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盛夏,來看戲 —— 魚池戲劇節
圖 / 魚池戲劇節、黃鈺婷(拉拉) 
文 / 黃鈺婷(拉拉)
我原本只是想為阿公做一齣戲
    「我回到家鄉,就是想為阿公做一齣戲。」在日常的午後,魚池戲劇節策展人巫明如回想當初辦戲劇節的動機。沒有戲劇藝術淵源的明如,大學考上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當家人將明如培養成有趣的藝術人才,卻要特地北上才能看到演出,而在阿公的鞋櫃裡唯一那雙皮鞋,只在婚禮、喪禮以及孫子上台表演的時候才會穿出門。想讓家人們看自己演出的心從不熄滅,明如開始想,如果能把戲劇演出搬回家鄉,讓家人、鄰居在魚池的菜市場裡或廟口,也能看到原本只在大城市搬演的戲,那該有多好呢?
    就是這股「把戲搬回家鄉,為阿公演一齣戲」的念頭,讓明如開始打造魚池戲劇節,在家鄉的土壤種下藝術的種子,期待它會發芽,讓大家充滿歡笑與期待!
 

憶起第一場戲劇演出-魚戲池中央
    明如是一個念家、愛家鄉的小孩,為了讓鄉親看戲,2018年首次與北藝大的同學回魚池,進行兩星期的演出。
    第一屆的戲劇節做得很簡單,為了這群鮮有劇場經驗的魚池觀眾,特別把看戲的門檻設計得很低。魚池沒有正規的展演空間,演出地點選在魚池街的菜市場裡,鄉親只要搬板凳就可以來看戲,就像參加廟會,明如知道自己的鄉親,對於熱鬧、有趣的事物,就可以欣賞很久。
    有別於傳統劇場的市場空間,讓觀眾可以在隨意的角落,欣賞戲劇演出,為環境劇場做最好的詮釋,這樣獨特的戲劇欣賞經驗也是戲劇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場地讓表演藝術變得親民,也朔造出魚池街上的奇幻感。
    第一年戲劇節六場演出結束後,明如與團隊收到許多有溫度的鼓勵與回響,這些回饋也成為繼續堅持的動力。


帶著一群人回家 做一齣戲
    這一步步的堅持,也影響了大學同學與夥伴。魚池不是同學們的家,但同學們樂意與明如一起回家,也開始反思自己對家鄉的付出或回饋。同學們看見明如的努力,只為了讓鄉親看見不同的戲劇,並賦予魚池新樣貌的可能,也喚起自己對土地的反思,並開始思考自己能為故鄉做些什麼。
    好戲開鑼後,「魚池戲劇節」於焉成形,並與暨南大學水沙連人社中心、水沙連社區大學、樂齡中心合作,讓這個戲劇節更多元有更多的元素注入。並開始結合當地的藝術家、在地志工加入工作團隊。來自各行業的團隊夥伴加入,明如跟這群人一起回家做一齣戲,讓魚池街頭每個場景,都充滿活力與生命力。


現代版木屐囒換蕃所
    2019年第二屆戲劇節開始嘗試加入多元活動,吸引更多人參加。重視環保的工作夥伴提議辦「木屐囒換蕃所」,讓民眾可以將家中不需要的物品和別人交換。這般市場內的木屐囒換蕃所與街角的古蹟燒,凸顯戲劇節除了戲劇規劃執行之外,在策展方面的在地關懷與人文思考企圖。
    魚池鄉的東光村舊稱木屐囒(bakalan),19世紀中葉清咸豐年間,開始有漢人入墾,並有客家腦丁聚集。到了日治時代,這裡已經漸漸形成繁榮的小聚落,日人在這裡成立鄉內唯一的官方「交換所」,原住民以山產與漢人在此交換鹽、鐵器等日常生活品。
早期原住民社會中「分享」及「以物易物」的精神,在戲劇節被延續,賦予了「換蕃所」新的時代意義,並搭配現有資源回收站的系統,推動二手交換市集,鼓勵民眾積極做環保,愛物惜物,讓地球資源永續利用,並找回人與人之間,最初且超越金錢衡量的互動關係。
 

【魚池遮;戲佇遮】榮獲台新藝術獎提名
   「魚池遮 · 戲佇遮」用臺語念就能瞭解,「魚池這裡,戲在這裡」這一句話能看出對魚池戲劇節的用心與細心。累積前兩屆的經驗,2020年的第三屆魚池戲劇節,規劃了兩週演出,與在地有更多的連結,也提供小學營隊名額,讓小朋友能近距離體驗看戲樂趣、感受表演氛圍,將藝術的種子植入在每個參與者心中。
    魚池戲劇節的藝術形態、美學與創意亦在劇場界得到相當的肯定,評論人張啟豐老師稱為【海拔最高的戲劇節】,也榮獲台新藝術獎提名,用一群青年返鄉的角度、社區營造的行動,以及用劇場的視野望去,並在戲劇中融入魚池在地人文特色,觀眾就在市場入口區排排坐,絕大多數觀眾都被演員使出渾身解數的演出,吸引得目不轉睛,小朋友甚至熱烈互動回應,對明如與團隊來說是莫大的肯定,也是新的里程碑。


魚池起駕響連天
    在疫情肆虐的2021年,反而在疫情下創下線上的盛況。魚池戲劇節全面轉為線上演出,用直播、錄播、講座、夏令營及動畫放映構成,激發出「藝童玩戲劇」藝術營隊,製作了超過100個教材包、線上藝術課程遠播至台灣各地,獲得跨縣市、跨領域、跨類別的各方各界支持與參與。
    免費觀看的線上串流,搭配即時留言功能,提供給樂於在線上分享與交流的觀眾所需要的對話空間,創造了實體觀眾互動模式,觀眾成為共同演出的一份子,多場節目皆有破百人同時在線的時刻。
    而先前即已安排推出的「天庭福盤達」禮盒及禮包,銷售資訊頻繁在線上節目置入,也是數位展演的優良示範,成功將台灣鄉村的戲劇節轉換成數位線上戲劇節。
 

土地與文化的對話之旅-酬神祭
    明如計畫從菜市場出發的「魚池戲劇節」節目,下一站要走進廟埕,舉辦多種文化體驗工作坊,開啟愛心專車計畫,希望把埔里、魚池周圍村莊的孩子們,都邀來看表演。售票從線下走到線上,邀請更多地方團隊、商家加入;提供包含住宿、交通的套票,希望可以讓更多新朋友,透過戲劇節認識魚池的魅力。
    今年的《魚池戲劇節》將以「酬神」為主旨,特別和有百年歷史的魚池麒麟宮代化堂合作,將演出場地從市場移到廟埕。將邀請「二律悖反協作體」、「阮劇團」等創作團體,帶來不同型態的表演,以藝術為供品酬神同樂。活動當日舉辦「廟會市集」是與埔里的返鄉青年「森林好事多」合作,以早期的「換蕃所」理念出發,打造屬於魚池的市集!
    2022 魚池戲劇節《酬神祭》集資計畫到 6/27 (一) 截止https://wabay.tw/projects/thankgod2022?locale=zh-TW
    今年盛夏,走入魚池,參與一年一度的戲劇節,來場土地與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