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
「埔里出美女」的由來-永遠的寶島玉女張美瑤
文.莫小倩
圖.亞卓鄉土客家菜/埔里影像故事館/黃鈺民

好山好水養一方美女的說法
埔里出美女的說法或事實由來已久,一般人的說法有歸功於埔里水質好所以女子皮膚白脬脬細綿綿,也有人類學者提出「種族的融合」,也就是族群血緣交流的結果。
埔里是水沙連地區台灣歷史上有很多族群逐鹿的場域,包括泰雅族、賽德克族、布農族和邵族都在此風雲對峙,後來漢人侵墾,清政府引中部平埔族群(包括洪安雅、巴宰、噶哈巫、巴布薩、帕布拉、道卡斯等族群)移入隘勇 、慢慢漢族、客家勢力抵達,若再加上晚近的外省移民,埔里地區成為最少融合了十幾個不同族群的民族熔爐,透過血液交融歷史交會,生出許多輪廓英挺與漂亮美麗的混血兒自不在話下了。

埔里美女的標竿源自巨星張美瑤
不過最終埔里出美女這個說法,後來據說原來只是在張美瑤出道出演電影時被設計出來的宣傳話術,為鄉下姑娘飛上枝頭提出合理化的臆測。
 1941年(日治時代昭和16年)出生於埔里鎮北門里的張美瑤,本名張富枝,一個鄉下姑娘以甜美清純模樣,躍上台語片電影圈成為台語片當紅女主 角,在60年代以「寶島玉女」美銜紅遍台灣,正如同麻雀變鳳凰般絢爛如幻,有了報章雜誌的封冕,「埔里出美女」的封號更加的在寶島各地流傳開來。

亞卓老闆娘珍藏的老照片
1962年,21歲的張美瑤已經是當紅的女星,返鄉探親之際,台糖埔里副產加工廠廠長得知消息,特邀請她來加工廠為廠方增添光彩。現今在埔里鎮中山路3段的亞卓客家菜餐廳牆上,掛著一張她和工廠員工合照的老照片(如圖一),這是當時任職於副產加工廠的老闆娘廖秀林女士所珍藏的珍貴影像。老闆娘說,美瑤回到埔里一點兒大明星的架子都沒有,跟她們合影時也非常和藹可親。美瑤的左右兩側是她的埔里國小同學童阿麵和李芳,當年都只有20歲,站在右邊第二個就是她自己。老闆娘回憶當時她踩著高跟鞋跟寶島玉女合照,感到非常榮幸。921地震後很多家中的照片和資料都丟掉了,這張照片她很珍惜,所以留存至今。
圖一 1962年張美瑤與台糖副產加工廠員工合影-亞卓客家菜提供

玉女愛鄉戀土是最佳埔里代言人
 1964年12月6日「台灣地理中心碑」破土典禮,埔里鎮鎮長白金章與地方仕紳力邀張美瑤返回故鄉為典禮剪綵,當時由南投縣長楊昭璧主持破土典禮。李仔哥爌肉飯創辦人李根本先生,年輕時喜歡攝影,當年就為剪綵典禮拍下許多珍貴的老照片。美瑤時年23歲,穿著旗袍,婀娜多姿、溫婉清秀(如圖二)。李根本拍的這些照片影像後來都收錄在埔里影像館中,當時李根本本人也把握機會跟寶島玉女合照一張(如圖三)。中心碑破土典禮之後,張美瑤被安排在埔里街上遊行,受到許多埔里鄉親沿街的熱鬧歡迎(如圖四),當時大家為了一睹「寶島玉女」,扶老攜幼夾道歡呼,盛況空前。
圖二 張美瑤參加台灣地理中心破土剪綵
 
圖三 張美瑤與攝影師李根本合影
 
圖四 張美瑤剪綵後遊行埔里大街

寶島玉女保有鄰家女孩般的清新
 60年代,極富盛名的美瑤只要返鄉,都會受邀參加地方的重要慶典和活動。牛耳渡假村創辦人黃炳松先生,當時經營亞何商店,與美瑤父親熟識。據黃炳松先生長女鈺民回憶,美瑤回埔里時沒有盛裝,但樸素大方,清新美麗,有一張大約1965年在黃家庭院所拍攝照片(如圖五),是美瑤與她四叔、姑姑、妹妹、弟弟合照,輕鬆自在的神態,笑容可掬,在她小時候就對這位「埔里美女」的美麗有著深刻的印象。
圖五 1965年張美瑤與黃家人合照-黃鈺民提供

而今張美瑤辭枝殞落已歷經11年,在鄉親收藏的珍貴照片與回憶中追憶著永遠的寶島玉女-張美瑤,感謝她為家鄉留一個千金難買的「埔里出美女」美名,埔里人要珍惜這個好名聲。執筆行文至此,正值櫻花季接近墜落之際,不禁要仿效日本俳句,再次讚嘆張美瑤的絕代風華。
美瑤風華冠群芳 埔里遂稱美人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