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靜靜地來不打擾任何人
文/盧錫民 金生診所院長

陳綢阿嬤離開我們了,雖然我跟她不相識,僅在媒體上或公開場合上看過她和報導,但因為她女兒美玲是我的患者的關係,我曾聽她女兒說過她的母親。
她說母親雖然是人人景仰的慈善家,卻是律己甚嚴的母親。她告訴我,陳綢阿嬤從小就教導小孩「一日不做,一日不食,人生在世還有能力就要工作」的觀念。
多年前,美玲雖然是洗腎患者,仍然持續在早餐店工作,每天清晨3點多,天未亮就要到早餐店上工,她工作的早餐店因位於埔里榮民醫院附近,很多要往霧社山上工作的人都很早就會上門用餐,所以她們得起得更早來準備。等到早餐店下班再來洗腎時,都已經是下午2點左右了,洗腎時等護士幫她上完針,沒多久她就睡著了。

因為金生診所是水沙連醫療群團體中唯一的洗腎專科診所,常有醫療群診所轉介需洗腎治療的患者來本院,幾年前,阿嬤的女兒美玲也來轉到金生診所洗腎,我輾轉得知她是阿嬤的女兒,偶而她也會提起她的母親。
在我的印象中,我曾經遇過阿嬤來探望洗腎中的女兒,遇過三次,通常美玲都是睡著的,阿嬤就是自己一個人在傍晚5點多,穿著深藍色道袍來到診所。阿嬤靜靜地來,看著睡著的女兒,未打擾任何人員,然後靜靜地離開。

陳綢阿嬤沒有驚動任何人,也沒有要求院方禮遇或是協助什麼的,謙卑的舉止,就這樣深深烙印在我腦海。
阿嬤靜靜地來此看她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