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4
認識我們的土地-陪孩子登上蜈蚣崙山
文.廖岑芳
圖.廖岑芳、潘寶鳳、陳翼漢攝

我們是位於蜈蚣崙山腳下的「中峰國小」,大大的桃花心木像衛兵一樣,守護著我們的校園,藉由社區與學校的資源結合,搭配學校的課程,每年特別安排學生攀登在地蜈蚣崙山活動,讓孩子們更加了解自己所在的這片土地、這個社區,也期待讓孩子們追本溯源,並從更高的角度欣賞這片孕育我們的大地。

從蜈蚣社區巡禮開始
在計劃攀爬蜈蚣崙山之前,學校請到了噶哈巫的族人,同時也是埔里DOC的寶鳳老師,來為孩子們說明這次爬山的宗旨和注意事項。這次爬山,對孩子們來說不只是運動,更是進一步對社區、自然生態、人文生態的認識。
寶鳳老師到班級利用「蜈蚣有靠山」來為孩子做行前教育

行動日當天一早,孩子們帶著雀躍的心情,來到蜈蚣社區活動中心集合,由陳萬育理事長帶領大家,沿路探訪社區的人文風情。從番祖廟出發,我們聆聽噶哈巫族人在文化復振上的努力,接著前往楓香公園,沿途見到高大聳立的楓香樹、蝴蝶蜜源、食草植物等等,看到社區冀望再現埔里蝴蝶王國榮景的付出。最後我們繞到埔里榮民醫院後面,準備從這裡啟程開始探索蜈蚣崙山。
​​​​​​​在叢林內,大家循序前進,踩穩步伐向前行

挑戰攀登蜈蚣崙山
蜈蚣崙山對孩子們來說,就像是最親近的陌生人!有的明明生活在山腳下,卻連蜈蚣崙山登山口在哪裡,都不一定能很明確的說出來。還好我們有陳萬育理事長當我們的嚮導,在他的指引下,我們很快地找到入口的小徑。
面對挑戰型的陡坡步道時,孩子們都瞠目大聲叫了起來,「把雙手空出來,接觸大地與樹木」我鼓勵著。並為孩子們示範如何拉著繩索,安全的向上攀爬,壓低身體,保持重心平衡。同時校長、老師也在旁不斷的叮嚀指導,孩子們像是小螞蟻一樣,一步步跟上。這中間穿插許多的驚呼聲、緊張感,但也都能夠一一克服關卡。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平常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回頭跟我說:「老師!剛剛好恐怖喔!好像快要掉下去!」,「要把身體壓低,保持重心平衡,然後我們要敬畏山林。」我說著。
沿途沙沙的竹葉響伴隨噓噓的喘氣聲,一段陡上的斜坡後,開始有孩子身體不適的症狀產生,幸好家長志工中,有一位護理人員協助處理,而校長也伴隨在旁給予鼓勵、陪伴和支持,最後終於我們一同頂著豔陽,到達標高832M視野遼闊的蜈蚣崙山頂。
​​​​​​​孩子們頂著豔陽爬上蜈蚣崙山的山頂832M

登峰看見珍貴的成長足跡
​​​​​​​從山頂眺望鯉魚潭以及桃花心木環繞的中峰國小

此行孩子們體驗到「水的珍貴」、「人的渺小」以及「山林的偉大」。
其中有孩子記錄下:
「原來水是非常重要的!?原本我以為沒什麼,甚至是在學校唾手可得的水,當我爬到汗流浹背快要中暑的時候,才發現它的珍貴!」
「我們雖然很辛苦才爬到了山頂,但當俯瞰到整個社區、鯉魚潭和學校時,驚覺真的是風景怡人,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謝謝學校給我們機會,讓我們登上蜈蚣崙山,我看到蟋蟀、青剛櫟還有山豬挖土尋找食物的足跡以及穿山甲覓食的洞穴,這片森林有著好多我們不知道的事!」
這不僅是個深具意義的登高健行活動,也是在地探索、認識生活環境的活動,我認為地方文史的延續,首重於基礎教育,除了課本圖、文的講解以外,將所學印證到戶外真實的場域。站在山頂的高度俯瞰遠方美麗的中峰國小,不僅讓孩子們更宏觀的認識我們的社區、欣賞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也啟發孩子們的觀察視野,建立更寬宏的胸襟。
陪伴著、支持著孩子的校長、家長志工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