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埔里賞鳥--走進自然的教室
撰文.喻榮華(南投縣野鳥學會前任理事長)
攝影.蔡牧起、野自、蘇彙伶

走在郊外,鳥類輕靈的外型、鮮麗的色彩、曼妙的鳥語歌聲,總是令人覺得親切神怡,但又往往說不出到底是甚麼鳥。鳥類是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野禽,似乎隨處可見,卻又了解不多。而對於處在水泥叢林和3C科技洪流中的現代人而言,想要親近自然,並接觸野生動物的最佳途徑就是──賞鳥,從認識鳥類開始,進而開啟豐富而多彩的自然世界。
水沙連是個鳥類生態相當豐富的「鳥地方」。要談這裡的鳥事,就先來看台灣島的生態獨特處。
賞鳥時看見猛禽總讓人驚呼連連,大冠鷲又名蛇鵰,叫聲高亢(蔡牧起攝)
 
白面白鶺鴒台語叫「牛屎鳥仔」,常在地上來回踱步覓食,尾翼上下擺動,還會橫著走喔(蔡牧起攝)

臺灣是個「鳥地方」
地球數百萬年來的造山運動形塑了台灣山高谷深的多樣貌環境,偏巧她又位於許多生物南來北往的地理驛站,讓台灣無論在植物、魚類、兩棲、爬蟲、哺乳類或是鳥類,以單位面積計算都有驚人的種類和數量。鳥類的豐富度,更令人刮目相看。台灣被稱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實屬當之無愧。
全世界的鳥類大約有11000種,而面積3萬6千平方公里的台灣,不包括離島,就孕育有超過600種的鳥類,就鳥種密度而言,台灣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更特別的是:台灣特有種鳥類高達32種。我們不禁要豎起拇指說:「臺灣真是個鳥地方!」
所謂「紅水黑大方」(台語)非牠莫屬!美麗的朱鸝,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鳥類,難得一見(蔡牧起攝)
 
喉部橙紅色的洋燕,與家燕的區別是我沒有黑色領巾唷(野自攝)

埔里也是個「鳥地方」
位居台灣地理中心的埔里,是四面環山的盆地地形,海拔在380公尺到 700公尺之間。雖是內陸型地理環境,但地貌多樣,處處湧泉和瀑布,形成天然的生物棲息場所。尤其拜能高大圳之賜,農業穩定發展,大片的紅甘蔗田、茭白筍田,成為鳥兒南來北往的棲息地。
根據賞鳥前輩們不間斷的例行賞鳥活動、鳥口普查和繫放研究開始,至今記錄到埔里約有200種鳥類,就密度而言也是相當可觀。
位在台灣之心的埔里,有許多天然的後花園,如台灣地理中心碑、能高瀑布、觀音瀑布、彩蝶瀑布、中坑瀑布、水上瀑布、虎頭山、鯉魚潭等地,走在這些風景區的步道上,映入眼簾的是綠森林、花草地,以及穿梭林間溪畔的鳥兒、蝴蝶;想像一下,漫步在鄉野間,耳中聽到此起彼落的鳥唱多幸福呀!
來回一趟山林,總可以和20~30種以上的鳥兒打招呼:紅嘴黑鵯、小卷尾、白耳畫眉、灰喉山椒、頭烏線、山紅頭、小彎嘴畫眉、繡眼畫眉……都是常見的山林小主人;鉛色水鶇則是溪流的地主,而在不同的水域當中,隨著季節也會出現鷸鴴科、雁鴨科、鷺科的親水鳥族;蝴蝶、蜻蜓和豆娘也常趕來湊熱鬧,讓人驚喜連連。
你知道嗎本來隨處可見的台灣麻雀因農藥、外來種等威脅,數量正加遽減少(野自攝)
 
溪流淺灘常見鷺群聚集,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蒼鷺,你認得幾種呢(蔡牧起攝)

清明前後籃城賞黃鶺鴒鳥浪奇觀
埔里的鳥況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埔里西北方種植了大片甘蔗田的籃城社區。每年清明節前後,成千上萬的黃鶺鴒會在特定的甘蔗田集結,更有趣的是成群的家燕和棕沙燕也會來摻一腳。清晨黃鶺鴒會四散去覓食,到了傍晚要睡覺的時候,牠們會不約而同地由四面八方湧向同一片甘蔗田,然後夜宿於此。  
這些來自北方寒冷地區的鳥兒是冬候鳥,牠們會在台灣過冬並待到四、五月左右才回北方原居地繁殖。在牠們降落休息前常上演令人嘆為觀止的盤旋、分列式、以及層疊交錯的一波接一波的鳥浪,可以說是埔里鎮每年的賞鳥盛會,吸引眾多鳥迷到籃城社區來,欣賞動人的生態奇觀。而且一般被視為留鳥的棕沙燕為何也在這個遷移時節和候鳥一起湊熱鬧,這個有趣的謎題尚待解答。難道是棕沙燕住久了,也懂埔里人待客之道,作伙來熱鬧一下嗎?
每年秋天,會有大群冬候鳥黃鶺鴒,來到籃城過冬,直到春天換上鮮黃的鵝毛(婚服),在清明前後離開。(野自攝)
 
賞鳥是老少咸宜的活動(蘇彙伶)