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4
從紅茶吊燒雞談起—潘師父珍饌餐廳在下城蹲點九年

文/ 圖   大可

    九年前選擇在水沙連驛站(中潭公路上的一家公路餐廳)結束營業後的舊址,建立了屬於他自己的餐飲王國─潘師父珍饌餐廳,黃博文和蔣慧娟互相扶持,走過陸客如潮水般湧入的最美好的日子,也一起面對陸客退潮、疫情突來的艱難與挑戰。














▌餐廳位在下城中潭公路旁
    去年水沙連雜誌社在臉書上宣告復刊之後,熱熱鬧鬧地在埔里鎮立圖書館辦理了雜誌復刊與回顧展,隨即在縣內引起了許多迴響,黃博文就在那時候向康社長遞出了第一枝的橄欖枝,表達對水沙連雜誌社的支持。他說以前念書的時候,曾經參與過校刊雜誌的編輯工作,對於刊物雜誌的編輯也有些了解,因此特別去函跟推動地方文化藝術與生活美學的編輯們打打氣,鼓勵水沙連雜誌繼續為推動在地的美好生活努力下去。
    雜誌社的編輯群深受感動,於是相約在元宵節過後到潘師父餐廳以春酒之名,試一試餐廳的杓功火候。

紅茶吊燒雞是招牌
    餐廳老闆黃博文端出了店裡的招牌菜「紅茶吊燒雞」、「金牌滷肉飯」、「埔里美人腿」、「鐵板絲瓜珍菇」、「扁尖芋頭鴨」、「梅汁排骨」、「樹子蒸鱸魚」...,很快的一桌美食都上桌了。黃總親切地為每道料理說菜,讓我們對每道菜的理解,從味蕾延伸到知性小知識、甚至是感性的故事,透過說菜的導引,讓我們的餐桌又多了些層次。原來人們對食物的需求不僅止於溫飽,當我們知道廚師對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旅程背後的堅持與用心,或是我們知道食材的取得如何不易,口中吃下那道菜時,應該不只是味道或是飽足感而已。












▌紅茶吊燒雞
    黃博文最自傲的招牌菜就屬「紅茶吊燒雞」這品,其次是小兵立大功屢獲滷肉飯節獎牌推薦的切條香菇滷肉燥,他說中潭公路這條路是南投縣最重要的觀光路線與必經之處,沿途餐廳非常多,競爭非常激烈,如果店裡的招牌菜和滿街的甕仔雞或白斬雞都一樣,那也就沒甚麼值得說了。筆者親嚐的實測結果,也只能吮指稱讚的給出不能更多的讚了。黃總說這放山雞燒烤之前要經過一天一夜的秘製配方浸泡,並以日月潭在地的紅茶茶葉按摩提味以沁入肉汁,燒烤時還要注意到溫度的控制,間以麥芽糖塗抹全雞,最終讓燒雞呈現出金黃色脆皮油光效果,讓人看了就流口水,這燒雞外表酥脆,裡面多汁,一撕開一股香氣就從桌上隨著煙飄出來,黃總說這隻雞吃過的人都「呵咾」,是潘師父設計的菜單當中的首選。

吸引陸客獵奇的蔣公料理
    潘師父─其實就是日月潭人口中的「阿儒師」潘岱儒,他和幾位地方人士,還有黃博文,都是餐廳的合夥人;餐廳創立的時候,由阿儒師擔任廚藝總監,打著潘師父的名號和他設計的菜單,一開始就打下口碑,成為中潭公路上熱門的公路餐廳。九年前餐廳開幕的時候,正是陸客團正多的時候,因此阿儒師設計菜單的時候,具有巧思地將日月潭以前蔣公行館餐廳御廚流傳下來的幾道菜來設計,也成功吸引了陸客獵奇的眼光,畢竟在走完日月潭、蔣介石的行跡處之後,再來嚐嚐蔣介石愛吃的料理,那看在眼底和吃在口裡的就都是滿滿的故事了。
    只不過政黨輪替後,陸客不再來,黃博文仍然能夠用在地食材和故事抓住路過的過「路」客,把以前陸團和國旅7:3的比例,調整為3:7的比重。這二年受到疫情的影響,觀光客和遊覽車瞬間消失,黃博文更是積極的思考轉型和應變來面對遽變,積極開發團客以外的散客市場,以前以團客為主的公路餐廳,更是靠著賣百元便當撐過最慘的二級警戒。























▌黃博文和蔣慧娟夫妻同心撐起潘師父珍饌
夫妻同心挺過疫情
    黃博文說他很幸運的有支持他的股東和好朋友們的幫忙,讓餐廳可以經營出色,但是他最感謝的還是賢內助慧娟,在身邊不離不棄地幫他看顧店內的許多雜務。
    蔣慧娟說起蔣家菜還滿有說服力的,因為她正好也姓蔣,只不過她卻是個在埔里長大的泰雅族姑娘,說起黃博文和蔣慧娟的牽手故事,慧娟眼中仍不脫靦腆的害羞和滿滿的幸福感,他說埔里是個很多元文化和種族匯集的地方,來自美濃的黃博文和在谷關出生的蔣慧娟,在谷關的龍谷飯店認識,最終在埔里以一家餐廳在這裡生根,目前一家人住在埔里東郊的大自然社區,感到非常的幸福。閒聊中康社長與老闆娘竟還意外的相認,彼此曾經是九二一地震前在南盛街的鄰居,世界之小和因緣際會常常讓人意想不到。
    面對團客市場的萎縮和後疫情時代的挑戰,潘師父珍饌餐廳也面臨到轉型的思辨當中,如何變、變成甚麼,一直是黃博文左思右想的課題,包括養生的議題、蔬食風的趨勢、客層的解構、市場的整合、行銷的策略,都不斷地在黃博文的腦中翻滾、激盪著,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就會看到潘師父2.0的新形態餐飲王國誕生,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潘師父珍饌曾經以蔣家菜吸引陸客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