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8
移居水沙連-發現小秘境

圖文/林川夫

山谷中的溪流秘境


水沙連的歷史是一則充滿奇幻的故事,水沙連的人文地理則是一幅幅美麗的圖畫,處處令人驚奇。
我和妻子旅居海外30年。二年前因緣際會移居到魚池,對深愛大自然的我,自此樂居鄉間,並開始探索人生與自然的奧祕,四時悠遊於天地之間,走訪名人雅士、鄕野村夫,好不樂哉!
這兩年期間遍訪魚池十三個村落,除了名山大水之外,也發現許多美麗的小祕境。即便是小景點,仍讓人欣喜、留連忘返。
曾經我偶入一條在山谷之間的溪流,溪水沿河谷潺潺層層的向下奔流,彷彿大地悸動的脈搏牽動,山嵐像是薄薄的衣裙為山谷蒙上飄逸的顏色,漫步在這寧靜的山野,遠離塵囂,尋找到自己與大自然契合的各種形態。
那是在我移居水沙連的第一個春日,我就對自己説:「嘿!你很久沒品嘗如此美好而香醇的落日了」,這些美麗的日子裡,所有的景物看起來都完美而令人喜悅,無論是雲霞的變化,或僅一根搖曳的草葉,更驚奇這兒還有溪流石梯瀑布群,谷中有白鷺鷥翩翩起舞,山林中還有各種果園樹林,偶遇農夫釣客、感受鳥語花香,美景盡收眼底,令我心曠神怡。
原來這處美地位於長寮尾下方,東池村與共和村交界的魚池溪,上游是大林溪、下游滙入埔尾溪後流進南港溪,沿溪谷而行,秘境小徑沿溪全程約三公里。若從魚池街往長寮尾(東興巷),下了大斜坡後約300公尺左側有一小路,左轉沿溪邊小路往前,即可發現此一秘境,或是從共和村的五馬巷往埔尾方向溯溪而行亦可到達,沿路風光宜人,是我收藏的小秘境之一,在此與喜愛水沙連的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