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Pashiraq 新立祭——邵族迎來新的先生媽加入
作者/攝影:陳姳曄               邵名:Shantiaz
現任: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
 
女祭司維繫祖靈信仰
    邵族祭拜祖靈籃的傳統存續至今,伊達邵部落目前有54戶祖靈籃家戶。祖靈籃是全家平安的保障,不可隨意移動,家中凡有大事,必須請Shinshii(中文:女祭司,台語:先生媽)向祖靈祝禱報告。
    長老說:「籃內每一件衣飾都代表祖靈的存在,平時不能隨意翻動」。每件在祖靈籃內的衣飾都是寶貝,更是邵族衣飾演進史縮影。平常祖靈籃多放置在家中客廳高處或者神桌供奉,每到了祭儀則必須拿出家門,女祭司會重新摺疊、整理再進行祭拜。女祭司是邵族維繫祖靈信仰最為關鍵的存在,邵族人透過女祭司對祖靈籃進行祭儀呼請禱念,以召喚祖靈返回部落,因此女祭司是每一家戶祖靈籃祭禱對話的重要橋梁。
新任女祭司抵返夫家,老祭司將她頭巾掀開,於家門前進行戶祭,此為她第一次為自己家祖靈籃進行祭儀。往後歲月,除非離世身亡,否則即使重病也無法請託其他女祭司代勞(僅能暫停),終身為職。

女祭司是無給職終身職
    女祭司在邵族社會扮演重要的角色與崇高的地位,邵族歲時祭儀完全由女性負責儀式主祭,但不同於男性祭司多世襲產生,女祭司身份無法世襲給下一代,為無給職;一旦成為女祭司就是終身職,不可以臨時退出,因此要成為女祭司需具備相當程度的毅力與奉獻精神。
   邵族媳婦,必須經歷孕育子嗣承繼家族生命,並曾於 Lus’an祖靈祭大祭擔任過Pariqaz主祭後,女祭司會在Lus’an祖靈祭的最後一天,為她進行「入戶祭」。透過儀式將象徵她的衣物放入祖靈籃,自此她便成為邵族一份子,女祭司於未來進行歲時祭儀時,才會將她納入禱念名錄的對象。透過這樣的接納儀式,邵族媳婦同時也取得成為女祭司的條件。

邵族特有且罕見之儀式
    由於選出一位符合傳統特質條件並具有奉獻精神的女祭師非常不易,即使老先生媽凋零,也無法馬上新立出遞補的人選。加上邵族Pashiraq女祭司新立祭儀式,僅能在播種祭大祭期間舉辦,因此讓Pashiraq新立祭更成為邵族特有且罕見之儀式,近期也僅曾於2008年、2017年舉行過。
    Pudaqu,邵族播種祭,每年固定於農曆3月舉行,播種祭主要為祈告祖靈,求作物豐收、族人平安。若當年沒有搭鞦韆則為小祭,祭典於3月3日儀式圓滿後便結束;若有搭鞦韆,則為大祭,以盪鞦韆祈福象徵作物茂盛、族人身體健康、早生子女。鞦韆由家戶共工搭築並輪流看顧,祈福娛樂近半月才拆除鞦韆;按傳統唯有在播種祭大祭期間,才能舉辦Pashiraq新立祭。

終於盼到新的女祭司加入
    近年來先後2位女祭司因病無法敘職,讓實質能進行祭儀的女祭司僅存石玉英、陳賢美、毛美麗及郭素秋4位。好在2022年4月5日(農曆三月初五),在邵族人期盼5年後,終於等到符合資格的Shinshii女祭司人選(註1),前往Lalu接受最高祖靈的應允,正式入門加入成為邵族Shinshii先生媽的一員。
    Lalu(拉魯),是世居日月潭畔的邵族人對祖靈聖地的族語說法。這個現今看來位在日月潭中心的奇秘小島,在邵族人的心中不但是座大山,更是邵族人靈魂的歸依、最高祖靈的所在。
女祭司人選,頭蓋布,跪於Lalu頂端的大石頭前,女祭司們輪流為她祝禱。

最高祖靈應允新立女祭司
    蒙Lalu最高祖靈應允的女祭司、將取得女祭司求巫徵象和巫術的能力;因此Pashiraq新立祭的儀式必得在最高祖靈聖地舉行。因祭儀需求,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協調各界於農曆3月5日上午該儀式舉行時,湖面除部落公船外,暫停其他船隻航行或器械影響干擾的因素(註2)。是日幸得各界維持禁航共識,尊重日月潭水域為邵族核心傳統領域,包容尊重多元文化,讓邵族得以順利保存與維護珍貴的祖靈信仰文化。
    Pashiraq新立祭之後,新的邵族女祭司就順利選出,新祭司的邵族名是Dalum Lhkatanamarutaw漢名為王麗芬,64年次;她繼承夫家姓氏族名。她本身亦為邵族杵音班成員及種子教師,其夫婿為邵族語傳習師Hudun Lhkatanamarutaw (漢名:高榮輝)。夫妻倆曾於921地震後隔年(2000年)邵族Lus'an祖靈祭中擔任Pariqaz主祭,當時邵族伊達邵組合屋社區才剛建好。此舉為當時尚未獲得正名之邵族,吹響文化復興號角,而當時埋下的種子,終在22年後萌芽成為力量。
註1:要等到新的Shinshii(先生媽)拿下蓋頭巾,自拉魯返家進行戶祭後,才開始能學習並成為Shinshii,在此儀式之前都還不能算是Shinshii。
註2:1958年,唐美君文章〈日月潭邵族的宗教〉,提到巫師毛麻里:「學做巫師的第一日,師傅領我到珠仔嶼去見最高祖靈…到了珠仔嶼後,師傅便向最高祖靈祈求…祈告後不久,『海』中之浪微興,那是最高祖靈到來的徵象…」,這也是邵族為何請求於儀式舉辦期間,暫時封閉日月潭各碼頭與水域主要因素,畢竟動力船舶所激起的船浪,不該成為最高祖靈到來徵象的變素。
新立祭圓滿,離開拉魯,新任女祭司頭蓋布,老祭司叮囑不得回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