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你不能選擇你的出身,但你可以創造你的未來
文.曾麗如(國手、空手道國家隊教練)
 
    二十幾年前,921大地震震倒了我的家,卻也扶起我的空手道之路。當時黃泰吉、廖德蘭教練熱血的來到災區,以空手道訓練協助孩子們的心靈重建,並開啟我的運動員生涯。後來許阿甘女士為南投縣成立空手道委員會,協助我代表南投縣參加全國運動會,並拿到空手道項目的金牌,那也是南投縣第一面空手道的金牌。
 
    當時我拎著金牌回到暫時為家的帳篷,只能將金牌塞在枕頭下,因為根本沒有一面完整的牆可以掛。 這一塊枕頭下的金牌,改變我的人生,我開始更努力、專心在空手道訓練,當上國手為台灣爭光。空手道的訓練不只鍛練我的技巧,也讓我學會積極與忍耐的精神,面對困境時,我不會逃避,而是選擇勇敢挑戰。
 
    大學畢業後我毅然深入山區部落,投入原住民孩子的空手道訓練,並透過體育教育引導他們繼續升學,讓我感到欣慰的是,這幾年培育下來,這些原住民選手在國內外獲獎無數,為台灣拿下2014、2018年亞運空手道金牌,成為部落孩子的學習楷模,讓部落弱勢的孩子燃起改變的希望,「你不能選擇你的出身,但你可以創造你的未來」這句話也在部落中流傳著。
 
    現在我都鼓勵小選手們:「英雄不怕出身低!」我曾是災民,但透過努力,後來不僅成為國手為國爭光,現在也已是空手道國家隊教練,協助培育國家體育優秀專業人才,至今我也培養出許多為國爭光的選手、協助他們順利上大學,希望未來我能繼續幫助這些孩子走向國際舞台。未來我會繼續協助南投偏鄉的原住民孩子讓他們可以免費學習空手道,希望這些孩子能和我一樣,藉由空手道創造自己的未來。
你不能選擇你的出身,但你可以創造你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