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
從埔里美女的標竿到《後山日先照》 再現風華的張美瑤
文.阮愛惠
圖.公共電視、禾豐傳播

內外皆美好女德
一九六、七○年代,以美貌和演技名聞港台影壇,有「寶島玉女」之稱的張美瑤,是土生土長的埔里女兒。她曾是一顆閃亮亮的明星,紅遍亞洲;至今凡有人提到「埔里出美女」的說法,第一個就會想到「張美瑤」!
張美瑤端嚴秀麗的美貌,不但能為埔里小鎮的山清水秀作代言,也堪稱台灣時代美女的典型;她「寶島玉女」的美名,至今無人取代,雖然她已辭世多年,美好的形象仍鮮明地留在許多台灣人心中。一般人認識張美瑤外在的美,其實她的內在更美;美在她的性格,美在她的人品,美在她的氣度。這些美雖然不在螢光幕前及鎂光燈下顯現,卻長留在對她有真正認識的人心中。
曾以《後山日先照》榮獲金鐘獎最佳導演的李岳峰,說起「美瑤姊」,仍十分感慨地說:「世間像她這樣『好女德』的女性,現在很少見了。」
後山日先照海報

細說影壇好姻緣
李導演十幾歲時即與柯俊雄的弟弟柯三貴結識,他自高雄北上時,曾借住在柯家一段時間,與柯家人情誼深厚。柯俊雄帶著李岳峰進入電影圈,引薦他擔任白景瑞導演的副導,開啟他後來在影視界發展的緣起。
李導演回憶,1969年柯俊雄在白景瑞導演執導的〈再見阿郎〉電影男主角時,與擔任女主角的張美瑤展開熱戀。看著自己帥氣的大哥和美麗的張美瑤談戀愛時,李岳峰曾經非常羡慕,也覺得兩人很登對。1970年,柯俊雄和張美瑤舉行了世紀婚禮,轟動全台灣,才子佳人的結合,蔚為影壇盛事。
結婚之初,柯俊雄在港台兩地都有公司,也執導了好幾部戲,事業發展有聲有色,張美瑤後來宣布息影,全心全力照顧女兒、孝養公婆,卸下昔日的光彩,鎮日與柴米油鹽為伍。
後來李岳峰轉進電視圈,與柯俊雄往不同的方向發展,彼此的互動減少了,但柯家二老當年對李岳峰的疼愛,他一直感念在心。柯俊雄的父親往生時,李岳峰帶著悲傷的心情,到他老人家靈前行跪拜禮。
柯俊雄和張美瑤婚後的生活,隨著柯俊雄事業的跌宕起伏,開始出現一些狀況,兩人分居的傳聞甚囂塵上。李岳峰說:「到底柯先生和美瑤姊的婚姻出了什麼問題,我不是很清楚。但我後來去柯家探望柯媽媽時,只見到美瑤姊一個人照料家中的婆婆、兩個女兒及柯家姊姊的女兒,五個女人獨自生活的壓力,讓她的頭髮都灰白了。」
基於對於柯媽媽的感恩之情,李岳峰導演必在過年過節時到柯家,送上禮物及紅包,表達他的關懷。他說:「美瑤姊那時連存褶都沒有,但她從不說她有什麼困難。不管是對外界,還是對親近的人,她從不訴苦也不咒罵。」

峰迴路轉現風華
2001年,李岳峰籌拍公視文學大戲《後山日先照》時,劇中最軸心的一個「先生媽」角色─周雨綢,他苦苦找不到人選。因為這個角色的年齡貫串台灣三個大時代的遞變、性格要具有融合多族群共生的大氣,就像是一位「台灣母親」的偉大意象,必須找一位夠份量的中生代女演員來詮釋。但放眼當時的電視圈,年紀夠的,曝光率太高;年紀輕一點的,火侯又不足,導演找來找去,都沒有找到適合的,眼見開拍在即,導演急得直跳腳。此時,導演夫人李美華一句「何不找美瑤姊來試試?」頓時打開了李導演的思維。
左一梁修身,左二原著作者吳豐秋,中張美瑤,右二導演李岳峰(2002)

