠悠清唱白牡丹,我會記得阿嬤的精神和她的好,以及她對我說過的話,我會繼續用歡喜過每一天。
作者與阿嬤一起做出六六大順的快樂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