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3
大哥的朋友,朋友的大哥
文/版畫創作 林耀堂
    黃炳松兄是我大哥林耀輝的好朋友,他也是我小學同窗好友黃國隆的大哥。我大哥林耀輝比炳松兄年長幾歲,他們同樣在從商之餘都熱衷地方事務的推動、促成埔里青商會的建立、開辦「埔里鄉情」雜誌…,有相當的革命感情。
    炳松兄在家排行老大,他們的父親過世得早,他犧牲自己學業扛起一家生計,栽培弟妹成家立業且都是博士、教授、醫生的社會棟樑。在我大哥謝世之後他也將我當成弟弟般提攜愛護,每每在我返鄉度假或辦事時找我吃飯,甚至當他到台北吃美食也會邀我參加。尤其是他從商有成後,積極經營藝術經紀事務,每當有藝壇重要人物到訪,他都不忘要我參與學習。
    炳松兄對藝術美感追求有相當的眼界和嚮往,當他發現林淵在素人領域內噴發的生命花朵亮眼又燦爛時,走入老年時的他不惜改名「黃淵」,放手追求那腦中奔放的想像,揮灑成一件件自由自在的作品。如今憶起他帶我觀賞他的創作時,那飛揚的神采和滿心的得意神色,人生再多的富足都已無可比擬。
    二○二一年四月我回鄉時去看望他,沒想到那是與他最後的見面。那日踏入他家的院內,見到滿地的落花厚厚地舖滿庭園,想來真像是他一世的榮光璀燦多姿,終也歸於塵土,卻留給我們無限的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