剛開始,張美瑤很抗拒,覺得自己已經脫離演藝圈太久,恐無法勝任;但禁不住李岳峰夫妻一再邀請,終於怯生生展開新的演藝路。李岳峰說:「美瑤姊的人生歷練很充分,可說高低起伏、鹹酸苦澀的人生都嚐盡了。雖然久未演戲,剛開始有點生疏,很快就收放自如了。」
結果,第一次在電視螢光幕顯身手,張美瑤就獲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後山日先照》之後,她再度與李岳峰合作公視大戲《家》,同樣與梁修身扮演夫妻;後來,梁修身執導《再見,忠貞二村》時,也邀請她擔任要角。慈濟大愛台,更相中張美瑤的演技及氣質,請她來擔綱《明月照紅塵》女主角,並參與《牽手天涯》、《歡喜有緣─後山土地公》、《愛,有你來作伴》及《冬筍的滋味》,每一部都深獲好評。2007年時,張美瑤更以《歡喜有緣─後山土地公》入圍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獎。
大愛台對張美瑤的敬業精神津津樂道,因為張美瑤在演出《明月照紅塵》時,因戲需要騎腳踏車而跌斷手,打了五根鋼釘,但她不以為苦。她永遠是劇組裡最早起床的演員,因為要化老粧,上戲前必需用特殊的膠水著粧,時值酷暑,但她從不抱怨。張美瑤往生後,大愛台為了緬懷她對台灣影視事業的貢獻,還特地重播《明月照紅塵》以茲紀念。
沈潛多年的張美瑤終於又出現在觀眾面前,她仍是那麼美,但比起昔日的冰清冷豔,而今的她多了智性的光采及母性的溫度,曾經被太美的容貌遮蓋的演技,如今真正發揮出來,觀眾這才知道,「玉女」其實也具有「影后」的潛質,美貌不是她最大的優點!
張美瑤重新得到鎂光燈的聚焦後,名聲與金錢,並沒有改變她原有的生活。李岳峰感慨地說:「美瑤姊復出演戲後賺到錢,但她仍省吃儉用,總是為家人著想,在她過世後,還留下好幾百萬給女兒安家。她過世後的這幾年間,我們還常常提到她。我還是要說,像她這樣好的女人,世間真的少有。」

見證美名永留芳
梁修身導演也是張美瑤美好人品的見證者。
梁導演說:「美瑤姊是非常傳統的女性。就像俗諺『嫁飢隨飢,嫁叟隨叟』,一輩子都謹守婦道,面對困難,用自己的方式渡過。在《後山日先照》裡,梁修身首次和張美瑤合作,他說﹕「美瑤姊平易近人,大家都喜歡和她接近;但她的話不多,頂多只和大家寒暄。與柯先生離異後,她的私生活更加嚴謹,她偶爾搭我的車回家,也只讓我送到松山附近而已。直到她過世時,媒體來問我對美瑤姊的印象,我一時也說不出什麼。而今這麼多年過去,我才真正感到,世間少見像美瑤姊這樣溫暖可愛的女性,至今我還未見到第二位。」梁修身認為,張美瑤堅守了作人的最高標準,忠誠、孝順、慈愛,令人懷念。
在《後山日先照》裡飾演張美瑤孫女的李燕,對張美瑤也有深刻的憶念。她說:「我演《後山日先照》時還很年輕,和美瑤姊演對手戲之後,才知道她當年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但她在我們這些後輩之前,一點驕氣也沒有,而且非常認真在演出的當下。」
後山日先照宣傳記者會(2002)

李燕還記得,張美瑤講話的聲音輕柔,和她相處沒有壓力。平常和後輩演員的談話,她常設身處地,給予晚輩很中肯的建議,待人處事圓融委婉,像媽媽一樣照顧大家。不過,除了工作場合,李燕並沒有和張美瑤有私下的交誼。她說:「因為美瑤姊一收工就馬上回家,從不和我們聚餐喝酒。然而至今想起美瑤姊,還是十分尊敬她。」
透過這三位和張美瑤一起拍戲,近距離交往的友人描述,我們看到了真實生活裡的她。也幸虧李岳峰導演籌拍《後山日先照》當時力邀張美瑤復出,讓影迷在她人生後段的影劇中,再見張美瑤的風華。埔里的好山好水孕育了張美瑤的美貌,也培植了她美德。「美瑤姊」雖已化作千風,但她的美名依然在小鎮源源流傳。
後山日先照工作照-前排左三李岳峰導演、右三張美瑤

 

後山日先照工作照-中張美瑤、右梁修身、左李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