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3
埔里的歌—黃炳煌與他的埔里四季組曲
文/唐淑惠

       談起跟埔里有關的歌,你會想到哪一首?編輯室將製作一系列「埔里的歌」專欄,用耳朵與心靈來感受家鄉的美。
    這一期帶大家來聽聽埔里四季組曲---<花蝴蝶>、<玉山頌>、<水沙連之歌>與<櫻花細語>。這四首民謠充滿對南投埔里風土的深情眷戀,也是七十歲才開始創作的黃炳煌教授的人生代表作。























▌溫文儒雅教育家風範的黃炳煌(取自黃炳煌臉書)
    黃炳煌(1935-2021),南投埔里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博士,國立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兼任教授,一生為教育貢獻,是臺灣重要教育家、課程學者。
    黃炳煌在家排行老二,長兄是知名牛耳藝術渡假村創辦人黃炳松。雖然幼時頗有音樂天份,就讀台中師範時曾加入過樂隊,但黃炳煌一直到七十歲才開始重拾音樂,並在短短十年間就創作二十五首深具臺灣民謠風格的歌曲,無論選用的國語或臺語歌詞皆寓意深遠、朗朗上口,十分適合作為推廣臺灣本土音樂的教材,如直笛演奏、合唱團曲目等。
    去年初這二十五首歌謠集結成《黃炳煌與音樂的邂逅:臺灣鄉土歌謠創作》一書出版,總結他音樂創作一生的成績單,黃炳煌在自序裡提到,有一句影響他很大的話,竟是來自房仲業廣告詞:「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只有出不起的價錢。」啟發他積極的人生觀:「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想不到的理念。」他也藉自己的實例勉勵大家:「人生有無限可能,有機緣就會邂逅。我以七十歲高齡才開啟音樂創作之路,便是一個最好的例證,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啟示與鼓舞!」














    而促使黃炳煌下決心開始做音樂主要是因為受到林淵老來才開始創作石雕的事蹟激勵到,讓他也在古稀之年嘗試音樂創作。他有感於埔里以4W稱著,具備豐富的自然資源條件,但也更應該發展人文素養,也就是第五個W:wisdom智慧。埔里不乏藝術家,繪畫、雕刻、視覺藝術等創作,唯獨較少受到有音樂領域發揮者。面對音樂創作,黃炳煌仍有著殷切的教育家使命,如<風吹的話>,講述雖然孩子需要照顧,但也無須時時緊抓著他,要適時放手讓他自由發展,這也呼應了黃炳煌教授做為自然主義教育—"No education is the best education. ” 的哲思信念—教育要帶著放手的智慧,孩子才會成長而獨立。
    黃炳煌的音樂創作涵蓋臺灣鄉土的自然與人文、傳統產業與民俗、親師恩情與人生抒懷等篇章。其中,許多都是詠嘆家鄉埔里的景物,如<水沙連之歌>: 「山洞盡處乍開朗,群山環抱似盆盤……寺廟林立、香煙裊裊,鐸聲梵音繞樑。蔗田處處…眉溪蜿蜒…虎頭山上…青翠山脈…綿延夜幕垂,追憶夢鄉。」將讓埔里的地理特色、自然資源、人文產業躍然於紙上,餘音裊裊。
    <花蝴蝶>一首帶著童謠的俏皮與純樸:「蝴蝶蝴蝶真可愛,輕輕蹦跳似精靈,讓我掉入桃源世外。」,<櫻花細雨>中「櫻花開遍滿山坡,笑臉迎向賞花客,君若自詡愛花人,別讓枝離花零落。」幽迴低盪,寫景也寓情。
    後來台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江佳穎教授重新編曲,將這四首歌謠依照春、夏、秋、冬四季之景像依序排列,由臺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管弦樂團演奏,結合成「埔里四季」。江佳穎在編曲理念中談到,除主旋律取材自原創民謠,其它素材試圖以音樂語彙描寫原曲中的景象:如「花蝴蝶」一曲使用兩音一組之舞動音型作為序奏及間奏素材,描寫蝴蝶飛舞的姿態;「玉山頌」則加強銅管樂器的配制以豐富音響厚度,描繪原曲中玉山磅礡壯麗的景象;「水沙連之歌」以連續下行的八度音型作為引入該曲的前奏與間奏,也作為穿插於旋律間的伴奏形態,描寫秋葉掉落之景象,6/8 的節奏律動則作為模仿歌詞中迴盪於山間的鐘響;最後一首「櫻花細語」以春季櫻花之開落為景,詞意似描寫戀人當及早示意 —「莫待花殘枝枯寂」,因此以多聲部之對位旋律表達戀人細密的心意,也希望藉由單純的樂器配置表達原詞中寄語花間滿綴的心情與花落的寂靜。
 











 
 


我們就一起來聆聽線上的<埔里四季>吧!

以上資料來源:《黃炳煌的音樂生命》網站
 

【埔里四季】
<水沙連之歌>                       詞/曲:黃炳煌
山洞盡處乍開朗,群山環抱似盆盤。
艷陽高照,和風送暖,薄雲輕飄蕩。
寺廟林立,香煙裊裊,鐸聲傳梵音繞樑。
蔗田處處,百花競放,蝴蝶在花間逐伴。
眉溪蜿蜒,流水潺潺,好像音符在輕彈。
白鷺點點,覓食田間,櫻花在路邊招展。
虎頭山上,遠眺高望,青翠山脈綿延。
夕陽漸下,倦鷺歸林,夜幕垂,追憶夢鄉。
夜幕垂,追憶夢鄉。
 
<玉山頌>                              曲:黃炳煌
無歌詞           
 
<花蝴蝶>            詞:蔡如涵/曲:黃炳煌
蝴蝶蝴蝶真美麗,住在山谷吸著花蜜
翩翩飛舞像仙女,帶我走進彩色夢裡
蝴蝶蝴蝶真可愛,身穿彩衣漫遊花海
 輕輕蹦跳似精靈,讓我掉入桃源世外
 
<櫻花細雨>                   詞/曲:黃炳煌
櫻花綴滿山澗溪,濃妝淡抹總相宜;
卿如有意當及早,莫待花殘枝枯寂。
櫻花開遍滿山坡,笑臉迎向賞花客;
君若自詡愛花人,別讓枝離花零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