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山事采集——蜈蚣社區民俗植物
文/吳帷稜
                                                                                                                     攝影/劉孫齊
 採集提要
    在不靠海的山城小聚落,採集故事
    座標:南投縣埔里鎮蜈蚣里,埔里的最東側
    蜈蚣崙這個聚落由來自台中新社水底寮的噶哈巫族先人開庄,而後有客家人、福佬人、外省人不斷移入混融。以蜈蚣為名,並非此處多蜈蚣,而是山勢如蜈蚣匍匐。曾經刺竹圍庄,因地處原漢之間,區位險要。而今自然已無族群衝突的驚險情景,但地方上長輩們對淺山環境的親近熟悉,仍保有豐富採集漁獵的記憶經驗,有自己的味覺審美和偏好。我預計利用一年的時間,依著四時時令,向長輩學習各種山林利用,採集漁獵,加工醃漬等等。並記錄在〈山事采集〉這個系列。
 在長輩帶領下爬蜈蚣崙山找三腳柱和箭筍。
三腳柱(sann kha tú-á)
    清明時節,山上開始冒出各式筍子與蕨菜,是春夏之際的山林旬味。
    三腳柱是一種可食的蕨類(註1),和過貓有點像,但相較之下苦澀味稍重,產季短暫,約莫在清明前後,是老埔里人的集體記憶。每逢此時,不時可見埔里菜市場或臉書地方社團裡有人在賣,一把把處理好,浸於水中待售。
    而蜈蚣崙聚落靠山,長輩自是有許多採集經驗。聽聞日本人喜愛此味,過去曾有過一波外銷榮景,許多長輩曾經不止採集自食,也交付中盤商,換取零用錢。
三腳柱,摘取植株頂部嫩芽部分食用。
    在埔里,無論是閩南人或噶哈巫族人,均使用同一發音:三腳柱仔(sann kha tú-á),並意譯之:因其頂端會分三枝,指向天空。但這究竟是閩南語,還是閩南語向南島語族借音呢?始終讓我很好奇,特別是得知周邊族群如布農、鄒族、乃至花蓮阿美,都有類似發音的時候。
    因為三腳柱仔有苦澀味,周身遍佈細毛,需要用草木灰水浸泡一夜,之後才能清洗並料理。於是成品往往帶著一股幽幽的來自草木灰的煙燻氣味。有長輩表示其家族喜用樟樹、荔枝或龍眼木的草木灰來處理它,便是對此氣味有偏好和追求。但也有長輩認為不管什麼灰都可以,只要不是漆樹類的就行—這便單純是食用安全上的考量了。
    傳統料理方式上往往是簡單的加蒜清炒,或是炒味噌。和過貓類似,帶一點粘液,被老人家認為是「顧胃」的菜。若來不及提前用草木灰浸泡三腳柱仔,烹煮前臨時用大量的鹽搓洗,也是一種處理方式,但似乎口感就稍微偏軟爛了。
 味噌炒三腳柱。

箭筍 (Alibu)
    埔里環山多竹林,既有野生也有管理的筍園。三四月吃筍正是時候,無論是桂竹筍、孟宗筍、或是箭筍。
    箭筍只有在清明前後的一個月盛產,產季短暫。在埔里的本地價,約莫是一斤一百元,這還是帶殼的售價,去殼的話會失去一半以上的重量。而經過這次和在地族人上山找筍,便很能理解價格何以如此高貴---採筍十分不易。
    萬伯出身自本地的噶哈巫家族,從小有豐富的山林經驗,4月7日當天他帶著我們從埔里榮民醫院停車場旁的土坡一翻而上,便是蜈蚣崙前山。出發兩個小時後才遇到第一叢箭竹,撥開箭竹叢,隨萬伯蹲低觀察,等眼睛適應之後,便會發現那些綠色褐色都有深淺之別,從中辨識出紅褐帶青的箭筍,撥開土壤,摸索著折斷。
箭筍,蜈蚣崙以紅殼品系為主。
    萬伯示範著手指捲著筍殼往下的剝除方式,我們生疏地模仿著,一時未能掌握那份巧勁,每每不慎把箭筍攔腰折斷。試吃看看,野生的箭筍筍味鮮明,苦中帶點回甘。
    至於如何料理,家家各有妙方,有說加蒜爆香與梅乾菜同炒,有說還可以加點肉末或刺蔥增香等等。那就取最多人提到的公約數-蒜與梅乾菜吧。依著阿婆叮嚀,要先用油將蒜和梅乾菜爆香,箭筍切段並將尾部粗大的部分拍鬆,再加入同炒以幫助入味。
    在4月11日與在地長輩的交流餐會上,除了我們青年向長輩學習採集,並嘗試復刻料理的家常版本「梅乾菜炒箭筍」。另外也邀請了料理設計師-芷銥,分享她設計的新創料理「箭筍稻禾野菜」,將日式豆皮塞入清燙龍鬚菜和箭筍,淋上一點美乃滋。賞心悅目之餘,口感清脆爽口,大受好評。
梅乾菜炒箭筍。

傳統味,新嚐試---龍鬚菜箭筍稻禾。
    當天在眾多長者的熱烈交談中,可以發現Alibu這個族語稱法還被廣泛在口語中使用,而且即便不是族人也都知曉Alibu所指為何。將族語單詞混入閩南語中使用,是平埔聚落中的習以為常,「我共你講,Alibu按呢煮尚好吃!」。
    活動間隙,我們還準備了一些未剝殼的箭筍,邀請長輩們示範如何處理。長輩們一擁而上,興奮展示,每個都手勢飛快,風捲殘雲,成把箭筍瞬間便被脫去了外殼,而長輩們欲罷不能。
    箭筍的確是這個靠山聚落的人們別具情感的集體記憶呢。經此一季,原本對箭筍並無特別偏好的我,也留下深刻印象。以後每逢4月,應該都會憶起「這是採筍的季節」,看到快炒店菜單有此項時,也會點上一盤,以回味長輩口中的那份「苦甘」吧。
長輩們一起品嚐家常美味。

【延伸閱讀】山事采集
https://www.facebook.com/山事采集-107209841951039/


【註一】編按:三腳柱中文學名為何,地方說法莫衷一是。依照地方資深生態解說員的觀察,蜈蚣崙山上大部分是巒大蕨,因此推估蜈蚣社區居民所稱之「三腳柱」應為巒大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